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满结束更重要

方华

马拉松比赛的当天,我留意到一个特别现象,在街上看见很多健硕的男人走起路来步履僵硬。原来他们跑完马拉松比赛,坐上个把小时车后起来走路,疲累酸痛的双腿特别僵硬。尽管这样,完成比赛的健儿们脸上都有一股满意的神色。

马拉松比赛跟人生有很多相似地方。当然有些人会很漂亮且很快速地跑到终点,赢得掌声和欢呼;但大部分人都不是跑得那么快,每人都有他自己的速度,勉强加速反而可能抽筋、受伤、身体不支,以致不能跑完全程。绝大多数参加马拉松的人是以完成全程为目标;但他们争取的,通常只是比上一次有进步而已。

人生有如马拉松,重点不在起跑点,而在于终点。它不是短程比赛,一转眼就到了终点,分出胜负;反之,它是长途比赛,道路不平,有中途出现的意外,有许多不能控制的影响因素。美满的人生也不在于开始得好,而在于完成得好。新约圣经中的使徒保罗,在晚年这样描述自己向前的展望︰“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立比书三13至14)当他说这话的时候,他已是一位很有影响力的大人物,建立了多所教会,训练了很多领袖;但他不以此为满足,因为终点仍在前面,他要继续好好地跑自己的路。如果尼克森在成功连任美国总统时,能有保罗一样的想法,他就有可能圆满光荣地结束他的任期。近年来我们看到许多人都在成功的日子爆出丑闻,就可知道人生中,当人只想着争夺奖项时,往往被判出局。

我常为现在许多父母的短视而惋惜,他们误信,要让子女“赢在起跑线上”。在子女年幼的时候,就逼着他们要争取“成功”。很多时候却牺牲了对儿童品格的培养,牺牲了他们的人际关系,以及童年应有的美好时光。结果我们看到许多脆弱的“成功人士”、许多缺乏诚信的竞争者、许多能赢别人却不能胜过自己的悲剧人物,充斥社会。人生又不是百米竞赛,在起跑线上比人早上半分钟有什么好处呢?如果从起步时就以圆满结束为念,人生的选择会很不一样。

当然,目标是什么令人对赛程有不同的理解。若人生只是一场荒诞,人死只如灯灭,那跑道上的耍手段以致于随意而为,都可以理解。保罗的谨慎自制是因他要得在基督耶稣里的最后奖赏,他要向全能者交代他的人生,因此​​轻慢不得。如果终点并不存在,谁还要认真去跑?谁还保持锻炼?但圣经已指出了生命的终局,是我们在时空限制下难以真正理解的永生。因此在这地上的一生,起点并非最重要,圆满结束才更为重要。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306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1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