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上帝沉默时——《无语问上帝》读后感

吕小飞

很多时候,我们向上帝祷告的事,祂没有给我们成就,包括我们向祂祈求病得医治,求给我们成就美满婚姻,求给我们一份好工作等等。

我们想以祷告阻碍事情向坏的方面发展,但是事情还是向坏的方面发展;我们想以祷告促进一件事情的成功,但是祷告后事情还是没有成功。我们认为上帝成就某一件事情对各方面都有好处:荣耀祂的名,加强我们对祂的信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益处,成为未信主的人的见证;但使我们困惑的是:向上帝祷告后,甚至禁食祷告后,上帝还是没有医治我们的疾病,或祂还是没有成就我们的事情。

怎麽回事?难道我们的祷告不符合上帝的旨意?我们的祈求是妄求?

《无语问上帝》作者杨腓力(Philip Yancey)在书中谈到他的一个经历:在一个天寒地冻的晚上,路面结满了冰,刮 大风,他的车突然抛锚,修理了半天还是发不动。他祷告希望上帝能够帮助他;但是他祷告了又祷告,车子还是发不动,上帝也没有派别人来帮助他。最后,他不得不在一间破旧的餐车里等拖车把他的车子拖走,还在修理厂修理了几天才好。此次事件不仅花费了他的金钱丶时间,还耽搁了他参加聚会。作者问:“上帝到底在不在乎我的挫折?或者上帝在不在乎我浪费了这麽多的精力和金钱?”

类似的情况,我想我们也许遇到过:面对亲人的病危,我们祈求上帝医治;面对就业,我们祈求上帝给我们一个稳定又好的工作;但是当我们苦苦向上帝祷告后,祂却没有垂听我们的祷告。我们信仰的上帝在我们需要祂的时候,好像隐藏了,不帮助我们了,这个时候我们就会对信仰失望。有一位弟兄向上帝祷告,要找一位能歌善舞的姐妹,他为此向上帝祷告了四年。当他在生命中遇到有这样一位姐妹的时候,他就开始努力地追求,在追求过程中,他也寻求上帝的印证;结果每次都能得到印证,但是最后还是没有赢得这位姐妹的芳心。

这是上帝错了?还是人对上帝的认识错了?怎麽才能从这样的困惑中走出来,对上帝重新建立信心呢?

杨腓力从圣经探讨,他先从“信心”谈起,通过具体事例给我们分析,我们的信心经常是建立在某些神迹和经验之上。建立在这些方面的“信心”,就像耶稣在比喻中说的那个人把“房子盖在沙土上”。当某一方面的经验丶感觉不再准确时,当没有神迹的时候,我们对上帝的信仰就像“雨淋丶水冲丶风吹,撞 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所以不是上帝错了,乃是我们错了(参马太福音七24至27)。

接着,杨腓力从圣经的角度回答了本书一直在追问的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上帝公平吗?为什麽祂不赏罚分明?

在旧约,上帝给以色列民的约定真是赏罚分明,一清二楚。上帝明白告诉以色列民应该怎麽做能得祂赐福;怎麽做会受到祂的惩罚。但是以色列民没有按照上帝所要求的去做,反而做的都是不讨祂喜悦的事情,结果惩罚临到以色列民。

通过作者的分析,我们知道,如果按照上帝的公平法则,我们这些做不到祂要求的人,都是受咒诅的。以致上帝要差派祂的独生爱子降世,与人另立新约。所以不是上帝不公平,乃是我们人类无法达到公平的要求。

第二个问题:上帝沉默吗?为什麽上帝不更明白地显明祂的旨意呢?

有时,我们捉摸不透上帝的旨意,特别是对我们个人的带领,在学习丶工作丶婚姻丶事业上,我们都想明白上帝的旨意。我们以为,只要我们能清楚明白上帝的旨意,人生道路就会一帆风顺。

作者还是从圣经入手,追溯以色列民出埃及的时候,上帝对他们的旨意很清楚,用云柱和火柱引领他们。上帝还用抽签丶乌陵和土明来引导人,使人清楚明白祂的旨意;但是我们继续读圣经,就会发现这样明显的引导并没有带来以色列民更多的顺服。上帝不让他们做的事,他们偏去做;上帝让他们去做的事,他们却不去做。并且上帝这种清楚的引导并没有使以色列民对祂更加信靠,他们的灵性也没有增长,没有学会信心的功课。

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果上帝清楚地对我们显明祂的旨意,告诉我们该怎麽做,我们会不会像以色列民一样,照样不顺服祂?我们要怎样学习信心的功课呢?

