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联系

方华

因为工作的缘故,我拜访过不少人的办公室,有很豪华的、有很平凡的、有整洁的,也有乱七八糟的,让我阿Q地觉得很有共鸣。我不免留意一下他们放置了些什么相片。

有些人会在办公室放上家人的照片,我常常会在医生诊所的桌上、墙上看到他们​​配偶和子女的照片,如果这些照片能经常提醒他们,他们诊治的正是某些人宝贵的家人,那就太好了!就算只是提供一点温馨的感觉,对病人也是有好处的吧!另外很常见的是动物的照片,告诉到访者主人家养有宠物。为我看病的一位医生曾这样介绍︰这(一只八哥犬)是我的大儿子。

我最感没趣的,是华丽的办公室挂着主人与众名人的合照,这一张他从某显贵手上接过奖状,另一帧他与某政要握手,诸如此类。也许,这位要别人知道他有多重要,什么什么大人物都跟他合照过呢。唉,如果阁下真这么有地位,照片就不只是握手了吧!为什么不是在自己或对方家中吃饭谈天,又或一起游玩时随意拍的照片呢?前者只能说明你见到了某某,没有趣味;后者则显示你与某某真是认识的,那就有趣得多了。

当然,我们都是小人物,如果认识某一位大人物,又或是伟人的亲属,不免引以为荣。中国人、美国人都喜欢出版“我在某某身边的日子”这类书籍,众人都有兴趣知道你亲身与名人共处的见闻。有时候别人记得你,是因某人的缘故。试想像,如果你的小学班主任现在当了教育部长,又或祖父是革命先烈,你也会津津乐道吧!

基督徒的人生也是这样。我们引以为荣,因为我们认识创造天地万物的主宰—上帝,不但如此,统管万有的主宰接纳我们作祂的儿女。哗,作为王的儿子、王的女儿,是何等尊荣!但我们一点都不伟大,我们只不过是有罪的凡夫俗子,只因为上帝爱我们,使我们的生命能和耶稣基督发生联系,我们的身份就改变了。那不是元首接见,而是元首收养了我们;不是仪式上的握手,而是亲密的交往。我们不需要拍照去炫耀,生命的改变和内心的更新印证了新的身份。

有位传道人诉说他的经历,他的一项事工急需政府的批准才能进行,于是决定去跟政府的主要人物面谈,请求对方施与援手。他不认识任何可做中介的人,就自己直接到了政府总部,求见最高领导人。门房守卫问他有没有预约,他说没有,然后他告诉对方︰我是王的儿子,我想见领导人。结果他就进去了,也见到了他要见的人,更得到了想得的帮助。为什么?他不是要招摇撞骗,而是他真的知道,自己是王的儿子。王,是掌管天地万物的主—上帝。这是人生能有的最伟大的联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401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2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