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亲悲剧何时休?

钱志群

在中国的新语汇中出现了两个悲剧性词,一是“杀熟”,利用熟人之间的信任进行欺诈,甚至谋财害命;另一个是“杀亲”,就是在血浓于水的亲情中动杀戒。

2012年2月的新闻中,连续有两个案情让人震惊。河南省郑州有位成绩不​​错的高中生,被妈妈数落之后,居然以哑铃杀死亲母。人们惊心未定,又为另则新闻扼腕长叹。29岁电影演员白静,被身价十多亿的丈夫刺死,丈夫接着自杀身亡。

从谋杀到迫害到战争,人们对杀人行为麻木之后,大不了叹息两声。但是,亲人相杀,毕竟是爱中夹着极端的恨,打破了人的常规情结。不管是什么原因,人们的心理上多少留下了难以结痂的伤口。对亲人何以下得了手?

我们不禁要问:人怎么会如此残忍?六亲不认也就罢了,“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一代又一代人百思不解根源,原来圣经上早已给了答案。人类离开了良善的源头─上帝后,陷在罪中。从此嫉妒、贪婪、欺骗、仇恨、骄傲、谎言等,任何一个,都能成为屠杀的潜在诱因。

倒过来说,人类哪一桩血案,不是让血腥与罪性对号入座?回到上面的新闻,那个被杀的母亲,为儿子放下工作,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就是因为望子成龙,投入太多,唠叨太多,使儿子压抑成仇。富翁抛下自己所有,与年轻美貌的演员妻子同归于尽,据传媒透露,也与妻子物质上的贪婪有关,得了资产,又逼离婚。

人的本性常在掩饰之中,但在亲人日常零距离或近距离的环境里,却充分暴露,致使彼此间有了更多的情感纠葛、财产瓜葛、言语伤害等。亲情无形中成了爱与恨的双刃剑,家庭往往成了语言暴力和行为暴力的高危地带。

虽然读者中多没犯“杀亲”的罪,但是谁人能与导致杀亲的嫉妒、贪婪、欺骗、仇恨、骄傲、谎言等无关?我们称这些为毛病,可一旦“一时糊涂”,后果如何?谁也不能预料。

也许,我们的手没有“杀亲”,但心里有没有“杀亲”呢?生活中,很多人与亲人争吵时,恨不得对方死。在上帝的律法里,这就是罪。

人何以有如此这些仇恨?谁能救我们脱离可怕的仇恨?唯有爱我们的耶稣,“祂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马太福音一21)

主耶稣为爱世人,牺牲自己,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赎罪。祂死后复活,胜过死亡,以善战胜邪恶。祂救我们脱离罪的捆绑,赐给我们属天的爱,叫我们爱我们​​的敌人,为逼迫我们的祝福。不要有恨,要学习爱不可爱的人。如果人人信从耶稣基督,放下仇恨,哪会有杀人之事?

那些杀亲的,也许在牢狱中悔恨不已,却不知道如何得到死去亲人的原谅。他们唯一的出路是:来到主耶稣面前,认罪悔改,求上帝赦免。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07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0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