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丰盛的生命

赵明

我是一名退休医生,在医院干过三个专业:儿科丶临床营养师丶全科医师。

信主耶稣前,我是个什麽样的人呢?我算是一个比较骄傲的人吧!我不太随和,看不上的人我不爱搭理;如果谁给我提意见,那就更不能容忍。在单位和同事间大矛盾没有,小磨擦不断。我也曾做过营养科的主任,好歹也管过几十号人吧。后来不干了,对接替我的几位主任,我是怎麽也看不起他们。

战友夫妻

再说说我的家庭。我和丈夫是中学同班同学,就像一首歌的名字“同桌的你”。后来我们又一起在延安插队当知青。可是我们不是早恋,那个时候的我们很单纯,不懂谈恋爱,就算心中有些青春的萌动,也压制回去。那时15丶16岁的时候,正搞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扭曲的,男女之间不能有爱情,只有革命的友情。早恋就是“流氓”,谁也不敢谈对象。

后来我们先后都回到了北京,班主任是我们的介绍人。那时我在医院当大夫,他还是个穷学生。那会儿的社会风气已经开始强调物质了,什麽结婚要有三大件,要有30几条腿(是指家具的腿)。我当年结婚时,他带两条腿就踏进了婚姻的殿堂。后来丈夫回忆当初开玩笑的说,他当年颇有傍“大款”的感觉。当然我知道,并不是我的物质基础比他好他看上我了;而是我的一句话,我说:“我的性格像日本女人,我很温柔的。”他说他相信,就这一句话把他搞定,我很得意,觉得他“傻”。

我们有了一个小家,一个极其简陋的家,筒子楼内,20几平米,八家共用一个厨房。下班后左邻右舍都在厨房里忙,真是锅碗瓢盆交响曲,我拿你一根葱,你借我一颗白菜,生活虽不富裕倒也其乐融融。再后来,我们有了儿子。对儿子的爱,那真是发自内心,当母亲的都有这种体会,那是我们身上掉下来的肉,为儿女,我们当妈妈的可以无私奉献,甚至可以为他们献出生命。当然,我也有溺爱的时候,也惯著孩子;还好,丈夫比较理性,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他不惯孩子。儿子现在是个大小伙子了,他不娇气,能吃苦,是个懂事的孩子。

记得我儿子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我怀念我们那温馨的小家”,其中说道:“我们搬家了,搬进了一所大屋子,爸爸丶妈妈很高兴,恨不得天天让亲戚朋友来参观。他们领著朋友一间房一间房地看,这个厨房不小吧!两个卫生间很方便了,小花园里可以种种花。他们很陶醉在朋友们的夸奖里,他们夸夸其谈,在别人的赞扬声中满足了他们的虚荣,他们却忽略了我的存在……。我怀念那过去的日子,虽然那会儿穷,虽然那会儿房子小;但是我怀念我们那温馨的小屋。”我的儿子挺厉害吧!丈夫说过:“儿子比我强,我比他虚荣。”

虚荣虚空

谁不虚荣呢?我也虚荣心很重,我也很看重物质上的享受,羡慕别人穿得好,有更大的房子,有更好的车子。我也喜欢买衣服,哪个女人不喜欢漂亮呢?我希望自己打扮得漂亮,我还希望把丈夫打扮得也年轻萧洒。当太太的都知道,当别人夸妳丈夫的时候,实际上就等於夸妳呢!可是丈夫有时真不给我争气。有一年出国旅游,很多人都说那里皮鞋好,几乎人人都选购了自己喜欢的款式;而我的丈夫就是不买,他说太贵,坚持要在国内买便宜货。回来后他倒真实践了他的想法,花了两百多块钱买回三双皮鞋来,说是清货处理,捡了个便宜。一上脚才知道,全是仿皮的假货,一点气都不透,根本不能穿,真是把我气得不知怎麽数落他好。他就是不明白,你穿得体面,我脸上也有光彩啊!

