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不是?

方华

孩子小时候,每逢生病,我们会带他们去看一位儿科医生。他看病仔细,而且和蔼可亲,所以生意很好,诊所挤满了人,往往要等很久。渐渐地,家中长辈生病时,我们也带他们到这位医生的诊所看病,宁可等候,胜过面对某些粗暴的医护人员。这位医生成了我们的家庭医生。孩子渐长,看病的次数大为减少。有一次去看病,医生看看记录,就问候我家长者,说是很久没见了。我告诉他长辈已经返回天家,不过心中很感激他有这份关心。

最近我作了某项身体检查,需要抽取一些活组织去化验。预约时因为我要挑女医生,为此多等了10天。那天,忙碌的年轻女医生进来给我作超声波检查,又抽取体内细胞,为时不短,可只问了必要的问题,从头到尾没跟我有任何视线接触。我敢担保,她不知道我有没有戴眼镜,至於称呼问候当然一概欠奉。我清楚感受自己只是她当天其中的一项任务,一具需检视的肉体,如此而已。我不是一个人;又或者,人对她来说,只是会说话的生物。

那感觉真坏!我不由想起孩子的儿科医生,他是医生,至於这个年轻女子,不外是有合格技术的活机械。她不把我当人,在我心中,她也同时将自己变为机器。我跟她说再见,她没有回答。

心理学家杜尼尔指出,现代社会有一种群体化倾向,个人失落在群体中。在这个社会中,一个人变成一张表格上的号码,档案中的一张卡片,或是一段电子资料;但是,人需要的却是别人把他当成一个人,有名字丶有个性丶有思想丶有感受,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人把世界弄得乱七八糟,上帝从天上察看,绝对可以把我们看成可恶的虫豸(小虫的通称);可是圣经告诉我们,上帝看我们是人。人是祂创造而且看为好的,上帝以名字称呼我们,不是喂喂喂,也不是谁谁谁。我们是罪人,但上帝珍重我们,赐下祂的独生子来到世上,成为人,无辜受害,被钉在十字架上,代替我们的罪而死。这种重视爱惜,是我们怎麽想都想不明白的。

创天造地的上帝,却会聆听一个普通人,甚至罪人的呼求。我们在斗室向祂祷告,祂一一聆听而且回应;而住在我们隔壁的邻居,却可能只是当我们是挡他路的讨厌家伙。

上帝对人的重视难以理解,却可单纯接受。是人不是,你大可自己决定,上帝已把你当作宝贵的人,你要不要接受这个地位?你要不要因上帝对你的接纳和器重,也对人爱护有加,敬重有加?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09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