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问题与医治良方

苏绯云

有一个男子准备出国留学,一个女子也想出国,於是就跟那男子要好。男的以为女方真心爱他,就和她结婚;婚后才知道女的并不爱他,只想利用他。

很多人结婚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有人为钱,有人因对方有学问,有人想出国……,虽然外表看起来好像挺匹配的,却原来是个烂心苹果。

婚姻的意义

造物主造人,先造男人,将男人“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创世记二15)。这里的“安置”有安息丶安顿的意思,“修理”是服事,“看守”是不让危险进来。男人在家里需要安息,需要有定位,同时也须服事和看守家人,不让家人受害。可是,现在有多少不良资讯经电波传送到家中,危害家人的身心灵?男人有责任看守,不让家人受害。问题是世界上这麽多东西,怎麽分别敌友?怎麽知道甚麽事情会危害家人?所以,男人要多读圣经。造物主给人的命令是:不要自作主张,要听从祂,按祂的标准分辨善恶。上帝说:“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世记二17)男人若要保护家人,就必须熟识上帝的话,这样方能辨别是非。

再说妻子,上帝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妻子的责任是与丈夫配搭,建立合上帝心意的家,不但作偶作伴,还要帮助他完成服事看守的责任,在家中有定位,使家人得安息丶有安全感。

婚姻,按造物主的意思,是一男一女。“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世记二24)“离开父母”是不再依赖父母,例如经济独立丶感情独立丶生活独立丶思想独立。“连合”是连在一起,无论对社会,对儿女,对父母,夫妻都是一体,一个单位,不再分彼此。

婚姻问题

婚姻出问题的原因,追本溯源是因为人离开了造物主,以自我为中心,於是道德观丶价值观都不正确,加上其他如子女丶父母丶姻亲丶工作丶经济等问题,情况就越发复杂。

真正的标准来自造我们的主,若我们不要祂,自以为是,或信进化论,就会产生很多错谬的思想与行径,例如试婚丶婚外情丶滥交,以及同性恋等。过去50年,人们在这种思想中成长,觉得世界没有客观标准,自己爱怎样就怎样,现在我们都在承受后果。

50年前不是没有婚姻问题,只是离婚率很低。以前男主外,女主内;现在不少家庭男女都出外工作。有些太太赚钱比丈夫多,她们想:“我没有你,也可以活。”以前男人有外遇,现在女人想:“你这样,我也这样。”这种错误已变成了社会风气,人们集非为是,社会的道德已经沦亡。

过去同事间常互相邀约共进午餐。起初几个人一同去,说说笑笑。慢慢有些人因事不能去,於是这个男与那个女去,不知不觉间彼此倾诉心声,日久生情。同事在工作上有共同话题,夫妻则各忙各的,还要管教孩子,没时间谈个人感受。人都喜欢有人了解,当觉得某同事了解自己,火花就擦出来。以前男人有婚外情,现在女人也出外工作,也有婚外情。

现今社会金钱挂帅,很多离婚的原因是钱。钱不够就吵,越吵越厉害,继而彼此指责丶攻击,离婚。以前离婚不是风光事;现在有人离婚还开派对庆祝恢复自由身。五十年间改变何其大!一句“现在我对你已无感觉”就可以成为离婚理由,真令人寒心。

回头看,所有问题根源都是因为人离开了造物主。既然不信上帝,当然不信有绝对标准,也就没有对错可言。所以就主张,与其两个人这麽痛苦,不如分开。甚至有些婚姻辅导员也如此说,可悲的是他们很多人也离婚了。

家庭是社会安定的最重要单位;家庭不安定,社会就不会安定。近年不少新闻报导,十几岁的青少年开枪打死人后自杀,真可悲!他们不觉得错。自己不想活,也不想别人活。

罗马书一章26至27节说,淫乱是玷辱自己的身体。可现代人以为这是自由;但这不是真自由。鱼在水里游,很自由,若离开水,跳上陆地,就会死去,失却自由。人亦如此。性行为一定要在婚姻之内,滥用自由胡乱行事,性病丶爱滋病随之而来。主耶稣说:“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约翰福音八32)这是造物主的真理。

婚姻问题解决的方法

解决婚姻问题的方法是回转归向创造我们的主。可叹很多辅导员说:“你这麽不快乐,乾脆离婚吧。”人以为辅导员一定对;但他若观念错了,就教错人。真正的能力从造物主来,否则徒有知识而无真智慧。

解决婚姻问题的办法,是夫妇二人都听从耶稣基督的教训,靠上帝努力改变自己。圣经说:“在上帝没有难成的事。”因祂凡事都能。只要夫妻都听从主耶稣的话,很多问题都能解决。

例如,主耶稣赐我们一条新命令,是叫我们彼此相爱。夫妻间很要紧一点是学习彼此相爱。既然两个人已经结婚,若不爱对方,整天对着个讨厌的人,岂不自讨苦吃?

