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累和蒙福的律

白衣

世界真有“一人做事一人当”的因果律吗?怎么到了我们这个不株连九族的年代,也不见得只是“杀人者死”?那些被杀害的人不也死了吗?还有受害者的家属,多么悲伤!有多少人因凶手一个人的恶行而家庭破碎,或变成孤儿寡妇?就连凶手自己的家人,也脸面无光。

根据研究赌博成瘾的学者说,一个病态赌徒最少连累身旁17个人。其实受连累的何止身旁的人?纳税人不是漠不相关吗?怎么也要负担刑法制度和社会福利各种开销?据环保人士的说法,一个人在荒岛上烤火,也影响地球上的一氧化碳。

倒是《圣经》说得明白:一个人影响全世界。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是“因一人而来”。不过,蒙福的律也是一样:恩典和复活也是因耶稣基督一人而来。(参罗马书五12,17;哥林多前书十五21)

你以为难以理解吗?其实类似例证在日常生活俯拾皆是。倒是“一人做事一人当”的事例不容易找到。人生有什么游戏规​​则?与其道听途说,不如看《圣经》,看创造我们的主怎么说。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307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1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