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宝

方华

历代以来,不乏寻宝的人,人总是希望能找到宝贝;因此流传了许多寻宝的故事,比如: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丶夺宝奇兵电影系列等等。

西方的传说中有点金石,它是一块小石头,具有一种能力,就是当它碰触到普通金属后,便会将之变成纯金。想发财的人当然对它大感兴趣。

西方传说有一卷羊皮纸上记载,点金石就藏在黑海的海滩上,与千千万万跟它一模一样的小石头混在一起。怎样才可以找到它呢?原来点金石与普通石头不同的地方是它摸起来是温暖的;而普通石头却是冷冰冰的。有一个人在寻宝过程中得到了这卷羊皮纸,当他知道了点金石的秘密后,马上购置了简单的装备,出发到黑海去。

他在黑海海滩搭起了帐篷,开始捡石子。他想,如果捡起的石头,摸摸它,发现它是冰冷的,那就不是点金石了;可是,如果他把这块普通石头放回滩上,过不了多久,他也许又会再一次捡起这块石头,那岂不是浪费时间。于是,当他捡起石头,摸 是冰冷的,就把它扔到海里。这样,每次他捡起的,一定是一块没捡过的石头。

这人在海滩上不停地捡石头,捡起一块,摸摸它,是冰冷的就扔到海里,然后再捡起另一块。这样周而复始,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他不停地捡,捡了几年,一直没有找到点金石。但他并不放弃,继续在海滩上做 重复的动作。终于有一天,他捡到了一块温暖的石头;可是这人几年下来已形成了习惯,捡起石头,摸摸它,随手就扔到海里去。这时他才突然想起,刚才那一块石头是温暖的,就是他一直在寻找的点金石。

许多作品的故事写的都是人艰辛地寻宝,但寻到了又失之交臂;也许,其实人心里并不相信自己能寻到宝。即或如此,广义来说,愿意寻宝的人一直是很多的。他们寻的不一定是珠宝财帛,却可能是一位天才丶一个杰作丶百分百合意的伴侣,甚至是一个居所。人寻找很多东西,可惜,大部分人都只是止于寻找,永远找不 。找到的,却会马上被贬值为不够好。永远要继续寻找。

上帝也寻宝,祂寻的是人。圣经说,上帝爱世人,甚至牺牲祂的爱子耶稣在十字架上,让人可以藉祂儿子的宝血而罪得赦免,与上帝重建关系。圣经充满了上帝寻找人的事迹。人寻宝是要满足自己的欲望;上帝寻人却是要人得到丰盛的生命和永生。人的寻宝总是枉然;上帝的寻宝,却使千千万万人的人生不再一样。

你,也是上帝所寻的宝。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05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8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