夫妇间出现的问题,很多时是为了儿女。两个不同背景的人生活在一起,已不容易,何况还要处理孩子问题。同时,因为各自原生家庭的处理方法不同,产生不同意见,儿女有问题就互相指责(例如孩子生病,就指责对方没照顾好他,或带他出外着了凉。这些话应避免)。夫妇应同心面对,彼此支持,而不是互相控告。须知子女的安全感来自父母同心丶生活和谐;如果父母常生口角,甚至闹离婚,子女便毫无安全感可言。

无论孩子丶父母丶金钱丶姻亲及自己等问题,都不要吵闹或自责。我鼓励女人先做好本份,不要常常诉苦,否则问题越闹越大。夫妻其中一个安静,另一个就闹不出甚麽来。我们的一生真要好好尽本份度过,因将来要向上帝交账。圣经说:“人人必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既知道造物主是公义的,祂是我们的审判者,将来人人都要面对祂,心中自然平静下来。可想想自己还有甚麽可以做,去哪里找帮助,之后按步就班进行。

为了避免经济出现危机,结婚前应想想自己是否有些技能可以谋生,否则不要那麽快结婚。如果丈夫丢了工作,妻子应设法安慰他,而非落井下石。夫妇二人要同心想办法应付。

丈夫有外遇,妻子不必觉得心灰意冷,生无可恋。既不是自己的错,不必自讨苦吃。对方错,他不肯悔改,是他的问题,他将来要向上帝负责。如果女人想:好吧,他有外遇,我也可以找一个,好向他报复。这是由於她不知道将来要向上帝交账。圣经提醒,作妻子的,要长久温柔,有安静的心(参彼得前书第三章)。

妻子知道自己的责任是甚麽,就往那方面求进步,先尽己责,对方要怎样,不是我的责任。也许因妻子不够温柔,就要趁这个机会,改变自己,变得更温柔,使丈夫悔改。纵使他不悔改,作妻子的也没吃亏,因她可以向造物主负责,而且自己的性格也变好了。

做丈夫的,应该体贴妻子,按着圣经的教导与她同住,设法了解她(参彼得前书第三章)。很多丈夫非常可怜,因社会上一般人不接纳男子流泪;其实男人也有感情,只是从小教导男人不流泪,令许多男子不懂表达自己的感情,觉得不舒服就压抑着,积到一个地步就爆发出来。妻子要帮助丈夫将自己的感受清楚表达。很多时候,太太爱说“他没有说,谁知他心里想甚麽?”男人应学习说出自己的感受,不要以为妻子知道。我们教养孩子时,也要训练他们以言语表达,而不是以发脾气或吵闹表达自己的情绪。

夫妇要给对方自由空间,不要只按自己的期望要求对方。婚姻出现问题,很多时是由於有所期望和幻想,或婚前先有幅图画──我的配偶应是这样;当事实与所期望的不同,就感到失望,越来越不高兴。须知我们所遇到的是一个真人,要设法了解对方。彼此意见不同是好事,可从不同角度看事情,切勿口角,应设法沟通了解,彼此配搭。

在过程中自己先要做好本份,太太重要的是温柔平静;丈夫重要的是了解体贴。自己的感受要让对方知道,彼此好好沟通;更要下定决心,以后不再争吵。要根据圣经真理,深入谈话。这样,夫妻感情必能进步。谈到不开心,就暂停一下。若问题真有很多,就应定时找个深知真理且能信任的人帮忙。离婚是下下策,辅导者应尽量使夫妇和好(如有生命危险当然可暂时分开)。结了婚,二人就成为一体,所有问题都要成为“我们”,而不再是“我”丶“你”;所作的决定,都是属於“我们的”,而不再是“我的”丶“你的”。结婚是一个意志的决定。保护这个二人合成的单位也要用意志去决定,而不是单凭自己的感觉。所以圣经每以夫妻关系比喻耶稣基督与教会的关系。

