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需要救主?

冯文庄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了九级大地震和海啸。在电视上,我们看到船只丶汽车丶货柜丶房屋等都像叶子一样随水漂流,好像没一点重量。大自然的力量多麽大!相对来讲,人类多麽渺小。连我们的所谓伟大建设丶发明─核电厂,也不堪一击,甚至引发成更大灾难。

想到灾民的无奈无助,我心里很酸。为什麽上帝容许灾难肆虐?为什麽上帝不制止?为什麽祂不理?我们一见灾难,脑子里总浮现这些问题─像已设定了自动回应功能。我对上帝说: “ 我没有话讲, 再没有话替解释。”

当然我知道,上帝不需要人为祂解释。约伯的三个朋友一番好意,努力替上帝解释,上帝却说:“谁用无知的言语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约伯记卅八2)上帝也不为自己解释,祂反问约伯77个自然界现象问题,叫约伯看到自己多麽渺小无能。

我也知道,上帝早就预言,末世灾难必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我们祷告祈求无灾无难丶无地震,其实是妄想,因为上帝的预言必要应验。

我对上帝说:“我没有话讲。只有继续相信。但是别人不觉得我们盲信吗?”上帝对我说:“妳怎麽老从一个方向看灾难呢?其实,正因为地上多灾多难,所以我才说人需要救主,才差遣耶稣基督降生拯救世人。”

啊!原来换一个角度,灾难反而让我们看到上帝的话是真的:人需要救主。

很多人不了解这话。他们说:“我没生病,没遇险,不需要救主。”“国际歌”的话,他们倒能明白:“从来就没有什麽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可惜,一个地震丶海啸,就震碎了“靠自己创造幸福”的美梦。

人不能靠自己。人需要救主的第一个原因是:

人生本来就是绝路,是死路。很多人不了解这话。他们觉得:“我不同意。从前我是孩子,现在长大了,体魄健硕了,学问大了,事业成功了,地位高了,财产丰富了。以前我一个人,现在开枝散叶,有儿有女(或儿孙满堂)。我的的确确创造了财富,创造了自己的幸福。我不需要救主。我靠自己。”所以他们看基督教是弱者的拐杖;他们不是弱者,是强者,故不需要救主。

其实这种越来越兴旺的情况,圣经上也提到了。

诗篇九十篇5至6节:早晨,他们如生长的草,早晨发芽生长,晚上割下枯干。

请留意,有早晨,有晚上。“早晨发芽生长”,蒸蒸日上;到了中午更是灿烂;但接下去,“晚上割下枯干”。生有时,死有时。

以赛亚书四十章6至7节: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草必枯干,花必凋残,因为耶和华的气吹在其上;百姓诚然是草。

所谓“草民”是也。其实,人人都是弱者,连一只龙虾也比人长寿。人顶多能活到122岁,龙虾却能活上170年。

写“国际歌”的人死了,秦始皇死了,我们所深恶痛绝或景仰的人死了;所爱和所怀念的某些人也走了。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球上有69亿人口,但这庞大的队伍浩浩荡荡,日以继夜不停地朝 死亡进发;因为,上帝曾对始祖亚当说:“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人违背上帝命令的结局是死。

可惜,人是短视的,容易因今天的灿烂而忘记越灿烂的花越快凋谢。人生也是如此。

人也是善忘的,当风平浪静时,我们常听人自夸多麽伟大聪明,能复制牛丶羊,人工授孕,发展核能;如果干细胞研发成功,将来就能制造器官和各种内脏,不断修补人体,医治所有疾病。惟有大灾难当前,也许人们才有片刻清醒,看到自己原来是那麽渺小丶软弱丶无能。

人需要救主的第二个原因:

地上充满了灾难。我们不是住在天堂里。虽然世人一直努力建造人间天堂;但地球上从来不缺少灾难。

死于战乱的人,远超过死于地震的数字。以下且举几个例子:

翻开中国历史,也是战乱频繁。唐末黄巢之乱,死了830万人;秦将白起坑杀赵国降卒40多万;文革十年死了多少人?邓小平答着名意大利女记者法拉奇,说:“文化大革命真正死了多少人,那可是天文数字,永远都无法估算的数字。”

可是瘟疫比战乱更可怕:

就是在平日里,也不缺少灾难。多少人患上绝症?连我们信耶稣的人也无特权,也有不幸,也生病,也死。我们祷告求无灾无难,人间仍然多灾多难。何解?

