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酒、人生

方华

我念中学时,有一次到同学家探访,她做生意的爸爸刚好在家,看见宝贝女儿的同学来了,赏我一杯功夫茶。同学是潮州人,家中保持传统文化,长辈给茶,我当然小心品尝,浓浓的功夫茶我还是首次喝到,饮之而甘。同学的爸爸很满意,在我走后对女儿夸我懂得喝茶,说:“这个同学不错。”

也许是父母都爱喝茶,我也一直喜欢喝茶。喝了多年的茶,我还是对茶有一种好奇的感觉,不就是树叶吗?为什么会有这许多不同的味道﹖好的茶都有特殊香气,喝一、两口后一份馥郁弥漫在口腔鼻咽,配合舌头感受茶的特殊甘味,真是一种享受!上帝造物神奇,许多不同的叶子都好好吃,还有另一批叶子可以泡来喝,真奇妙啊!当然,要加上人炒菜的功夫,制茶的技术,叶子才会变得令人心满意足。人的心思创意,也是神奇的创造。

我不会喝红酒,但那肯定也是一门学问,跟喝茶一样。有机会阅读红酒的推介文字,这一种有橡木芳香,那一种有成熟水果香味,不懂的人不免觉得玄妙,对懂得的人那就是说明:同一个产区的葡萄,因年份的雨水和日照不同,绝对会有分别。同一年份同一产地的葡萄,在不同的酒庄酿造,又各有滋味。无论是茶叶,是葡萄,都可有很多变化。

大自然的生物总是同一个道理,生命都有它的相同基因,但又各自不同。人也是一样,相像,但是不同。这就说明了上帝的爱,祂不是工厂主人,把产品大量复制,加上严格控管,完全准确,没有瑕疵。如果人类是这样,世界真可怕!圣经告诉我们,上帝创造人,是按自己的特质而造。我们是祂爱的对象,每个人都有独特性。

树叶本来就是不同,但要变成茶,得用心思按时采摘晒烘。我们的人生或高或低,或平坦或曲折,渐渐就造就出我们这个人。上帝的心意是要我们渐变丰富,馥郁香醇;不过,你可以不合作,让苦毒发酵,让愤恨发臭。

旧约有一位先知名叫耶利米,有一天上帝吩咐他前往陶匠的工场去,他看着陶匠在制陶,一团泥土在转盘中制器皿时坏了,陶匠不慌不忙,把它制成另一件器皿。这时上帝告诉耶利米,祂的百姓任意妄为,就像那团不成样子的泥土;不过,上帝有办法把它重制成有用的器皿。

上帝对人的爱,就是不会强迫你成为什么。也许你已搞垮了前半生;但如果你愿意跟上帝合作,祂能将你重新塑造,仍然是一个好器皿。这里面有神迹的成份,令人想起神奇的酿酒师耶稣,祂造出来的酒好得没话说,却是用清水变的。人间的高手,制茶酿酒如果出错,只能接受失败;但我们的人生在上帝手中,却可以化腐朽为神奇。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04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0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