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担是很美的福气

莫惠

帕普太太(Mrs. Papp)是我的邻居,我五年前搬到这里,在楼梯间遇到她,我们就认识了。

那时我还没来得及买洗衣机,儿子因为不适应新环境而经常尿床。我当时每天工作缠身,为洗衣服之事头大,而且房子还是一片混乱,家具四散,每天都往成堆的箱子里面找东西,跟海盗寻宝一般,厨房还不能用,每天在外面吃饭,苦不堪言。

于是,当晚再遇到这位温和的老太太时,我就试着问:“可否借您家的洗衣机用?我准备付钱。”帕普太太欣然同意,说是举手之劳,不必付钱。

于是我送了第一批衣物过去,然后告诉她,好了请来叫我,我好去晾衣服。

结果,等她来叫我的时候,已经把衣服晾好了。我接过空篮子,眼睛湿润。记得主耶稣曾说,如果别人要你陪他走一里路,你就陪他走两里。75岁的老太太,居然拿着我洗了的衣服走到顶楼,并为我晾好了,实在好感动!

因她的盛情难却,我不敢再麻烦她了,于是很快买到洗衣机,不让自己有愧疚感了。

礼拜天早上,我们从饭厅看出去,经常看到她在等车,穿得很正式,明显是去参加每周的主日崇拜。看得出来,她是一个敬畏上帝的人。

2010年3月的一个周末,我深夜到顶楼去晾衣服,半夜三更顶楼有个人,彼此都吓了一跳,原来是帕普太太的女儿在那里晾衣服。我问:“妳怎么在这里?”因为她不是住在我们这里的。她哽咽着说:“我妈妈不能自己晾衣服了,要我帮忙。”于是,五年前的那一幕浮现在我眼前。我甚为不解,问道:“到底她怎么了?”

她说:“我妈妈得了肝癌,已经是晚期,医生说没救了。”

我的心顿时抽搐,疼得要命。我抱了她一下,说:“主与你们同在。”我看到眼泪从她面颊流下。她说:“几年前我的女儿过世,后来我的先生也过世,现在居然我的妈妈也要走了!”看到她痛苦无助的样子,我不知道说什么,只好说:“不要惧怕,我们还可以在天上见,现在的苦是至暂至轻的。”

这个时候,我想起一首歌,叫《耶和华靠近伤心的人》。我又安慰了她一会儿,然后问她:“我明天可以去看望妳的母亲吗?”

她说:“随时欢迎。”

于是第二天,我捧着圣经,和家里剪下来的花去了。他们把我带进她的卧房,这是我第一次踏进这间房,看到帕普太太安详地躺在那里,看不出有病痛的样子。他们说肝癌不会很痛,只会慢慢衰竭。我不懂,但是我必须相信,就是我面前这位可爱又可敬的老太太时候不多了。我们握了手,我把花放在她的桌上,说:“听说您生病了,我来看望您。”她看到我,看到花,脸上露出欢喜的神色,蓝色的眸子仍然清澈透明,看不出来患有绝症。

然后我说:“我给您念圣经好吗?”

她欣然同意,看得出来,她听得很开心,她的亲戚们听得一个个流下眼泪。的确,上帝的话没有一句不是带着能力的。后来我为她祷告,就离开了。她说:“希望妳再来。”

于是我天天去,有一天还带着儿子去了。她看到我的儿子很欣喜快乐,看得出来她眼里流露的那种爱与平和的气质。

我们给她继续念圣经,念启示录里面的新天新地,念诗篇里面大卫王的祷告。她十分愉悦。我们也给她唱赞美诗,她非常高兴听到那些熟悉的旋律。真的很高兴能够陪受苦的人走一程。分担是一种很美的福气。

3月15日,我儿子遭遇车祸,给车子撞了出去;但是除了脚上的伤口,没有断一根骨头。每个人都说这是个大神迹。我们归荣耀给耶和华上帝,感谢祂怜悯我们这不配的罪人,感谢主赐给我们莫大的恩典。

从医院回来后,我们又欢欢喜喜地去帕普太太家跟她相聚。这次我让走路一瘸一拐的儿子带上笛子。在她床前,我唱《奇异恩典》,儿子用笛子伴奏。又是一个安详喜乐的晚上,我们互相道别,赞美上帝的恩典。借着当天发生的事情,我们知道生命是多么大的福气和恩典!我们感觉到她在慢慢地离去;只是生命的尽头在哪里,只有我们的主知道。

