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灵魂

周方黎

耶稣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 信我的人,必永远不。”(约翰福音十一25至26)耶稣所说的生命,远不只人在世上的肉体生命,而是高层次的,属灵的生命,这个生命与耶稣相连,永远不死。

保罗对这个问题做了很好的说明,他说:“血肉之体,不能承受上帝的国,必朽坏的,不能承受不朽坏的。”又说:“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了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哥林多前书十五50丶20)信耶稣的人死后将来复活,像主耶稣那样有不朽的生命。人的复活是属灵的改变而不失去个别的身分。

耶稣教导人不仅要按照真丶善丶美的原则来生活,而且要向至真丶至善丶至美迈进。人在有生之年不可能达到这个目标,所以在肉身朽坏以后,灵魂还要继续向极限迈进。

关于“灵魂”问题,有两种不同的错误看法:

一种是,根本不相信人死后尚有灵魂。中国南北朝的范缜的神灭论,“人死如灯灭”是其代表。范缜并没有给出任何理由,只是用了一个比喻来支持他的观点,但这个比喻并不合适。人是有生命的,精神和肉体有非常奥妙的关系;而灯是无机物,发光是化学和物理现象,两者纯属不同层次的事物。将截然不同的两回事必然地对应起来,是非常荒谬的。这是专靠文字游戏的无聊文人常用的伎俩;然而常常使懒于思考的人轻信不疑。范缜的神灭论实际上是直接否定“灵魂”的代表作。有一些极端自私丶损人利己丶荒淫纵欲丶作恶多端的人,希望身死之后没有灵魂,可以无账可算,他们以为从神灭论找到可以赖账的根据,用来自我安慰。

另外还有一些人也希望没有灵魂,但不像第一种人那样大胆肯定,还觉得没有把握,就一方面继续为非作歹,一方面又仿照人间贿赂的手法,向他们树立的偶像烧香许愿,希求得到身后的袒护。

下面所引是英国理论物理学家和神学家普尔金霍恩有关灵魂的说明。人的灵魂似乎难以想像,深刻地思索一下,就觉得灵魂也无时不在工作。我们身上的细胞不断生生死死,人一生中,全身的细胞虽已多次改变,可是我还认识照片中那个童稚的我,和现在成熟的我是同一个人。负责统一我的认识的,决不是那些常变的原子。这种持续不变的承载者,必定是我的生命无限变化的主导,是永恒地携带 信息的模式,那就是“真正的我”——我的灵魂。在生命所有的时候里,总有一些原子被“真正的我”组织在一起,尽管它们是变换不定的,最后总有一天,这些有组织的原子会在死亡中完全散开;但死亡不是终极,上帝造人时,吹入的灵气不会消失。上帝奇妙丶无限的计算机中记录 那“真正的我”,并一直保存,最后还要将他唤醒。

基督教的灵魂理论是教义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信徒敬拜的上帝是活的真丶善丶美。真丶善丶美是天堂的特徵,是基督徒的归宿。过 罪恶生活的人当然与天堂无份,等待他们的是充满假丶丑丶恶的阴暗地狱。道德必然和幸福相连。人在尘世生活的这段时间,是为将来永久生命的准备。上帝是正义丶公义丶严格的,对人在尘世时间的作为要进行评审,赏罚公平,决不会像世上恶人所希望的那样,生前恶事做尽,一死就一了百了,无账可算。

上帝爱世人,但厌恶他们犯罪。祂不袒护信徒的恶行,也不忽视尚没有信祂的人的正义行为。下面所引使徒保罗的话清楚地显示了上帝的公正。他说:“因为上帝不偏待人。凡没有律法(没有听到基督的诫命)犯了罪的,也必不按律法灭亡;凡在律法以下犯了罪的,也必按律法受审判。(原来在上帝面前,不是听律法的为义,乃是行律法的称义。没有律法的外邦人(非犹太人)若顺 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们虽然没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这是显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们心里,他们是非之心同作见证,并且他们的思念互相较量,或以为是,或以为非。)”(罗马书二11至15)这一段话教导我们,在公义的上帝面前,虽没有机会接触到耶稣基督的真理;然而天良不昧的外邦人也会得到公允的评价。

至于肉身消亡以后,灵性生命是肉身的人所不能想像的,总之比世上生命要奥妙得多。上帝创造了宇宙万物,还造了万物之灵的人来欣赏和理解气象万千丶绚丽无比的大自然。上帝有祂奇妙的目的,祂创始成终,还要人认识更大的荣耀,懂得更明彻的真理,并重新和上帝在一起。建立了真正信仰的人,无论际遇好坏丶环境顺逆都充满盼望,并能在患难中喜乐。基督信仰的浩瀚真理是难以言传的奥妙,只能随理解的加深和信仰的精进而有更深体会。

这些是信徒的共同信念,也是基督教的精义,是绝对不能偏离的,否则就不能称相信基督。

最后说说信仰基督并委身于祂的团体——教会,并不是指建筑物或教派,也不论团体人数多少。耶稣基督开始建立教会,祂说:“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她。”(马太福音十六18)耶稣复活后交给门徒的使命,是为祂作见证,关心信徒的灵命成长,并互相爱护丶支持和鼓励。没有任何团体有像教会内那样的平安丶喜乐和生命的充满。耶稣说过:“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马太福音十八20)在教会中,耶稣基督和信徒们同在。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是上帝的家,基督是教会之首。全世界有无数个教会,但只有一个信仰,一位上帝,一位基督。所以一切教会都统一在基督里,是一个只属基督的教会。绝对要警惕魔鬼撒但的挑拨离间,制造分裂。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10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8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