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生死

林宝华

记得小时候,死亡对我而言是个既恐怖又不解的名词,加上在台湾常听到阴森吓人的鬼故事;因此,死亡和鬼故事不知不觉在我脑袋里就被画上等号。黑夜行路时,总频频回头,深怕被鬼跟踪。每次看到路边人家搭篷办丧事,就绕道而行,免得沾上什么阴气。甚至不知从哪里听来的,说碰到丧事的,不要露出自己的大拇指,要将它弯着藏到手掌内,免得死亡找上门来;于是,每次遇见办丧事的,我就迷信地藏起大拇指。

多年后,我到美国念研究所,和两位虔诚的基督徒女孩成为室友,跟她们上教会,渐渐也相信耶稣基督;但是,由于对基督认识粗浅,对圣经的内容也不了解,更不清楚圣经对死亡的教导。就在我信耶稣不久,刚移民到美国,并住在我学校附近城市的大姊,突然发现得了罕见的泪腺癌。经过手术切除泪腺,并做放射线治疗后,大姊很快康复,开始工作和过去的作息。谁知,两年后,癌细胞再度出现,并扩散到骨头,情况似乎不很乐观。这时的我,对圣经和耶稣的认识仍很幼稚,灵命比起两年前无甚长进,我知道大姊的心理压力;但她有心事多半往肚里吞,我也不知如何安慰她,只记得鼓励大姊去她家附近的华人教会走走。她在绝望中也去了。

有一回,教会的牧师来她家探访,大姊竟然愿意跟着牧师做了决志信主的祷告,没想到,这竟成了我和她家人之后的莫大安慰。

经过几个月的治疗,有一天,我陪大姊去医院照放射线,医生把我叫到他办公室去,告知大姊大概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了,言下之意是,家人该有所预备了。听了那句话之后,我只记得当时脑子一片空白,心跳加快,有些紧张,不知下一步该如何。我与死亡的接触也前所未有的接近。我虽不清楚大姊面对的这个敌人的真面目;但已深觉无助无望。连医生都宣告投降了,他是向死神投降吗?但医生的话又像表示他是可以掌断生死似的,到底谁掌权生死呢?医生说几个月就真的几个月吗?就在那时,走在医院的长廊里,一句话清楚地进入我的脑里:“生命在我。”我当时也不明白这话是从哪来的,只觉稀奇,一股奇妙的安定力量渐渐在我无助的心里扩散。当我走到大姊在接受治疗的地方时,心里就平静许多了。

到今天,将近二十年了,那句话仍历历在耳。我多次回想,当时我对圣经的认识太少,脑子里根本没有存记什么圣经知识,也从未尝试背过经文,因此,那句话不太可能是我自己回忆出来的,只能归结,那句话是从上帝而来的。

之后,我慢慢多认识一些圣经,才了解那句话真是上帝适时所赐的安慰和肯定。虽然我当时并不理解圣经对生命死亡的教导,也没有向上帝求助;但信实的主知道我的需要,借那句话来提醒我,祂是赐生命的唯一真神。原来,主耶稣在约翰福音第六章里早就清楚告诉我们,祂就是生命的粮,“是那从天上降下来、赐生命给世界的。”祂还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约翰福音六33,十一25)上帝创造宇宙万物,并赐生命气息给我们,除祂以外,谁有权柄说这样的话呢?我当时不理解,其实上帝所赐的生命不只是肉体的生命,更包括灵的生命。祂给我们的,是身心灵全人的生命。

不久,大姊还是离世了;但我相信在她肉体生命结束的那一刻,她的灵魂便与上帝同在,是一个新的开始。上帝对她的救恩和恩惠,更延续到她两个当时才读初中的孩子,他们日后也分别信了主耶稣,并建立基督化的家庭。

因着这个经历,我对死亡的认识也开始转变,借着圣经,我渐渐明白,死亡对相信耶稣基督的人而言,不过是一个转折点,像一道门。当我们咽下地上的最后一口气时,也就马上接着吸入上帝乐园里的第一口气,这过程就像是从一个房间步入另一个房间一般顺畅。原来死亡不是那么阴森可怕,而是与爱我们的上帝永远同在。

