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美的家

钱志群

1992年中国颁布收养法,由于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领养的总不如亲生的,加上改革开放政策以前的一段时期里,中国的政治教育给人们关于美国的印象多是负面;所以在国际领养开始之初,很多人总认为被领养到美国的孩子不过是二等公民,是美国夫妻精神寄托的“ 宠物”而已。

1997年,我妻子第一次来美国某大学作访问学者时,参与了福特基金会一个关于美国家庭领养中国儿童的课题项目,与组员们探访了很多领养家庭,了解了不少感人至深的领养故事。

有些领养父母为了孩子,放弃了原本优越的工作,视孩子如同己出地照顾。除了给孩子好吃好穿好用好玩之外,还花很多精力来教育孩子。最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让孩子学习中国文化,留意中国新闻。有些还聘请中国家教教孩子们中国语言、中国舞蹈、中国棋艺等。有些更让孩子们学做中国饭,到网上找中国菜谱,学做中国月饼和粽子。他们的家中充满了中国式的装饰物,为孩子尽己所能。

更有家庭指定领养残疾的孩子,以尽爱心。一位领养了心脏有严重问题来美国做了几次大手术的中国女孩,以及一位手掌有残疾来美国治好的中国男孩,这些领养者的爱心令人感动。

后来,我们全家都认识了主耶稣,称呼上帝为天父,不期然想到我们也像被慈爱的天父领养了一样。不过上帝与我们的关系比领养还亲。祂创造了我们,赐我们生命;可惜人因为犯罪的缘故,离开圣洁的父神,成了浪子。但感谢慈爱的天父没有放弃我们,祂差遣祂的独生爱子主耶稣基督降世成人,为我们赎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复活。

我们作浪子的只要回头,借着主耶稣基督回到天父那里,便蒙圣灵重生,可以作上帝的儿女。

认识主耶稣后,每次听妻子为那些领养的故事感叹,又提及那些家庭如何有爱心,又如何富裕等,我就自豪地告诉她:“ 我们天父的家,比地上任何一个家庭都有爱心和富有。”她也往往兴奋地接过话说,她就是这样感受的。她一决志后,走出门外,沐浴着天父的阳光,感觉好高兴,不但地上有一个爸爸爱她,天上还有一个大能的爸爸爱着她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04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0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