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话为何那麽难?

钱志群

很少儿童不知道“狼来了”的故事。故事中牧羊的小孩一次又一次撒谎愚弄人,让大人跑来又没赶到狼,最後狼真的来了;因为再没人信他,就没有人来帮忙他。我小时虽然喜欢这个故事,但是自小到大也没少撒过谎。到当了爸爸时,又开始讲给儿女们听,反复教他们不能撒谎的道理。

我刚懂事时,正当“政治挂帅”的年代,当时中国的二号人物林彪,就有一个大言不惭的为人座右铭:“不说假话就办不成大事。”为了个人的野心,他发起偌大的中国都呼一号人物毛泽东:“万岁,万岁,万万岁。”这是一个公开的大谎话,连毛泽东自己也知道完全是“拍马屁”;但他并不阻止,因为这谎言悦耳又悦心。

中国“文化大革命”结束了,毛泽东和林彪也早已不在了,那句“不说假话就办不成大事”的真话也被批了一阵子,但谎言并没有也不可能随之结束。进入市场经济时代,钱成了撬动一切的杠杆。为了利益,人们的良心更是被贿赂,谎言成了骗钱丶骗权丶骗名丶骗色的最流行丶最有效,也是最低成本的手段。谣言丶奉承丶吹牛丶藉口丶欺骗丶隐瞒丶讲大话丶唱高调丶搞形式等,成了司空见惯的谎言衍生品,成为我们追求私利丶掩盖错事的一种本能手法。难怪中国政协常委张维庆,在今年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大会上,有这样的感叹:“当高官20年,觉得讲真话越来越难!”这句话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政治协商大会和人民代表大会)上的一大焦点,媒体也藉机炒作。我不相信他们有谁从没撒过谎,只不过当谎言变成一种社会痼疾时,良心尚未泯灭的人们便会感到沮丧和心痛。

谎言似乎是人血液里流淌的一种基因成分,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翻开中国历史,众多流传不衰的战争和权力角斗故事里,谎言成了计谋和智慧的代名词。再看看外国,最近英国市场调查公司One Poll访问4,300名英国成年人,结果显示,英国民众平均每天撒谎四次,平均每人每年撒谎次数近1,500次。人人都希望别人说真话;可是人人都会说假话。说自己从不说谎的人,本身就是说谎者。

为什麽人人都会撒谎?直到我信了主耶稣,才从圣经里找到了它的症结所在。原来撒但是撒谎之父。撒但藉 蛇,引诱始祖夏娃偷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时,用的就是谎话。蛇故意篡改上帝的诫命来误导夏娃:“上帝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创世记三1)其实,上帝是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世记二16至17)蛇却将其改为“所有树上的果子”不能吃。这一改就是要混淆是非,破坏上帝诫命的严肃性,让人错觉上帝的诫命不尽合理。然后蛇对夏娃说:吃了那果,“你们不一定死”(创世记三4);于是使夏娃产生了不应有的侥幸心理,吃下那果,又让亚当吃了。从此,人落入罪中,“一出母胎,就与上帝疏远;一离母腹,便走错路,说谎话。”(诗篇五十八3)

撒谎为人所厌恶,更为上帝所咒诅。祂要求我们弃绝谎言:“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撒但)。”(马太福音五37)

不说谎,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何其难!靠人自己的力量永远办不到;但是任何锁都应有开它的钥匙,撒但的伎俩只有靠上帝来对付。上帝将祂的独生子主耶稣藉 童女道成肉身,在祂完全的人性中有完美的神性,祂虽然也活在处处都是撒谎的环境中;但祂一生从未说过一句谎话。直到上十字架前,无罪的祂受有罪的人审判丶追问祂神子身份时,仍毫不畏死,坦然承认。祂在十字架上流的血能涂抹我们的罪,祂的死而复活,让我们在世上的无望变成希望和盼望。

人活在世上,有时讲真话的确很难,甚至会遇到麻烦;但如果我们能信靠从死里复活的主,圣灵就会让我们对谎言渐渐敏感,减少假话,撒了谎也常有自责。谎言少了,谎言下掩盖的错事丶坏事也会减少。除此之外,我们找不到任何对付谎言的根本之策 。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8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8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