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扫灵魂的尘

谢彦

我是一個極其驕傲的人,驕傲的根子很深,因驕傲而引發的痛苦常常伴隨著我。上帝用各樣辦法重塑,祂對我的忍耐和恩慈,我即使唱盡所有的讚歌,都讚美不盡。我想以一件事情為例。

我来美国留学,在所属的教育系里做项目助理。T教授十分敬业,要求与她合作的人都要敬业。我每个星期有两天和她一起在办公室工作,她对我的要求之一,谢彦就是必须“干”满合同上要求的时数,而不是“呆”在那儿呆够时间。但是每个星期的工作量不等,有时候活干完了,时间还没有用完。有一次,我把她要我干的活儿都做完了,就坐着休息。她从外面进来,见我已没事做,就叫我去收拾隔壁的厨房。这个厨房是教职工煮咖啡丶热饭的地方。T教授说厨房抽屉里乱七八糟的,叫我去把该扔的东西扔了,把该留的东西整理整理。

她的命令,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认识那麽多的中国留学生,从来没有听说哪个助教或研究助理去打扫厨房的。研究生就是做研究的嘛,打扫厨房是后勤工的职责。我觉得内心很受伤害,难过得说不出话来。

但是,不服从命令显然不行,所以我就去了厨房。我不知道这半个钟头是怎麽度过的,只知道这是我活到那天以来,在厨房里干活干得最难过的一天。我平时在厨房里做饭,打扫卫生,活虽累,心里却是甘甜的。今天收拾一下抽屉,就觉得受了很大的屈辱。我心里愤愤不平,收拾完以后还是不能平静。所以一回到办公室,我就问T教授,为甚麽别的助理不用去打扫厨房。T教授说,别的助理打扫厨房的时候,我还没来哩。我有点不好意思,就赶快和她沟通了一下,才稍稍掩饰住我的不满。T教授去厨房拿东西,回来笑着对我说:“难以置信。”我想,这个夸奖对后勤工刚好合适,所以不以为然,反而觉得她去厨房是为了检查我干的活。

我既然信主耶稣,按圣经真理的教导,当然知道是我有问题,这个问题就是我一直不能解决的骄傲。骄傲,使我非常顾惜我的面子丶重视我的人格丶维护我的尊严,凡事都讲人格自尊,这几乎成了我灵魂里的肿瘤。若没有上帝的医治,癌细胞早就扩散,吞噬我的灵魂。我或许会封闭在自我这个黑暗圈子里,永远郁郁寡欢;或许会变成一个只会叹息生不逢时,怀才不遇的可怜虫;或许会像一些骄傲自负的极端自我中心者一样,走上自绝的道路,都未必不可能。

但是,凡信主耶稣的人,当受罪恶折磨的时候,主必会搭救。那件事情以后不到一星期,我去参加祷告会。我那时还没有驾照,所以是一个美国老姊妹来接我。她叫Rita,丈夫几年前去世,她一个人住在公寓里,每天仰望上帝,读圣经,为别人代祷,晚年了还多多地服事上帝,每天平安喜乐地等候主耶稣。那天,我坐在她车里,和她讲了打扫厨房的事。我告诉她,我就是没有办法制服面子和自尊。她听完我的故事,说道:“上帝把妳的灵魂都打扫乾净了,妳去打扫一下厨房算甚麽?”我的心立刻受了震动,我知道这句话不是出於她,乃是出於上帝。她说这句话的时候并没有思考,只是脱口而出。

回到家后,我向上帝认罪。Rita则在她家为我代祷。是啊,我罪恶的灵魂比抽屉里的杂物肮脏多了,圣洁的上帝亲自动手打扫了我的灵魂,我这个不圣洁的人打扫一下还没有我污秽的抽屉算甚麽?

时间过得好快,快放假了,我深深觉得,若再不接受上帝的医治,骄傲的癌细胞必快吞灭我的灵魂。

上帝在那年的暑假,多多地教导我,只要我肯来到祂的面前,祂就用更美的道浇灌我,有时是在家中那间小屋,有时是在池塘河流边。我陪先生钓鱼,有时会把圣经带去读,在水边默想祷告。

上帝丰盛的爱感化了我。回想骄傲自负的过去,以及骄傲带给别人的伤害,我就感到羞愧难当。当我羞愧得抬不起头来的时候,主耶稣亲自用祂圣洁的手把我的头抬起来。祂赦免了我,并应许在我学习谦卑的道路上,永远做我的良伴。

“我是你们的主,你们的夫子,尚且洗你们的脚,你们也当彼此洗脚。…… 仆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你们既知道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约翰福音十三14,16至17)谦卑是蒙福的 路,谦卑是生命的路。谦卑,就是生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12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