第三个问题:上帝隐身了吗?为什麽祂不偶尔现身一下,让怀疑祂的人哑口无言?

我们传福音时,也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当我们告诉对方有一位上帝的时候,他总问:“真的有上帝吗?如果有上帝的话?让祂向我显现一下,我就相信。”其实上帝在圣经中曾经向以色列民显现。上帝曾经向摩西显现,当上帝与摩西交谈,就会出现代表上帝的云柱,立在帐幕门前(参出埃及记卅三9至11)。当每次摩西与上帝交谈完出来的时候,脸皮就会发光,以致以色列人不敢挨近他(参卅四34至35)。

在以色列民出埃及的时候,人们根本就不会怀疑上帝是否存在,只要看看帐幕外边的云柱,或者想想上帝降临西奈山时雷轰闪电的情景,就让人疑云全消。上帝既然这样明显地向以色列人显现,以色列民并没有以敬拜和爱来回应上帝,反而以惧怕和反抗来回应祂。上帝的显现并没有建立他们的信心,所以在以色列民进入迦南地之后,上帝就不再以这种方式显现;而是通过默示士师丶先知的方式,让他们成为上帝的出口,来传达祂的信息。

《无语问上帝》这本书,不只是从我们个人狭窄的角度来探讨上帝的“不公平”丶“隐身”和“沉默”,作者让我们看到,在我们称之为信心伟人的亚伯拉罕丶约瑟丶保罗等身上,有更多的“不公平”,上帝好像“隐身”和“沉默”了;但就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学会了对上帝的顺服和信靠。

在以色列民族历史上,上帝也曾“不公平”丶“隐身”和“沉默”。上帝“不公平”是因为怜悯,上帝不愿意立刻惩罚犯罪的以色列民,忍耐等待他们悔改;上帝“隐身”的原因,是以色列民族不再遵守上帝的教导。在以色列民被虏异邦受苦的时候,上帝“沉默”,其实上帝和祂的子民一同受苦。

后来上帝以人的样式(耶稣)来到人间,祂不再隐身和沉默。按理说,这个时候的人类应该全部都相信和顺服上帝吧!但是上帝的现身和说话并没有使人人都相信祂,祂在世的时候反而遭到很多人的抵挡,和祂在“隐身”和“沉默”的时候一样;所以人对上帝的信靠不是上帝是否隐身和沉默,乃在於人是否有一颗愿意信靠祂的心。

在本书的第二部分,就是从人的角度来谈上帝的“不公平”丶“隐身”和“沉默”问题,重点是面对苦难的问题。作者以圣经“约伯记”中的约伯为出发点,谈论公平丶苦难的问题。作者得出的结论是人生有苦难,世上确实有不公平的事情存在。

是上帝制造了不公平和苦难吗?当然不是。作者指出有两个世界:自然界和灵界。自然界的苦难和不公有灵界的因素,就如约伯在面对苦难之时,不知道在这之前灵界里上帝和魔鬼的对话。而灵界的事情是我们人类无法认识的,这就对我们认识苦难和不公的事情造成了阻碍。

从四福音书中我们知道,耶稣基督亲自道成肉身来到世界上,面对 最大的不公,体会了人间的苦难,并且给人类指出了一个解决不公和苦难的方法:爱和饶恕。耶稣基督的降生和受死给人类带来盼望:将来有一天,万物都要重新恢复上帝创造时的美好,真正的公平将会出现,再也不会有苦难。

在本书的第二部分,作者还讨论了为什麽上帝对苦难的原因没解释。为什麽当约伯在失去财产和儿女后,浑身长疮,在炉灰中用瓦片刮痒的时候,上帝不解释?《无语问上帝》这本书,有助我们对上帝的信靠和认识,使我们的信心建立在磐石上。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5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