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最贵重的礼物

陈上宇

金善祥良善丶和祥,他是我的公公。1985年夏,丈夫带我到他家。第一次见到公公时,他正在家乡学校的医务所给乡民们看病。身穿中山装,银边眼镜,面容舒展,态度平和而慈祥。我第一眼就喜欢上他,很自然就叫了“爸爸”。

丈夫常与我说起他爸爸,他每次提起父亲都带着敬爱的口气。他年青时是篮球队长,国民党当政时,跟当官的叔伯在城里闯荡,土改后自学成医,文革时因受乡民爱戴而免于一劫。

婆婆和大伯去世后,丈夫把爸爸接到上海,住在古北“锦绣江南”一个安静美丽的社区。爸爸常在小河边散步,运动;虽然他说很满足,有保母照顾,孙子一家常去看他,我们总觉得他太寂寞。当我们买了纽约郊区的房子后,决定把爸接到美国住一段日子。2000年,他终于拿到绿卡,来到美国。

可惜当时我们还没有找到上帝的家。爸爸目睹了我们婚姻中的种种挣扎,他自己也深感坐洋牢之无奈。丈夫仍不顾一切做生意赚钱,我原以为他为了爸爸会多抽时间陪家人;却没想到他一如既往,反而相处和沟通的时间更少了。这段日子丈夫与我一碰就炸,深觉这段婚姻已走上绝路。我虽然尽量照顾爸爸起居衣食,尽可能陪他去游玩;可是我知道他并不快乐。聪明的爸爸虽嘴上不说,但心里明白。他觉察到我们虽然事业有成,身居豪宅,环境如画;但情薄心苦,怨言无穷,没有盼望。14个月后,爸爸执意回上海。丈夫和我既无奈又难过。

爸爸回国后那年夏天,我在家门口的公园碰到一个中国小女孩,名叫安琪(Angel),她说她家就在邻街。安琪与女儿小金致交上了朋友。第二天,安琪妈妈来访,我向她打听附近有没有中文学校,她说:“有啊,在长恩堂,社区中国人的教会。下礼拜天我开车带你们去。”

我们在长岛长恩堂里交到了一批喜乐丶无私的基督徒朋友。我们开始请长恩堂雅歌小组的朋友们到家里聚会。很奇妙,每次祷告声起,丈夫和我都会感动得落泪。我们带茧的心,不知不觉在主的爱中软化。在入不入门的犹豫中,有人给了我们一盘远志明信主见证的影碟,当中有一句:“你若不打开西瓜,尝一尝西瓜肉,怎知其味甘美呢?”

我决定打开西瓜。没想到与丈夫提起受洗,他强烈反对。“我不要受限制,走窄路,妳若来真的,我们就搬家!”我知道来硬的无益,决定等。

2006年,我们的婚姻乌云密布,陷入泥潭。绝境中,我自知自救无望,于是更加亲近上帝。祸不单行,正在困境中,传来另一个噩耗,爸爸得了肺癌。丈夫立刻飞回上海。我们婚姻的症结暂时搁下。

尽管极力医治,爸爸的病情一天天恶化,身心倍受折磨,非常痛苦。电话中我和丈夫商议可否给爸爸找个牧师开导开导。我向教会的姐妹求助,打听到达拉斯教会在上海工作的一位长老。

一天,温顺的爸爸一反常态,双眼瞪着天花板,长时间拒绝说话。丈夫在一筹莫展之际,求救于那位长老。长老鼓励丈夫传福音给爸爸。“你就是传福音给你爸最好的人选。”他教丈夫领爸爸说三句话:“天父,赦免我的罪,进入我的心,领我前面的路。”丈夫说一句,爸爸跟一句。

