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员日志—两个重要的“一小时”

范意麟

12月16日

今天是最后一次飞行练习,明天就得接受美国联邦航空局的测试了。我的心情既激动又紧张,真的很想抓住并把握好这最后一次难得的机会,把自身所有存在的问题统统都解决掉,明天见考官时能充满信心。

事实上,无论是飞行理论、实际操作,或从正常程序,到故障处置,我基本上都没有问题,都能掌握;可就是着陆手法始终搞不好,一直无法获得其精髓所在。虽然平日训练时,教练已千百次向我讲解和示范,可我却充耳不闻,无心领会。其实我不是听不懂,也不是不理解,就是做出来。这样的局面让我陷入深深的漩涡,却又不知道究竟出路在什么地方。

诚然,人平安无事时,常自命不凡;只有切实地体会自己的渺小无力时,才会明白自己需要伟大和无所不能的上帝。此时,我已看到自己的极限,再也不能凭着往日无知的骄傲支撑前行。我低下头来,向天父上帝迫切祷告,求祂开导我,引领我,让我找到出路。终于,我明白了,这一切都因为我骄傲而固执,以致双眼被蒙住,觉得自己很不一般。

我一向以为,只要能降落就行了,何必在乎那么多讲究?我竟然不知道,这是多么危险的心态!教练失望地对我说:“明天你测试,能通过便罢了,否则另请高明吧!”我这时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遂冷静下来,认真思考,盼能找到自己的毛病。我请求教练再给我一次练习的机会。教练为难的表情和生气无望的举动,令我深感不安。我不知该怎么做才能得到他的谅解,只有再三恳求;但他仍不应允,只叫我下午两点半到塔台做Integrated Airman Certification and Rating Application的纸上手续,然后就走开了,留下我一个人。一片黑暗从四周袭来,心情顿时跌至谷底。正当不知如何是好时,我突然想起上帝,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人的尽头是上帝的开始。周叔叔说过:“当你无路可走时,就交托给上帝,求祂按祂的美意成全。”我立刻诚心祷告,求上帝宽恕我骄傲的罪,感动教练的心,再给我一次机会。

下午两点多时,我怀着忐忑的心情,犹豫地走向塔台。这条不知走了几百次的路,此时竟是如此崎岖不平,寸步难行。突然,我看见教练从塔台下来,心中顿时疑云骤起。依往日的情况,他怎么会这样早就飞完了?他迎面而来,原来是告诉我三点半再来,什么也没有解释,就匆匆离去。好莫名其妙!我心中慨叹无奈,有气无力地缓步走回宿舍。

才一个小时,这么短的时间能做什么事?于是我顺手翻看讲义,看看有关“着陆”的部分是怎么讲的,发觉本来不甚明了的字句此时却字字鲜明,条理井然;我才恍然大悟,发现自己的毛病、缺失原来是那么严重可怕!于是我谦卑认真地逐字逐句背诵下来,铭记在心,再也不敢轻忽。

三点半了,我在塔台再等片刻,心里开始嘀咕。他一向习惯迟到,等了好一会儿还不见人,只好泄气回去。不料在回去的路上,看见他的车从远处开来。我心里有气,很不高兴。上车后,他解释说,因睡过头来晚了。快下车时,他不经意地说:“我们再飞一回。”我听了激动得差点窒息到喘不过气来,早前他明明那么坚持,怎么突然一百八十度转变呢?啊,是上帝怜悯我,垂听了我的祷告,再给我一次机会!

我们非常顺利地约到了飞机,天气虽然不好,但是申请special VFR clearance,照飞不误。飞行操作都很顺利,速度保持得那么完美,与之前的表现相比,现在简直是突飞猛进,令我自己也难以置信!在做第三个起落时,由于能见度继续下降,塔台无法看见我们,所以全停下来。短短的几个起落却成就了我最大的心愿,得到了那份求之已久的顿悟感觉。当时我激动的心情实在是无法言表。总之,这次完美的飞行大大增强了我通过测试的自信。上帝赐我那推迟的一小时是多么的重要!上帝啊,袮的作为实在奇妙伟大!袮的爱无微不至,袮的智慧、袮的大能绝不是我的口所能诉说,我的笔所能描述。主耶稣啊,谢谢袮!晚上在宿舍里,听到同学伤感地抱怨说:“又被取消了!”我心里再一次深深地感谢上帝为我安排了这么完美的一次练习。这不是运气好,而是上帝的恩典!

12月17日

今天便是最后测试了,整天乌云密布,看不到天空。测试被取消,我没有抱怨上帝不听我的祷告,因我坚信上帝会按祂的美意成全,让我蒙更大恩典。我安静祷告,将一切交托在上帝的手里。

12月20日

接连数日,大雾迷漫,强劲的风把稠密的云吹卷了起来,像波浪似的,层层叠叠堆满机场周围,原来气​​象局预报持续一周的阴雨天气,竟然从昨天开始有云开雾散的征兆。好天气要来了!我知道是上帝掌管万有,祂在帮助我,引领我的路。

12月21日

今天的天气更棒,人也格外兴奋。测试的时间快到了,可我却发现该准备的材料还没预备妥当,让我惊惶失措。向同学借,借不着;找教官借,他起飞了;到塔台找,找不到。眼看时间到了,怎么办?正在这时,接到电话通知,说由于气温太低,飞机积冰太严重,将测试时间推迟一小时。这是上帝帮助我,再给了我一个小时!

这又是极其重要的一小时,因为一小时后,教练刚好回来,而一切需要预备的材料都齐全了,问题得着解决。

上帝啊!我要大声赞美袮,在这短短几天内,袮赐给我极为重要的两个“一小时”,救我于穷途末路,向我显明了袮的恩典和慈爱。袮是我的避难所,是拯救我的上帝,是袮先爱了我,我要一生跟随袮!

12月23日

阴霾又现,风云再起,屋外是沉重的雾气和水气,整天把周遭盖得严严实实的,前天的太阳早就不知去向,可我心里却充满喜乐的阳光。圣经上说:“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上帝。上帝所赐、出人意料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立比书四6至7)感谢上帝听我的祷告!感谢主的恩典。求主引领我,坚定我的脚步,让我一生跟随祂,永不偏离。愿荣耀都归上帝!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304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1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