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克服负面人际关系的回忆

晓君信箱

晓君:

你好!有一件事一直困扰我,我常陷於过去人际关系的负面回忆中,很想控制自己不想,但是很难。

我想藉着信仰摆脱这些回忆的缠扰,可是又不自觉的在思考。这些都是不愉快的事,有的还是半年前发生的。我觉得自己像是得了强迫症。我为此祷告过,可问题依然存在。请问怎样能治好这种思维问题呢?

~无奈求助人

亲爱的无奈求助人:

收到来信,看情形你还未达到强迫症的程度。不过病向浅中医,你既已留意自己有这方面的困扰,就当立刻处理,免得你的焦虑像雪球那样越滚越大,继续恶性循环,那就更难收拾。

由於来信没说到人际关系的详情,所以只能笼统回答你的问题。一般说来,焦虑有三大主要因素。

一是缺乏健康的“自我观”,不能肯定自己是个有价值的人。这也是很多心理问题的起因。

二是缺乏亲密的人际关系,以致引起焦虑,包括配偶丶家人丶同事丶朋辈,和教会弟兄姐妹的关系。

最重要的,三是和上帝有没有紧密的关系。这不是单单指要多参与教会活动,而是凭信心透过读上帝的话和祷告,多与信主的交往,多明白上帝在你身上的旨意。(要用上帝的话充满你的心,上帝原谅你,接纳了你,你要原谅自己,不要老耿耿於怀别人怎麽看你。要培养看重上帝怎麽看你,过於人怎麽看你的观感。)

一、自我观

先谈“自我观”,就是你怎样看自己。这种看法,部分是受先天性格和旁人对你的评价所影响。例如父母对子女过高的期望,令子女觉得所做的每件事都不够好,以致产生自卑,或步父母後尘,凡事挑剔,变成完美主义者;反之,若父母只知鼓励,从来不纠正,子女就可能变得过分自信自满,永远觉得自己没有错。这两个极端都直接影响我们的人际关系。上帝藉圣经教导的却是:“不要看自己过於所当看的;要照 上帝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罗马书十二3)换言之,我们都当留意自己有否自高或自卑,避免太完美主义或自惭形秽。基督徒既是主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重价买赎回来的(参哥林多前书六20),自然是有价值的人;但除了上帝的爱之外,我们一无所夸,故此,基督徒和别人相交真要有不卑不亢的心态。

二、人际关系

在人际关系上,圣经教导信徒:“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罗马书十二18)上帝的心意是期望信徒和身旁的人尽量和谐相处。虽然不知道你所说的负面人际关系是什麽,但想来一定是些令你受创伤丶受欺负的痛苦回忆;也可能是因为你说了某些话,做了某些事,心中产生无限懊悔,恨自己怎麽会这样说这样做。假如真是这样,你第一要做的是,先求上帝帮助你饶恕对方。或许你觉得不公平,要无罪的饶恕有罪的,不合逻辑;但上帝既然已饶恕我们的罪,我们有责任从心里饶恕他人的罪(参马太福音十八21至35)。饶恕的意思不是说对方没有做错事伤害你;而是你愿意放弃报复的心态,刻意不计较,不算帐。当你从心里愿意这样饶恕的话,你会如释重负,心情轻松很多,不知不觉从负面回忆中得着释放。

同样,假如得罪人的是你,你除求上帝饶恕你以外,又当求上帝给你勇气向对方赔不是,请求对方原谅。无论对方反应如何,因为你已经道歉,就不必再活在罪疚感中。若你得罪上帝,你也当向上帝认罪,求祂宽恕。

三、在信仰上

在信仰上,你说,你有为自己的困难祷告。很好,你已经走在正路上了。现在,你要做的是不灰心,坚持信下去,并忍耐等候。这就是主耶稣所教导的祷告态度(参路加福音十八1)。透过读圣经丶祷告,和遵行上帝的话,你将会更认识上帝。

一般来说,我们都希望上帝会奇迹地答应我们的祷告。以你的情形为例,你希望上帝解开你的心结,除去你负面的思想。这对上帝来说,是多麽简单的事,祂有能力,为什麽祂不做?因为祂要你学习怎样自处,学习怎样与人相处,学习怎样以耶稣基督的爱和牺牲去爱别人,饶恕人,同时也学习饶恕自己,和接受上帝与别人的饶恕。上帝的眼光很广,祂不像我们只看一件零星的事,祂看全局,看得深入长远。所以,你祷告时,不妨也丰富你祷告的内容和层面,不只是求上帝挪开那些负面回忆,也求上帝给你力量处理自己的情绪和生活上各种大小事情。换句话说,就是帮助你灵命成长,不像婴孩那样脆弱,经不起风雨。就如使徒保罗为歌罗西信徒祷告说,求上帝帮助他们明白上帝的旨意,行事为人对得起主耶稣,照祂荣耀的权能,得以在各样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凡事欢欢喜喜的忍耐宽容(参歌罗西书一9至11)。

路加福音十一章24到26节记载,主耶稣讲说:有一个鬼离开人後,再回去看那人,见他心里空空的,“便去另带了七个比自己更恶的鬼来,都进去住在那里。那人末後的景况比先前更不好了。”所以只求驱走负面回忆是不够的。你必须用上帝的话充满你的脑子,充满到一个地步,将所有负面回忆全挤走,这才是长久之计。“因为他(你)心怎样思量,他(你)为人就是怎样。”(箴言廿三7)

你要牢记,上帝爱你,主耶稣为你死,你在主里是个有用丶有价值的人。你要知道,上帝是大能的,祂能帮助你,你靠祂必然得胜。你的责任是和上帝配合,时常思想上帝的话。这样你不但能经历得胜,还能经历昼夜思想上帝话语的福气。假如你没信心,或不配合,老想自己无力克服,你当然无法克服。

圣经上说:“凡是真实的丶可敬的丶公义的丶清洁的丶可爱的丶有美名的,若有什麽德行,若有什麽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腓立比书四8)也就是说,我们要多想好人好事,想爱主感人美好的见证,不要老想 别人和自己的不是或不幸。要想正面的事,想怎样遵行上帝的旨意,想怎样爱上帝丶爱别人。当然,你不可能一下子做到。所有的小提琴家丶钢琴家,都不是“一想”就能登峰造极,他们都须经过长时间的学习,操练,逐日进步,然後才有目前的造诣。如果你肯像他们那样忍耐学习,天天操练,我相信你必能驱除所有的负面思想,甚至生命得 上帝的更新丶涤净,成为一个充满感恩丶赞美的人。

我再补充一下,在人际关系上,我们不可能要求十全十美。每个人都有不同意见丶不同喜好丶不同气量,我们绝对无法讨好每一个人。所以不要太计较别人对你的感受;反要将心思用在怎麽讨上帝的喜悦上。我相信,如果你有一位好友可以倾诉,必要时陪你哭,陪你笑,给你忠告丶鼓励丶劝勉,甚至责备,对你会有好处。但要有这样的知己,你自己先要成为别人愿意选择的良友,愿意聆听人的倾诉,了解别人的困苦。也许这不是你的强项,但如果参加一些增强人际关系的课程,操练自己成为乐於助人的人,对生命的成长必有助益。送给你以下经节:

“求祂按着祂丰盛的荣耀,藉着祂的灵,叫你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上帝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以弗所书三16至20)“忘记背後,努力面前的,向 标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你来得的奖赏。”(参腓立比书三13至14)但愿上帝给你力量和勇气,克服困扰你的负面思想,饶恕伤害你的人,使你得着心灵的释放。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10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