哥哥去过天堂

瑞华

父母是不可以选择的,兄弟姊妹也如此。感谢上帝,赐我一位勤劳善良的哥哥和一位温柔细心的姊姊。

哥哥比我大九岁,是老大,姊姊排行第二,我最小。哥哥一生的命运似乎应验了中国人的一句俗话:“苦老大”。他比我聪明,书读得极好。我们上同一间中学,教过他的老师,特别是数理化老师,总对他赞不绝口。我为此十分自豪,因而也像他那样刻苦读书,生怕给哥哥的声誉抹上污点。哥哥初中毕业那年,因家里生活困难,不得不放弃上高中的机会,报考了一所学费十分便宜的卫校。谁料,那卫校所在地当年正赶上发大洪水,学校严重损毁,无法复课,于是哥哥回到家乡当了小学教师。

哥哥虽然接受无神论教育,他却一直认为有神,但是他有许多的疑惑,也不知哪一位是真神。我清楚记得,一次和哥哥去求“大仙”治病,那是文革刚结束不久,距家乡20多公里的一个小山谷里兴起了“求神治病”的传言,据说还很灵验。四面八方的人们像潮水一样涌去膜拜。哥哥因有深度近视,我则正值上学患了神经衰弱,于是我俩一起前往“求仙”。骑自行车一个多小时到了几米高的山崖下,我俩分头把带着的香和纸钱点着,嘴里还念念有词地祷求一番。临走时用盒子装了些香灰,到家以后便赶紧服用。呵呵!任何人都可以猜到结果:无非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哥哥在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之前,便育有二男一女。这本来是一件惬意的事,但哥哥却因家庭生活重担的拖累,辛苦操劳了一辈子。

我移民加拿大11年后,和太太回国探亲,哥哥已是60几岁的人了。只见岁月的沧桑爬满他的脸,但人倒是依然精神奕奕,不停地在房前屋后劳动。他对我归信了基督耶稣的事很感兴趣,一有时间就耐心听我讲述这些年来信耶稣的亲身经历。他虽然没有爽快地接受耶稣基督,但在我提议把家里挂着的财神、灶王一类的年画摘下烧掉的时候,却毫不犹豫地表示赞同。此外,在我们一起去父母的坟上祭奠时,他爽快地同意我以祈祷的方式代替跪拜。

那次和哥哥告别时他的身体还很硬朗,不料,一年半之后听说他得了胃癌。我第二次携全家回去探望他时,他已被病魔折磨得瘦弱不堪。虽然全家对他的真实病情守口如瓶,但他还是预感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记得我回去的第二天,哥哥坐在我身边,半天不说一句话,后来屋里只剩我俩,平生一个极少流泪的硬汉子终于泣不成声,悲哀地对我说:“弟弟呀!你知道,哥的三个儿女都已成家立业,我现在是儿孙满堂。按理说,辛苦了一辈子,是应该享清福,颐养天年的好时候,却偏偏得了这样的病,怎么治也不见好!”

从他的话语和神态中,我心疼地看出他对生的渴望和对未来的忧虑。我说:“哥呀,和我一起相信耶稣吧!祂掌管天地万物,掌管生命;你若相信祂,在祂面前认自己的罪,接受祂做你生命的救主,祂就一定会帮助你。这次你也许不一定能够康复,但你会因着信靠祂而得着永恒的生命。人不能决定自己寿命的长短,但我们可以选择永远的归宿;选择信耶稣,将来就会在那好得无比的天堂里,永远与祂在一起。”

如果说上次我与哥哥讲生与死、永恒的事,哥哥不为所动,感觉那是十分遥远的事,但这一次,他却被耶稣基督的救恩深深地打动了。他看到我两次回去探亲的变化,与从前相比,用他的话说,是由一个原来自私、狭隘、脾气暴躁的人,改变成了有爱心与性格温和的人,所以他愿意相信耶稣是真神。那天下午,他和嫂子就做了决志祷告。我也给他们两口子买了大字版圣经,好方便他们查考。

哥哥去世前的一个月,我打电话问候他,那时他的身体虚弱,已卧床不起;然而,我可以感觉到他心里很有平安。我们常在电话中一起祷告。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含着泪为哥哥代祷,求上帝让他无论能否得医治,都能为主作美好的见证。

哥哥过世那天,我又打了电话,大侄儿告诉我,哥刚走了。我和太太回国探亲时,领了大侄儿信耶稣。他告诉我,上帝在他父亲走前,给了他父亲一份特殊的恩典,就是让他预先到天堂去体验了一下。所以在我哥哥人生最后的一周,清醒的时候,他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诉身边的亲人和街坊邻居,他已去过天堂,那儿美得无法形容……,有美丽的殿堂,人们都很喜乐和热情地围上来欢迎他……。

我三岁丧母,和哥哥有深厚的感情,哥哥有如此美好的归宿,是我最大的安慰。圣经上说:“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三16)惟愿读者们也得着上帝所赐的永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411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3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