因为,地已经受了咒诅。我们不是活在天堂里,不是活在伊甸园里,我们活在一个被咒诅了的世界里。

创世记三章17节:(上帝)对亚当说:“你既听从妻子的话,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

请留意,地受了咒诅。

创世记四章11节 (上帝对该隐说):“地开了口,从你手里接受你兄弟的血。现在你必从这地受咒诅。”

人也受了咒诅。

所以,地球上不可能没有天灾人祸;只要地球仍存,人仍活在地上,就有天灾人祸。

灾难不证明没有上帝;恰恰相反,灾难证明上帝是真的,圣经的启示是真的,人需要救主。所以,上帝就差遣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降世,承担我们的咒诅。

加拉太书三章13节: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 :“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以赛亚书五十三章4至5节:祂(耶稣基督)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祂受责罚,被上帝击打苦待了。哪知祂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

只要我们信主耶稣,我们就能因祂的死得生。将来这被咒诅了的世界会过去,上帝要为我们重造新天新地。

以赛亚书五十一章6节:天必像烟云消散,地必如衣服渐渐旧了;其上的居民也要如此死亡(如此死亡:或译像蠓虫死亡)。惟有我的救恩永远长存;我的公义也不废掉。

启示录廿一章1节: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那时,再没有咒诅(启示录廿二3)。

启示录廿一章4至5节:上帝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丶哭号丶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

只有上帝能除去咒诅,重造新天新地,使灾难和死亡都成过去。

人需要救主,第三个原因:

因为人不能自救。虽然平安无事时,我们总以为人类已解决了很多问题,例如医学昌明,能治好很多病。但是:

1.地震和海啸证明,人类极其渺小有限,无法自救。

2.社会现象证明,人不能自救。人类其实活在一个困局里,无论向左向右,都碰到难处。用石油吗?面临能源短缺危机。用核能吗?可能引发核辐射。多生孩子吗?粮食和食水不够。少生孩子吗?人口老化。加上医学进步让人均寿命增长,养老金制度更快破产。在金融海啸期间,好些大公司破产的其中一个原因是,退休员工比工作的人还多,公司无法负担庞大的退休员工福利。国家同样碰到这个困难。

3.历史证明,人类无法自救。每个朝代都打 “救民于水火”的旗号革命,推翻前朝;但每个朝代都被喊 同样口号的朝代所取代。苏联共产党残杀沙皇一家,但在苏共统治下,人民生活更苦,可能随时被秘密警察抓走失踪。中国改革开放后,人民富起来了,但有贪污腐化的问题。同时,最富强的民主资本主义国家美国欠债累累。欧洲实行民主和社会福利制度,似颇理想,但欧洲国家一个个破产。历史证明,人类无法自救。无论哪一个制度,哪一个政权,都无法把被咒诅了的地球变作人间天堂。

4.圣经上指出,人不能自救。

诗篇四十九篇6至9节:那些倚仗财货自夸钱财多的人,一个也无法赎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将赎价给上帝,叫他长远活 ,不见朽坏;因为赎他生命的价值极贵,只可永远罢休。

正因为人不能自救,所以上帝才差遣耶稣基督降生,拯救世人。

人需要救世主,第四个原因:

