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教老虎

方华

广东人有一句歇后语∶“猫教老虎 ── 留一手”,就是老虎向猫学艺,猫却留下一手不教。话说老虎眼见猫身手不凡,於是就向猫拜师学艺。猫把一身好本领传授老虎,老虎学会了怎样跳跃丶怎样屏息捕捉丶怎样擒扑。渐渐地老虎自忖技艺大进,今非昔比,就打算把猫老师捉来吃掉,怎料猫老师向上一窜跳到树上,老虎急得大叫∶“你怎麽没有教过我爬树?”猫说∶“如果教了你,现在我还有命吗?”这故事很明显看出人们都同情猫,认为它留一手是对的,更可以说是明智的,否则它就没命了。

在传统中国社会,很多技艺都是师徒相授的,由物件的制造以至文化艺术的传承,都是由师傅传授徒弟。因为害怕教会徒弟没了师傅,很多师傅都是猫老师,会留一手绝活不教。这样,相传几代后,再出色的技艺都不免消失湮没,遑论有所提高。甚至有些技艺只限家传,且传子不传女,免得外传了。只可惜,儿子不一定有兴趣丶有资质能传承父亲的本领,甚而有子无子也不由人控制,於是也造成了不少好技艺的失传。只能令后人慨叹可惜。

老师不肯倾囊相授,是因为他内心没有安全感,害怕一旦徒弟比自己更有才华,自己就没有地位;又或担心徒弟学了本领,不但不感恩图报,反而加害,就好像老虎打算吃掉猫一样。从现实来看,这些担心并非无的放矢,如果世界是一个封闭的系统,一个人得着,另一个人就会损失。徒弟的技艺高强,就没有人光顾老师。

如今现实社会里,许多人都抱持封闭的世界观,认为此消彼长,你得即我失。所谓“憎人富贵嫌人贫”的心态,就是出於封闭的世界观。所以强国要用尽手段,使自己比人强大,万一弱国挣脱压迫,强大起来,就构成自己的威胁。宁可两败俱伤,也不容对方得益。在人际关系上也如此。这样的世界,怎能让大部分人快乐生存?完全是一片绝望。

圣经告诉人另一种世界观,世界是出於上帝的创造,上帝不是一种冥冥中的力量,而是有性情丶有爱丶圣洁公义的;因此世界并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每个人都可以有所得,每个人都有价值,都有生存的空间和意义,都有上帝所赐同样丰富的恩惠。人在世上,不是要争夺仅有的资源和机会;而是发挥他的价值和运用所得的恩赐。不存在你死我活的矛盾;而是相扶持丶共分享,令生命更美丽更丰富。

这两种世界观,你会选哪一种?要知道,我们生於一个堕落了的世界,那种封闭的世界观早已四面包围着我们,所以大部分人都会同情猫老师而提防老虎徒弟;但当自己是徒弟时,又会怨恨不已。上司欺压下属,下属怨怼上司,到下属成了上司,他又成为新的压迫者。如果我们不刻意选择另一种世界观,就会陷入这种不断猜疑丶欺压与被欺压的人际关系中。耶稣基督来到世上,以祂的生命胜过了罪恶,不但让人与上帝的关系可以恢复,也让人与人丶人与万物可以有另一种关系。选择跟随耶稣,也就是选择承受上帝所开创的世界。圣经说信徒要心意更新而变化,世界观的更新,会令我们有完全不一样的生活,不再需要有猫与老虎的对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1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