接下来我们还去了两次,总是大大地安慰了她。我们继续为她祷告,求上帝赐她承受的力量,带领她平安回天家。只是每次儿子去了,唱了歌,她的亲人们就给儿子巧克力、饼干之类的,我都不好意思了。

周五我有查经班,周六我想周末不要去打搅她了。主日崇拜后,我晚上很晚回来,很累。周一才拉住她女儿问:“母亲怎么样了?”

她静默无声,然后强忍着泪水,说:“妈妈星期六早上已经去世了。”然后,她告诉我周三是追思礼拜,希望我能够去参加。

最终,我没有去帕普太太的葬礼,我不忍心看到她给人瞻仰的仪容,不再有那清澈的眸子。这个世界能够让我们不愿面对的事情太多了。我在心里默祷:“主啊,求接收她的灵魂,带领她到那没有痛苦,没有眼泪的家。”

几天后,我和儿子经过他们家楼下,正好他们在清理帕普太太的遗物,进进出出地搬运东西。这时,她的两个女儿看到我们说:“你们进来拿点东西吧,好记得她。”

我们就进去了。客厅里的装饰柜上,放了琳琅满目的玻璃和瓷器,各式各样的娃娃、装饰品,东西很多,看得眼花撩乱。

我心里想,很多很好看的东西,就拿一个有点收藏价值的吧!就在这时,我儿子也从左边看到右边,又看回来,然后他拿了一个小小的石膏像,是耶稣一家的小石雕,应该是注塑的,有些像是二手市场的东西,并不值钱。然后,儿子又伸手拿了一个涂着金色涂料的大手,那只手里还有马利亚、圣婴的图像,看起来也是很便宜的东西。我就纳闷了,虽然我知道男孩子不会拿洋娃娃,但是里面很多上好陶瓷的猫猫狗狗,居然没有吸引这个宠物迷。

好像他们也觉得不可思议,七岁的小孩怎么不拿动物陶瓷呢?于是她们就塞了一个陶瓷小狗给他,说:“多拿几个。”我看了看,好像仅有的两个耶稣的塑像都在儿子手上,所以他也不拿了。于是我们谢过,走了。

上楼的时候,我还在沉思儿子的选择,他看着手里的东西,自言自语说:“现在真好,帕普老奶奶已经在天父的手里了,她不再受病痛的折磨。”

我继续思想,是啊,当孩子自己不以世界的标准选择这个世界的时候,父母也是很诧异的。虽然我成天教导他,但是并没有想到他可以行出来。我们成天说,主是多么的宝贵!其实我们大多数人更多的是要主恩,而不是恩主。

孩子是很单纯的,他选择恩主,他的选择震撼了我这样的成年人,他那颗单纯爱主的心是上帝所喜悦的。

几天后,儿子跟我说:“我因撞车倒在地上的时候,以为自己已经死了。所以我闭上眼睛,等着见到天父了!结果呢,我还在这里。”

我听得眼泪涌出:“是啊,感谢天父把你留下给我,否则我就没有儿子了!”

耶稣说:“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马太福音十八3)

人生苦短,匆匆而过,活着的时候不得不想身后的事情。昨天讲道的老姊妹说:“广东话有一句:别人的事,头顶过;自己的事,穿心过。”世事难测,谁又知道自己哪天会碰到什么事呢?愿我们彼此担当,与哀哭的人同哀哭,与喜乐的人同喜乐。

自己不能开心的时候,就亲近上帝吧!因为耶和华靠近伤心的人。以赛亚书预言耶稣基督降生的时候曾说:“主耶和华的灵在我身上;因为耶和华用膏膏我,叫我传好信息给谦卑的人,差遣我医好伤心的人,报告被掳的得释放,被囚的出监牢;报告耶和华的恩年,和我们上帝报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赐华冠与锡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尘;喜乐油代替悲哀;赞美衣代替忧伤之灵;使他们称为‘公义树’,是耶和华所栽的,叫祂得荣耀。”(以赛亚书六十一1至3)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12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0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