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郭先生

方华

明代马中锡写了一篇“中山狼传”,说是春秋时期赵简子打猎,射了一只狼,却让它跑了。有一位墨家学者东郭先生正来到中山国,半路上遇上一只狼向他求救,说是会报答他的救命之恩。墨家讲兼爱,东郭于是倒出袋子里的书籍,狼急忙曲身蜷缩,让东郭把它绑上装入袋内,用绳子捆上袋口,放到驴背上,退到路旁,等着赵简子的人马过去。

赵简子追来,不见狼的踪影,非常生气,拔剑砍车辕顶端,骂道∶“谁敢隐瞒狼的行踪,有如这车辕!”于是东郭跪在地上说∶“我迷了路,又怎能发现狼的踪迹?这大路有很多岔口,狼可能从其中一条逃走了。”赵简子就带着车马追赶着离去。

车马走远了,狼就叫东郭把它放出来,又为它拔出箭头。这时狼不但没有按承诺报答他,还对东郭说∶“我饿得很,与其饿死,不如你救我到底,让我吃掉你。”然后就扑向东郭。

东郭和狼搏斗一番,彼此都累了,隔着驴子喘气。东郭说∶“你背叛我。”狼说∶“天生你们就是给我们吃的。”彼此对峙着,东郭见日影渐移,骗狼说∶“按照习俗,事情有疑问必定请教三位老人,我们不如找三个老人询问,如果说我该给你吃,就让你吃吧!”狼同意了,就一起前行。

不久,见有一棵老树,狼催促东郭上前询问。老树说,自己是一棵杏树,多年来长出无数杏子给农人,吃不完还拿去卖。到现在老了没果子,农人竟打算把它砍下作木材出售,有贡献还得这样下场!东郭对狼没有贡献,活该给吃了。狼马上扑上来,东郭连忙说∶“不是说好要问三位老人的吗?”于是又再前行。

前面见一头老牛,东郭又上前谘询。老牛说,它一生为主人效力,使主人从贫困变富裕,牛指望能安享晚年,谁知现在被丢在外面风吹雨打,主人还商量着要杀它卖钱。老牛认为老杏树说得对,有贡献还得这样下场,东郭没有贡献活该给吃了。

狼正打算进攻东郭,这时远处走来一位老人,东郭连忙跑上去求救。老人听了他们的故事,责备狼背信。狼就辩解说∶“刚才他把我装在袋内,压上书,根本就是想害死我,这样的人不该吃掉吗?”老人说∶“让我看看是不是真的这样虐待你。”于是重演案情,狼蜷曲身体,让东郭把它绑上装入袋中。老人连忙耳语叫东郭取出匕首杀狼。这才救了东郭一命。

东郭的错误在于把狼当成了人,以为它会守信用。狼既是野兽,就算口中讲着人的道理,行的还是兽道。我常觉得狼有如罪恶,你以为可以和它和平共处,互谅互让,结果就是给它吃掉。罪会和你讲很多道理,不过目标都是要毁灭你。自由变成放纵──青少年任意妄行;尊重权益变成为所欲为──吸毒者认为自己有权吸毒,政府不得干预;贪婪变成美德──推动生产但剥削工农;民主变成讨好;管理变成独裁……。罪已彻底污染人心,如果还不承认,终局就是人的灭亡;所以,不要做东郭先生,罪是不能纵容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02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