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我

锦花

古人说:“人贵有自知之明。”我亲身体会,除非上帝赐我们属天智慧,否则很难认识自己。因为我们常看到别人眼中的小刺,却看不到自己眼中的巨梁。

对自己认识浅薄

在我真正认识耶稣基督,接受祂做我生命的主前,对自己的认识非常片面和浅薄。

一是从前我认为,我没拒绝耶稣,也去教会,应该算是个基督徒吧!虽然算不上多虔诚;但我敬畏上帝,绝对不敢故意得罪祂。

二是作为一个人,我虽然算不上多高尚,但基本上自己是一个善良、纯洁、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可我真像自己想像的那么好吗?

自2012年初开始,上帝感动我祷告求智慧,让我真正认识自己。上帝应允了我的祷告,我对自己渐有了新的认识:

第一,我发现,我对上帝畏大于敬;之所以我不会故意得罪上帝,是因为我害怕遭到惩罚。

第二,因受无神论深刻的影响,我对祷告的功效是将信将疑的;我不确定上帝真会垂听我的祷告。这种不确定是使我不能坚持祷告的重要原因之一。很多时候,我祷告只是为应付差事,时间很少超过5分钟。

第三,在我心里,其实并没把圣经看作是上帝的启示。所以常弄不清圣经中上下文有什么联系,只看字面,不理解其中精义。所以读圣经常读不下去,也没有饥渴之心。

第四,我总觉得上帝离我很远;有时把耶稣看作高高在上的神明,有时又把祂当作是一远古的人。我是感情丰富的人,然而看耶稣生平,对祂的死和复活,完全无动于衷,好像与我没有一点关系。我和上帝只停留在理性层面,生命中没经历过祂。

第五,我羞于启齿对人说自己是基督徒;一来害怕引起误会,二来我的生命并没有多少改变,没见证可讲,因此从不向人传福音。

至于作为社会一份子,上帝让我认识到:

第一,我的善良十分有限。我爱自己远胜于爱别人;爱人远胜于爱上帝。我其实是十分自我中心的人,想自己的事远多于想别人的事;想人的事远多于想上帝的事。从1990年到2001年我坚持去教会,其主要目的是去学习有关怎样处理家庭关系的知识,从而建立幸福家庭;还有我很担心女儿,她既聪明又倔强,常让我很头痛,我怕她在美国这个自由的社会里误入歧途,我希望孩子在教会里能获得正确的价值观念。

2001年,我有祷告蒙垂听的经历,很兴奋,希望上帝给我爱心,好关怀别人。于是,我去教会的目的就变成为要得到爱的能力。

许多时候,我做好事,做好人,只是想向自己和别人证明我是好人;也想告诉上帝,我愿意为祂付出。我所做的一切,都以自己为出发点,很少想到别人的感受,更从不会想上帝会不会高兴。我只爱可爱的人和爱我的人,对我认为不可爱的,我相当冷漠;对故意伤害我自尊心的人,我毫不客气。我对别人的爱,只局限于满足其感情和物质需要,很少会关心他们的灵魂。

第二,我的品行在上帝面前也是污秽不堪的。我曾说过的一些话、做过的一些事,都是大大地得罪上帝和得罪人的。

第三,我的品味也远远未达到上帝对我的要求。我爱世俗的小学问远超过爱认识上帝。我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花了不少精力学习包括文、史、哲在内的相关知识;却不愿在上帝的话语上下功夫,读圣经常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爱人浅薄的小智慧远超过上帝深奥的大智慧。我力求读懂道德经(道家经典)和四书(儒家经典);却对圣经不求甚解。我爱上帝高超的智慧;却没想要得到这智慧的本体─耶稣基督的生命。因为对上帝的信心不足,尽管我知道应该把自己完完全全交托给祂管理,然而却一直做不到。

第四,长期与上帝的关系不正常,因而与自己及他人的关系也不太好。自觉是个失败者,常常觉得委屈得很。2001年7月我患上忧郁症,在以后的十年,我必须坚持服药。一旦停药,旧病就复发,一发作就很严重。

但感谢上帝,因为生病,我才认识自己的有限,看到自己是罪人。我开始感受到上帝是如此爱我,祂借圣经的话安慰我,鼓励我;通过家人、朋友、教会的弟兄姊妹关心我,照顾我,至今我依然非常感谢那些在我生病期间曾帮助过我的所有朋友。上帝满有恩典,祂改变了我的生命。

现在,我的心态变了:

一、我对上帝既畏更敬,去教会是为敬拜上帝,事奉上帝,和信徒交通,一同学习。所以,我去礼拜时,一定要求自己和孩子们要衣着庄重整齐,把最好的献给上帝。我唱诗时衷心赞美、感恩;听讲道时做笔记,回家后查阅并默想相关经文。上主日学,我认真听讲,积极提问,下课后认真做作业。

二、我常清晨起床祷告,赞美和感谢上帝,并且认罪,求上帝赦免。我天天为自己和家人祷告,为教会祷告,求上帝做我生命的主人。我把全家交托给祂,求祂管理护佑。我为亲友代祷,希望他们也能认识耶稣,得到永生。我参加教会的祷告会,为教会兴旺,为肢体的身心灵祷告。

三、我对自己的看法也变了,不再认为自己是个失败者,因为有上帝帮助,我不再像以前那样自我中心,因此不再感到委屈。与耶稣相比,我的委屈不值一提。

感谢上帝,祂彻底医治了我的忧郁症!我的心里充满感恩、喜乐。现在不必吃药也能睡觉。药物的副作用从我身上消失了,我的精力充沛起来。我常大清早就起床锻练,工作时脑子也比平时聪明,胃病大有好转。因为锻练多,体质也增强了。

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我希望回馈,因此积极帮助人,与人交朋友,向他们传福音。我的一个妹妹生病,我帮助她,引导她祷告上帝。上帝真的治愈了她。我有一位中学老师患了绝症,我在电话里为他流泪祷告,他很受感动。临终时,当别人问他信不信耶稣,他说信。我现在每周数天会在长途电话上给我的一个老同学上圣经基要真理课。

朋友,如果你今天生活得很好,不要忘记,这些“好”并不能存留到永恒;如果生活过得不好,要信靠上帝,因为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马太福音十一28)

在这里,我要用一首短诗来结束:

满纸认罪言,一把悔罪泪。
慢道锦花痴,盼解其中味。
满纸感恩言,一把喜乐泪。
莫道锦花痴,盼尝其中味。

祷告:

我愿作神(上帝)的儿女,做主的门徒。日日赞美神(上帝),天天服事人。天长地久有时尽,颂主歌声永不停。天荒地老终有时,此爱绵绵到永恒。

愿上帝赐福大家。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309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1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