我买东西喜欢讨价还价,比如在服装市场买衣服,为了五块十块,我不厌其烦,甚至能花上一个小时,直到对方让步为止。那时我就很得意,占到便宜了,我很满足,很高兴。我从来不会换位思考,去为对方著想。我喜欢别人送我东西,丈夫下班进家门,大包小包,吃的丶用的都是朋友送的礼,我真是高兴。当然我更希望丈夫把更多的钱挣回来,数钱时我脸上的表情应该是很灿烂的。那几年我真的把钱看得很重要,我认为有钱就有安全感,就有幸福。

改革开放后,整个社会的风气都偏向浮躁,许多人都在追逐物质丶金钱丶住大房子。1990年,丈夫辞去研究所副所长的职务,下海与别人搞公司。十几年来,几起几落,一会赚了,一会赔了;一会让朋友坑了,一会又碰上欠钱不还的甲方。总之,劳累丶操心丶担惊受怕。那十多年,他几乎没歇过星期天,大年三十他能在工地卸货,大年初一他能在外面值班。家对他来说像个旅馆,我是他的保姆,他能在外地出差一走几个月,这个家不再有温暖,总是我一个人。虽然房子大了,口袋里钱也多了;但我却开始烦躁了。总之,不开心,生气,发脾气。那时快乐似乎很短暂,有许多漂亮的衣服几乎没怎麽穿就封存在柜子里了,那一时的美,一时的快乐似乎也一同扔进了柜子里。

信仰力量

有一天,丈夫的一个朋友来家里做客,他们聊起了信仰问题,我从来没接触过这类问题,也听不懂。那时候我心里很空虚,除了上班,下班就是忙家务,加之更年期的反应,常常有一种莫名的烦躁。我也想改变生活,让自己充实一些,於是带著好奇的心,找了个伴儿去朋友家看看他们聚在一起做些什麽。一开始我就觉得气氛挺好,大家在一起挺坦诚的,也很友善。我的朋友说:“怎麽在一起学习,检讨自己像文革时的天天读,斗私批修啊!”我们这个年龄阶段的人,经过那个荒唐的十年,把毛泽东当神了,天天学他的着作和语录,叫做一天不学问题多,两天不学走下坡,三天不学没法活。朋友说她不太能接受,她不来了;而我还是去听布道的人都讲些什麽。

慢慢地我听明白了一些道理,过去不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人,现在明白了,“人人都有罪,需要在上帝面前悔改。”我以前的许多行为真的是有问题。经过一段时间,我接受了耶稣做我的救主,上帝拣选了我做祂的孩子。2005年我接受了洗礼,受洗那天,我兴奋极了,觉得浑身都轻松,走起路来神采飞扬。我不禁问自己:这还是我吗?怎麽一切似乎在转变,老我在死去,我又开始了一种新生活,开始了新生命。我看到了信仰的力量,也似乎明白了人的渺小,和应该怎样活出价值来。

信主耶稣后,我内心起了很大的变化,心中有平安,有喜乐。上班路上,我常常一边走一边为很多人祷告。在单位里,在同事朋友中我主动地丶尽力去帮助别人,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我不再要求人人都爱我,而我却要有爱心,去爱大家。我觉得我也有奉献的精神了,我更体会到了帮助别人后的那种快乐。主耶稣说:“人活著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话。”(路加福音四4)“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翰福音十10)主让我经历了祂的慈爱,让我懂得了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当我们还不知道为自己的罪求赦免时,祂已经为我们预备了救恩。

我信主之后的一切变化,感受最深的是我丈夫。他不是总忙吗?从来不正常下班,节假日也不休息。我经常打电话给他,问他几点下班回来吃晚饭,他经常说今天要请客,或者是被别人请,我真是气不打一处来,经常是电话一摔,你爱回不回,我不管你了。现在我变了,我不再跟他急了;相反地,我只是叮嘱他,回来太晚开车小心点,少吃饭多吃菜,别太累著了。我说话的口气真的是充满爱的情感。他后来讲,我的电话可温柔了,他很受感动。我信主后有爱心,他也不受气了,慢慢的他反倒变得自觉,要回家吃太太做的晚饭,尽量不请客,也少被人请。

真的很奇妙,主耶稣改变了我,我的变化又深深触动了丈夫。他开始大量的看书,看牧师布道的光盘,了解那些中国学者在海外经历的心路变化的过程。在我成为基督徒的第二年,他也做了决志祷告。那天我激动的不得了,泪水哗哗地流。我们的一位基督徒朋友在我丈夫决志时,更是泪流满面。他的太太感慨的跟我说:“我公公去世时我都没见他这麽流泪!”感谢主,祂的力量真是神奇!我深知我的丈夫,他是不会轻易信什麽的,他是个爱读书的人,自认为很有主见和判断力。我们几十年来受的都是无神论教育,他能信主耶稣,是上帝在作工。当然我还希望他能受洗,告别旧我,成为一个有主新生命的人。我要祷告,祈求上帝眷顾他,眷顾我们全家。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9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8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