我们信耶稣,不是与生俱来就相信的,是我们要作一个决定,之后继续以意志力保持自己与主耶稣的关系。婚姻是两个人的决定,持续以自己的意志去保持这个单位,就可避免很多问题。预防远胜於治疗。

圣经说:“生气却不要犯罪。”发怒时,不要以掷东西发泄,这只会损物更伤人,很危险;而是要积极丶正面的去处理。唯一处理办法是从上帝得着平安喜乐。圣经说:“靠主喜乐。”将所有感受告诉主,祂会给我们出人意外的平安。有平安丶喜乐,就不会发怒。曾听人说,发怒时拳打枕头,或将恼怒写在纸上,然后烧掉,这都不是圣经的方法。圣经说,有淫念就等於犯奸淫,恨人就等於杀人。上帝审判我们的心思意念。如果不熟悉圣经真理,就容易被某些偏歪的心理学家误导。

如果心里有委屈,就要祷告,向主耶稣倾诉。若从圣经得着真智慧,很多时就会发现自己有错。圣经有如一面镜子,能反照我们的毛病。当我们自知有错,就不会对人凶巴巴,也会自己求进步。即使真是对方的错,我们也当学习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祷告:“父啊,赦免他!因为他所做的,他不知道。”这样,夫妻相处之道就渐改变,关系也会改善。不要等到问题严重才说出来,只要觉得彼此不了解,就要说出来,及早处理。

夫妻都依照上帝的话去行,就要多读圣经,对人要有慈爱丶诚实。若有第三者,就不可能做到诚实,也不会对配偶有真爱。男人要养两个家不是福气。现在有些女子以为自己不需要有名分,男人又藉口要应酬,身不由己,这些情形实在要逃避。做生意的人不必应酬丶饮酒或上夜总会等,只要有慈爱丶诚实,上帝自然赐福。近年有些基督徒在国内组织团契,彼此勉励,定意要按照圣经原则做生意,结果生意很成功,因为客户知道他们是慈爱丶诚信的,就信任他们。

现在由於移民或工作的缘故,很多夫妻分居两地,二人皆寂寞,容易受引诱。又为了节省金钱,男男女女几个人分租一个房子,虽然各有自己房间,但也容易做错事。切不要让自己落在试探里,须知人很软弱,实在没把握一定不会跌倒。

万不得已时

很多人以为离婚就可解决问题,其实离婚会增加更多问题。据统计所得,离过一次婚再结婚的,离婚率高出一倍。这主要由於以前的问题没有解决,又带进第二段婚姻。何况父母离异,对孩子伤害很大。

若逼不得已要离婚,切勿讲对方坏话,否则对子女造成很大伤害;因为被骂的是他们的父或母,叫他们很为难,很不好受!有些人心情不好,就骂子女学了那父或母,使子女受罪丶难堪。子女个性较强的,会变得反叛;较柔的,会郁结於心,觉得自己不好。有个男孩觉得自己的爸爸很不好,很憎恨男人,要改变自己的性别。另有个10岁的孩子父母离婚,他对我说:“都是我的错!如果我没出世就好了。”他因父母离异而自责,觉得自己是多馀的。实在可怜!

有个教会会友八成是单亲人士,因为有位姊妹特别关心那些单亲妈妈,告诉她们:天父是她们子女的爸爸,永不会离开她们;更向单亲的孩子介绍这位永远爱他们丶不会离开他们的爸爸──天父,祂不会让他们受苦,会供他们日常所需,只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所需要的,祂定会赐给他们。这样,虽然离了婚,也可以处於健康情况,特别是她们的子女有一位天上的父亲;这位父亲很富有,拥有整个宇宙。让子女有这个把握,令他们的人生健康。

单亲人士更可以在主里互相支持,彼此照顾。在主耶稣里可以有新希望。圣经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当然,最好不要家庭破碎,即使没法维系,也不要绝望。千万不要自寻绝路,因耶稣基督爱我们,给我们新希望,孩子也可在主里正常成长。

我们要认识自己的价值。婚姻不是一切。即使配偶不爱你,你仍很有价值。因为你是按照造物主荣耀的形像造的,上帝爱你。所以不要自暴自弃。人生除了婚姻,还有很多方面。子女很重要,你有责任去教养,给他们正确的人生方向。若无子女,你自己也很重要,从本身做起,有正确的人生方向。

(余黄国凯笔录)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