然而,我们能如此坦然面对死亡,乃是因为耶稣已经为我们战胜了死亡。由于人类始祖亚当悖逆创造他的主,罪从此进入世界,人与公义的上帝分离了,死亡也因而成为每个人都要面对,且付上的代价,没有人能例外。但是,上帝爱世人,差遣救主耶稣基督降世为人,在世上生活卅三年后,被世人钉死在十字架上,代我们还清罪债。耶稣死后第三天复活,叫信祂的人都可以借着祂得永生,这是何等的安慰啊!

这种安慰,我在基督徒的追思会上常得到印证。在伤心之中,他们的家人仍有盼望,死亡对他们而言,只是短暂的分离,有一天,信主耶稣的人都能在天上与家人重聚,共度永恒。对我这样喜爱清仓大折扣的人,面对生命这一项,我实在不得不承认,耶稣提供给世人的,实在是太便宜我们了!圣经说,只要口里承认耶稣为主,心里信上帝叫祂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其实,能进入完美的天堂,怎是我们靠捐款行善就能拿到资格证的呢?如果如此,天堂恐怕与地上没什么差别吧!并且,我们也未免太小看上帝公义圣洁的标准了。

去年暑假回台湾探亲时,偏逢久病的四叔过世,丧礼中,按习俗亲人须拿长筷子挑捡火化后的骨头。看着大小不一的灰白骨头,散在一摊细粉状的骨灰里,我对圣经所教导的,我们是上帝所创造“有灵的活人”就更加肯定了。肉体本是有机物质,火化可以成灰;但人的灵魂,怎是骨灰所能包藏得住的呢?四叔的肉体可以成灰;但他对家人的深情并幽默温和的性格,怎是火化能消灭的呢?

我无法相信人死如灯灭。如圣经上所说,人是上帝所造的,并且人人都有上帝所赐的灵,这灵是不会消灭的。因此灵的去处比我们肉体的生死更重要;因为肉体是短暂的,灵是永恒的。上帝应许我们,祂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我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参约翰福音三16)。并且,信主耶稣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祂的“必永远不死”(参约翰福音十一25至26)。这里所说的“永生”及“不死”,就是与上帝同在,进入完美的天堂。

“永生”的反义是“永死”,是人离开上帝后的结局。按圣经记载,那将是个火湖,聚集一切罪恶、黑暗,痛苦不堪的地方。

有时,听见人抱怨生不如死。其实,在世时的痛苦尚有结束的一天;但死后如果灵魂到地狱里,痛苦就永无止境了!我们怎能不考虑死后的去处呢?

如今经过正在办丧事之处,我不需再藏住大拇指了,我知道我的生命在永生上帝手中。因着对死亡的认识,我可以对“生”有更豁达清楚的看见。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可惜他已不能为这句话辩解了。其实,我的体认是:“因知死,而知生。”因为对死亡有了正确的认识,便更知道该如何过现在的日子。

今天,上帝不但赐我们永生的盼望,祂也应许借圣灵与我们随时同在,帮助我们过在地如在天的生活。信耶稣对我而言,就像脚踏车的车链顺当地挂在该在的位置;因此,脚踏车骑起来很顺畅。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条理秩序,优先轻重更分明,各人也更知道如何扮好自己的角色吧!

现今社会里的许多问题不都是起源于人不知扮好自己的角色吗?在圣经里不但处处是教导我们如何过日子的金句良言,而且,上帝的话带有能力,圣灵会帮助我们理解并实行圣经的教导。提摩太后书三章16至17节记着:​​“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即使是上帝在摩西时代所颁布的十诫,到今天仍是非常适用。若是人人都能守住十诫中的第一、二诫,这世界不知会减少多少仇恨、悲伤和罪恶。

信耶稣,知生死,得永生,你知道当你踏出这世界的那一刻,在另一端等着你的是什么吗?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04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0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