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工的劳苦叹息

方华

一般的投资讲座丶保险讲解,或报刊上的理财专栏,很多都会分析某人(投资人或投保人)按其现有条件何时可以退休。许多理财广告,销售点也是为提早退休。提早退休似乎成了我们这代人的集体梦想。

为甚麽要提早退休?退休了没事干岂不闷得发慌?你看看公园内闲坐发呆的退休人士,就知道没事干有多糟糕。然而,现在中年甚至成年人都希望提早退休,不是因为完全不想工作,而是不想以现有方式继续工作,退休了,可按自己的意愿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现在的工作真有那麽要命吗?

有可能。2009年10月,法国电讯公司的员工上街游行,抗议工作压力太大。他们不是无的放矢,过去20个月,公司有24位员工自杀,有不少表示是受不了工作的艰难。其中一位员工在会议中途以刀子自刺(後来获救),另一位在公司大楼跳楼,给父亲的遗言是再也受不了进行中的重组。

虽然法国是首个制定每周工作35小时,又规定公司不能随便裁员的国家;但不能因此说他们特别受不了工作压力。根据美国劳工部的统计,与工作有关的自杀案例,2008年比2007年增加了28%。虽然比率仍低於欧洲,但也值得深思。毕竟,不是所有受到工作困扰的人都会去自杀,自杀数字也只显示冰山的尖端。

人工作不纯粹只为糊口,人也是透过工作发挥能力,有所成就,因而带来满足。使命丶贡献不是抽象的意念;而实在表达於生活的动力上。教养儿童,如果让他们在家中也有使命有贡献的话,哪怕是很少的任务,也会使他们兴致勃勃丶充满自信。那些衣来伸手丶饭来张口,全日全程由人服侍周到的小家伙,倒才会是很无聊丶很无理取闹的一批。

香港一家餐厅扩张开分店,招聘员工,来了百多位长者应聘。原来那是一家聘用60岁或以上长者作侍者的餐厅。这些应聘的长者不全是因为要赚钱糊口而找工作,很多都表示希望老有所用,觉得自己还有工作能力,不想无所事事。所以,工作其实能带给人不少满足。

可是现在一般在职人士的疲惫和怨愤又是那麽真实。许多人厌倦工作,那是因为工作已变了质;不断以卓越丶竞争为理由,对人层层剥削,甚而渗入至他们不用上班的任何一分钟。不少公司要求员工忠心丶卖命,为公司(为所服务的客户)多走额外的一里路;可是有难时裁员却又铁腕无情,大刀砍下。很多员工除了工作,已无个人的生活,没有时间丶气力去关心家人,去与朋友相聚,更谈不上享受人生。人要逃出这种困境,当然希望提早退休。这样的工作文化显示的是人类的贪念,压迫着每一个人。

人的罪性何其深,看本来是要在工作中得着满足与乐趣的人,变成劳苦叹息的群体,你就知道,我们需要真正的救赎,不单是个人的,也是人类集体的救赎。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209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