耶稣基督将我们从罪恶里救出来。

罗马书五章12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

很多人不明白这话。虽然圣经上已说“众人都犯了罪”,但是罪因亚当一人而进入世界,死又从罪而来,他们觉得不公平。其实,这不是公平与否问题,而是不同现象有不同的规律。

荷兰国土海拔很低,有些地方低于海平面。相传有一个故事:一个小男孩一天晚上,走过村落郊野旁边的海堤,发现海水正从堤防上一个小洞涌进来,他知道要是让海水继续冲击涌流,海堤不久便要崩裂;洪水一来,全村的人都要淹死。但要呼救,路途太远,怎麽办呢?孩子情急生智,用自己的手指塞住洞口。直到了天亮,村民经过,才发现这小男孩救了全村人的性命。

罪如洪水,只要有一个小小破洞,就能涌进来,变成洪灾。现在,“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约翰壹书五19)。

“耶稣”的意思是救主,“因祂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马太福音一21)我们求上帝救灾救难,上帝却看得透彻,祂知道,罪是祸根。救灾不救罪,只如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祂要将我们从罪恶中救出来。

何以见得耶稣能将人从罪恶中救出来?

我们从很多人身上看到福音改变生命的大能。有些人从前吸毒丶犯法丶发脾气丶奸淫,因信了耶稣,从罪恶中被救出来,生命改变了,由社会败类,变成对人有益的人。有很多福音机构,如香港晨曦岛福音戒毒中心丶监狱团契丶香港基督教更新会丶国际出埃及会等,都作了美好见证,证明耶稣的的确确能将人从罪恶里救出来。

也许我们觉得,那些人才是罪人,需要信耶稣;我没有罪,不需要耶稣拯救。其实不然,灰色不是只有一种,在纯白与纯黑之间,有许多种灰色。以前的电视和蓝光(Blue Ray)萤幕相差几百万个pixels,但都是电视。我们都是罪人,虽然色调和pixels不同,虽然我们没坐过牢,但我们自私丶自大丶自我中心丶争强好胜丶懒惰丶贪婪丶诡诈丶不诚实丶仇恨丶嫉妒丶思想不洁丶背后说人丶怨恨上帝丶轻视人丶自以为是丶骄傲丶心胸狭窄丶脾气不好丶忘恩负义丶领受了上帝的恩典却不感谢上帝丶知善不行丶自以为是……。可我们欠自知之明,硬说自己无罪。

我们需要救主,第五个原因:

死后有审判。如果死后一了百了,没有审判,那麽,无论今生犯了多少罪,做了多少善事,都没报应;受了多少苦,吃了多少亏,也没个公道。一生完了就完了,什麽都没有,我们也不必为将来打算。但是,上帝明白告诉我们:

希伯来书九章27节:按 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

使徒约翰作见证说:

启示录二十章11至15节:我又看见一个白色的大宝座与坐在上面的;从祂面前天地都逃避,再无可见之处了。我又看见死了的人,无论大小,都站在宝座前。案卷展开了,并且另有一卷展开,就是生命册。死了的人都凭 这些案卷所记载的,照他们所行的受审判。于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阴间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们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审判。死亡和阴间也被扔在火湖里;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若有人名字没记在生命册上,他就被扔在火湖里。

死后有审判,有天堂丶地狱丶永生丶永死。不太玄吗?死后的事谁知道?

上帝知道。

上帝的话是真的。信心不是盲信,上帝的事情不至于玄得无轨迹可寻。世界局势正朝 圣经预言的方向发展,以色列已复国丶中东已成了国际舞台的聚光点丶到处有地震丶人专顾自己(generation ME)丶贪爱钱财丶任意妄为丶自高自大(极度的人权和自由)丶爱宴乐丶不爱上帝丶交通发达丶知识增长丶不法的事增加……,一切都如上帝所预告的。

如果你要明白上帝的话,你一定要有信心,因为只有信心能接收上帝信息的频道。“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悦。”(希伯来书十一6)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07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