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人的成本

钱志群

都知道做生意要付成本,其实任何事都有成本问题。做好夫妻,做好父母,做好领导,做好职员,做好邻居,哪样不需要付出?

所以,做好人同样有成本问题。为此,你可能要付出时间、钱财、劳动、爱心、耐心,甚至会遭遇危险。除此而外,如今做好人又多了一些诸如误解、嘲笑、报复等不必要的成本。在上海,有位白先生捡到一个笔记型电脑,特意找到了失主,可失主连句“谢谢”都没有,身边的人为此还都笑他“傻”。他感叹:“有时我也怀疑,在这个社会还能不能做个好人?”在广东,有位巴西籍男子出手阻止一个正在偷人钱包的小偷,遭到小偷团伙的群殴。其间,现场数十名路人无人施救。类似的例子俯拾皆是。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七千八百零四人网上调查显示,77.9%受访者痛感在当下社会,做好人成本高。成本具体高在哪儿?71%表示会被怀疑动机不单纯;62.4%认为是得不到鼓励还要付出代价,心理不平衡;50.6%认为会被嘲笑,认为太傻;31.3%感觉做好人经常感到孤独,陷入自我怀疑。

何以形成这样一个社会风气?人们普遍将它归咎于市场经济环境下形成的金钱至上的个人观,损人利己、明哲保身被扭曲成了一种“正常”的心态;而拾金不昧、奋不顾身的良善行为倒成了“刺眼”的多此一举。

这些扭曲的世态,不过是人的罪性在某种环境下的充分发酵,一切不合情也不合理的事归根到底都源于人心深处的不洁。在没有市场经济的年代里,做好人同样要付出成本,苏醒的良心常常是昏睡的良心嘲笑及打击对象。

在2千多年前,主耶稣为救赎在罪中的人类,降卑道成肉身成为人的样式,大行神迹,医病赶鬼,教我们悔改,却并没有受到应有的尊荣;反倒受尽了人们的误解、羞辱、鞭打,最后无罪的祂被有罪的人们钉死在十字架上。这个做好人的成本何其昂贵!感谢主,祂爱我们爱到底,祂做“好人”做到底。祂在十字架上断气前,还用微弱的声音祈求父神,宽恕杀祂的刽子手们。而第三天祂从死里复活了,让信祂的人们也有永生的福分。

人哪能有主耶稣那样做好人的心志和能力?我们面对不必要的成本,心里会充满委屈和失望,但是除了无奈,又能如何维护自己做好人的尊严?曾有一百七十多次拾金不昧,并多次为生病孩子捐款的南京“最美环卫工”沈现台,在屡屡得不到周围人认可反遭嘲笑后,给媒体发去短信,希望求得表扬,哪怕是一个荣誉证书也好。这不是他幼稚,而是反映好人们内心的一种呐喊。

在调查中,有差不多70%的人表示,政府应制定相应制度,不让好人吃亏;要营造好人受羡慕、受尊敬的社会环境;要加强宣导,让好人有榜样作用。只有57%的人认为,每个人应从自身做起,不以善小而不为。虽然所有这些举措都有意义,但充其量仍然是权宜之计,不能治本。在罪人中做好人,永远都有不必要的成本。

既然改变不了社会带来做好人的额外成本,那如何能使自己做好人的心态得以平衡?有一个途径就是:接受主耶稣作我们生命的主。这样,会从两个方面得着安慰:第一,以感恩的心来做。既从“好人”耶稣那里得到永生这样无价的好处,就不会因主耶稣要我们施爱心,甚至爱人如己而计较得失,爱心成了圣灵在我们里面结的果,自然而熟。第二,以有盼望的心来做。当我们归在主的名下,做任何善事都在主的监察之下,等到主再来施审判的那日,公义的主自有奖赏赐给我们。

这样,做好人哪怕付上高价成本,有何不值?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10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0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