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我们向往的生命(二)找到了家

林立之

2002年我正在申请出国读书。那段日子,是我和太太顾倩生命中最不知方向的日子,真不知道前途将如何。为了出国读书,我们投入所有的时间丶精力和希望;可是面对异常激烈的全额奖学金的申请,心里一点底也没有,我就是紧张丶徬徨和焦虑。

有一天我认识了一位教英语的美国老太太,她给我一张小小的单张,让我有空看一看。我那时一边工作一边准备联系出国,根本没时间看,就把它随手放在上衣口袋里。一天,在我坐车上班的路上,遇 塞车,车厢里又挤又热。我的心情很烦躁,又没什麽事情可做,忽然想起口袋里有张一直没时间看的单张,就拿出来看看打发时间。刚读了开头几句话,我就有从来没有过的平静丶安全和爱的感觉。周围吵杂的环境似乎一下子与我无关。我感到先前自己的灵魂似乎在宇宙中飘飘荡荡,此刻忽然找到了家!

大家一定好奇这几句话是什麽?那单张的标题是“爱的真谛”。开头几句说:“有人想要告诉你,祂真心地爱你;从你诞生之际,祂就在关怀你;无论你走到哪里,祂都会伴随你。诚心地接受祂吧,祂真心地爱你!”我的生命从那时候开始改变了。从那天起,我身上总带 那单张。第一次来英国读硕士时,我把它从国内带到英国;毕业以后,又把它从英国带回国内。直到两年之后,太太把它和我的衣服一起放在洗衣机里。

不一样的生命

认识了这位美国老太太后,她把我们介绍给她的一群朋友,他们来自不同国家。我们觉得他们是非常奇怪的一群人。以前,我们以为老外整天开心,是因为他们有钱;后来发现实际上他们比我们还要穷,但整天很喜乐。不知为什麽,总觉得他们跟我们的朋友不一样;后来才知道,这全因为他们是基督徒。我们被他们的爱和喜乐深深吸引,很喜欢跟他们在一起。他们告诉我们,上帝就是爱;上帝对每个人都有祂的计划,而祂的计划是最好的。这个信息给了在徬徨和焦虑中的我们无比的平安。大概三个月后,在2002年底,我做了决志祷告,邀请耶稣进入我的生命。但不记得具体的日子,因为没想到这个简单的祷告会改变我的生命。跟大部分弟兄姐妹和慕道朋友不同的是,我做决志祷告时,还没翻过一页圣经,没与基督徒进行过任何理论上的争辩。我所知道的,就是上帝是爱,祂爱我,祂对我有祂最美好的计划;耶稣来到世间,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使世人得新生命。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基督徒朋友是我非常好的榜样,我希望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

一步步的带领

之后,我们的生命真的不一样了!尽管奖学金的申请依然异常激烈;可是我们相信,一切都在上帝的掌握中,我们对前途不再充满焦虑。从那时起,我们清楚感觉到上帝的心意是让我们到英国读书,祂帮助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帮助我在2003年初顺利拿到奖学金。第一次到英国读书,结束硕士课程后,我於2004年初回到国内原来的单位工作。

我们买了几本烹饪书,决定在国内过一段安稳的日子;可是,我们永远不知道上帝全部的计划,因为祂总是把计划一步一步地告诉我们。过了不久,我正在接受培训,一天收到读硕士时英国导师的电话,他同时也在英国一间公司任职。他很直率地对我说,希望我申请剑桥的博士课程,还说如果申请成功,他们公司会与剑桥大学联合提供奖学金给我。我非常吃惊,因为从没对他说过我想到剑桥读书。有很多同学说,能上剑桥是他们的梦想成真,可我从来就没这个梦想。因为作为一个学业成绩并不是特别拔尖的学生,这想法太不切实际了。现在我们已经是基督徒,觉得这麽大的事情不能由自己决定,要清楚知道上帝的心意。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祷告,询问上帝的意思,上帝也一步一步通过各种徵兆告诉我们,这就是祂让我们走的道路。

凭信心向前走

我们渐渐确认这是上帝给我们预备的道路,但申请的过程并不顺利。从正式申请到最后被取录,花了超过十个月的时间,中间波澜起伏,意外频生。有惊无险的事情发生了很多次,每次都是对我们信心的巨大考验。另一方面,因为相信我们会再去读书,所以在工作中就不得不一次又一次放弃晋升的机会,但录取通知却又迟迟未到。那段时间如果没有对上帝应许的信心,我真的差不多要精神崩溃了!在信心软弱的时候,我们反反覆覆地读圣经中的一句经文激励自己──“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希伯来书十一1)当时我想,如果上帝真的让我可以成功地到剑桥读书,我就一定要在那里向人做见证,告诉大家上帝是怎样一步一步带领我们走到那里的。

最终来到剑桥读博士课程,我们更是每天都感受到上帝的关爱。从一开始研究题目的选择,到找到地方居住,完成在不同国家的调研,最后论文的写作,找工作的过程,以及加入剑桥大学的研究生基督教协会丶Edward与Rosa的查经班和我们的中文教会,都深深感受到上帝对我们人生精心的规划,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学会明白上帝的旨意和顺服;因为祂是我们的创造主,祂的计划是最美好的。

成为基督徒并不意味 不会犯错,不会担心,不会走错路,不会遭遇困难。三年前,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在剑桥信主,她来剑桥的时候,虽然在学业和事业上都非常成功,但心中充满了世上各样的忧伤;可是离开的时候,却充满了喜乐,之后她的全家都成为基督徒。我愿意以她当年作见证的结束作自己见证的结束,她说:“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仍然会犯罪和跌倒;可是,在上帝的恩典和爱中,我永远也不会在我生命的终极意义上迷失方向!”是的,主耶稣就是道路丶真理和生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5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