丈夫在自己还没信主之际,竟带爸爸决了志。同时,我在纽约,强作镇静,情绪挣扎,生不如死。丈夫要我到上海去,在西郊宾馆订了房间,到清静美丽的花园一起疗伤。

下飞机第一句话我说:“我决定受洗。”丈夫愣了一下。我和丈夫大事总是商量决定,这次我没有给他说不的余地。丈夫即刻说:“好。我打电话找长老,我们和爸爸尽快在医院里受洗。”2006年1月26日,就在中国新年前夕,长老和他妻子来到上海解放军八五医院,在病房里给爸爸丶丈夫和我施点水礼。

爸爸用他的生命,把他的儿子和儿媳领到主的怀中。就这样,在他飞升天国之际,交给我们今生最贵重的礼物——主耶稣的救恩。

生命的改变

“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祂叫你们活过来……然而,上帝既有丰富的怜悯,因祂爱我们的大爱,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以弗所书二1至5)我们一辈子在寻寻觅觅,寻爱情,寻事业,寻灵魂寄托,寻一个有爱的家……,似乎从来都未得安宁,我们的灵真的就死在过犯中,没有平安丶没有喜乐丶没有生气。

上帝丰富的怜悯和祂的大爱让我们死里复活。“变了”,教会的姐妹说:“妳如换了一个人。”

痛苦像火,火炼真金。它把我从浮云上投至地面,磨去我的棱角,消除我的傲气,谦卑我的心,教我聆听主的话语,接受主的救恩。“主啊,求袮指教,我应该以什麽填补空虚的心,让我半生的知识积蓄有一个益于他人的出口。主啊,求袮保守,求袮指点,求袮开路。求袮给一个起头!奉主圣名,阿们!”

孙牧师曾在夏令会中讲解酒变水的恩典,他说:“人生的苦难,如何能使危机变转机?如何令人满足,使境遇转变?只要把主耶稣请到心中,心中的空虚由主的爱填满,人生的困苦由主来转变。”真的不由得不感恩。智慧丶喜乐丶平安这些求之不得的珍宝都在主的应许之中。

看到丈夫流泪分享见证主耶稣如何带领老父与他度过的最后时光,感受他的心灵被上帝提升,真是喜从中来。主在我俩婚姻生活洒尽之际及时出现,挽救了我们,更挽救了我们这个家。

黑夜,灯下我聚集心思魂魄,体验灵与心的交融。此刻,心尖是暖和的,灵自由而没有重负,捧杯的手心,能快乐唱歌,心身灵处在透明温热的光中。

幸福,这便是幸福。眼前,翻开的圣经讲着生命的真道:“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马太福音七13至14)引到永生:窄门,小路,少人。这是怎样的一条路呢?艰难却豁然洞开,惊险却前途无量,寂寞却有主耶稣基督同在。丰满因为无私,深邃因为谦卑。来有据去有踪,来是上帝的拣选,去到天父的怀抱,今生在主的光照中。永生,不是来生的幻想,而是今生的福分。信,怎能不信?此时此刻,我已得着了属天生命。

清晨,丈夫突然被折射在树上的阳光所吸引,树干和树叶在阳光中闪闪发亮,透明丶喜气丶美好。丈夫说:“上帝光照在人身上也就是这样。”原本,人心昏暗,行为浑沌,在上帝光中,对上帝的敬虔和爱,就折射在人的神态和举止上,人也就闪闪发光。上帝给了人两本书:圣经和大自然。圣经用言语启示人;大自然用万物生息变化启示上帝的奥秘。有了这两本书,人若仍蒙蔽了心,看不见福分,听不见福音,那真就是死路一条了。

今天才对“活着为了荣耀上帝”有了一点点认识。树都可荣耀上帝,人不比树更有灵性,岂能不在主的光照中活出上帝的样式来?

(陈上宇曾任纽约曼哈顿图书馆馆长丶浙江大学英文教师。2006年突然醒悟:惟有耶稣才是活水真粮。2008年进入神学院研读圣经。现在神州传播协会事奉上帝。)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03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8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