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着灯笼找朋友

钱志群

人是一种群居性丶社会性和情感性的动物,都有交朋友的本能愿望。没有朋友的日子,多少像是一桌无盐的菜肴丶一本断了章节的书。

交友不只是吃吃喝喝丶谈谈笑笑的事,交友不慎,事关一生。朋友以情相交丶以心相见,久而久之,在潜移默化中就会互相影响,就如古人所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益友像师长,在品格上能给你正面的感染,如兄长般在需要时给你真诚的相助;损友如毒草,靠近者必受其害,他会努力同化你丶腐化你,教你坏习惯丶坏行为,使你误入歧途,罪中取乐,甚至贻误终生。

曾经被人们誉为北京市“明星区长”的周良洛,因在经济上腐败,生活上腐化被判刑死缓。他在悔恨中感叹自己“没过好社交关,走入了交友的误区。”原河南省洛阳市委书记孙善武的儿子孙一,因受贿受审,在法庭上泣不成声,后悔当初交错朋友,被“拖下水”,还把父亲一并带入“水中”。刑场上的为官者,如此交友不慎的感叹,似乎此起彼落,不绝於耳。

另一类交友不慎的受害群体,来自於网络上的轻信。便捷的网络使“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终於实现,人们的交友空间得到了史无前例,天南地北的拓展。关着门在虚拟的世界里如天马行空,似乎任何类型的“知音”不再难求,“千里姻缘一线牵”的网上择偶也成为时尚。固然有不少人从中寻得良友;可也有很多人却由此求来噩梦,被骗财丶骗情丶骗身,甚至失去性命的人间悲剧,在涉世不深的花样青年们中重复上演。

为甚麽有心交友却交来伤害和噩运?因为人心深不可测。如果我们把时光回溯到人类始祖亚当丶夏娃的年代,似乎听到他们偷吃了伊甸园里那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后,互相推卸责任的推诿声。你听,亚当怎麽对上帝说:“袮所赐给我丶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创世记三12)这是对造他的上帝,以及曾让他惊喜地称为“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的妻子(创世记二23)的一箭双鵰,开了对真情背叛的先河!从此,人心被罪污染,谎言丶嫉妒丶贪婪等罪性成为人类不分种族的共通性。此后不久,他们的大儿子该隐因着妒忌就杀了弟弟亚伯,令人们的真情挚友中多了一道无形的防备堤坝。借用上文所提那位“落水者”孙一的话说:朋友的头上都写着“险”字。

人心如此难测,人又被上帝造出情感,交不交朋友,实在两难。感谢上帝!人犯下死罪,祂却以交朋友的方式为我们开辟了活路,也为我们交朋友提供了秘诀。祂选中义人亚伯拉罕作为朋友(参历代志下二十7;以赛亚书四十一8;雅各书二23),并着他的后代,让祂独生子耶稣道成肉身,降卑世上,与罪人们打交道,后被世人钉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复活,为所有愿与祂做朋友的人们赎罪,使他们与上帝重新和好,享有永生。“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了(约翰福音十五13)。主耶稣这样的朋友何等难得,何人能比?!可能有人会说,我也很重义气呀,我可以为朋友两肋插刀;可是,这种义气,即使不是为了江湖上小圈子利益,大不了也只是以伤害的方式来表达人们眼中的一点正义而已,对友丶对己都是一种悲剧。

怎麽才能交上有益的朋友?有时我们慎之又慎还会踩上“地雷”,好的朋友确实是打着灯笼也难找。怎麽办?最最理想的途径是先与上帝交朋友。祂有无限大能,又无比慈爱,是人类最好的益友。祂不仅为你的来生提供一个免费的无病丶无灾丶无死的天堂,也通过圣灵慢慢教会你在今生找一些听上帝的话丶有爱心丶重品德丶志同道合的益友,更帮助你塑造一个做朋友的品格:爱心丶宽容丶饶恕等等。

与上帝交朋友不难,只要凭信心向祂认罪,并接受祂为生命之主就成了。因祂说:“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约翰福音十五14)我们若遵行祂的话,何愁没有明亮的灯笼引着我们在地上寻找益友?因祂的话能成为我们“脚前的灯丶路上的光”。若我们也把儿女带到祂面前,又何愁他们会交错朋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11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