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弃

方华

有一位作者在报刊上回忆一位名画家时说,画家在生时不停地画画,朋友来访,看着好的他就送给人,所以他的作品在坊间流传的很多,水准也不一样。这样,当然影响了他画作的价钱。不过,画家自己是很快乐的,不断创作而乐在其中。

好一位艺术家!也许他不会因作品而改善了自己的生活,但谁能剥夺他生活的兴味和创作的满足呢?斤斤计较价钱的,是所谓艺术品收藏者,让他们因数字大小而沾沾自喜吧。能享受自己人生的,才是真正的聪明人。

由这位画家想到了一个故事,觉得很有意思。

有一位牧师,他的住所刚好在学校附近,常常有小孩因抄近路而穿过他的花园,看到美丽的花朵就采了去。你采一朵他采一朵,花儿都让他们采光了。有一天,牧师特地留守在花园里,一个孩子走过,看到他就问他∶“我可以拿一枝花吗?”牧师点头答应,请他自己挑一枝。小孩挑了一枝顶漂亮的,牧师就对他说∶“这是你的花了,如果你把它留在这里,它会开放许多天,如果你现在把它摘下来,就只可以欣赏几个小时。你打算怎麽办呢?”这个小孩考虑一下,说∶“我把它留在这儿,明天再来看它。”

牧师继续留在花园中,他把花朵继续送给路过想要采花的小孩,然後让他们选择留下花朵在地里还是把花朵带走,每一个小孩都同意留下花朵在园中。那个春天,牧师把花园的花儿都送出去了,却没有损失一朵花儿,他还交了许多小朋友。

美好的东西固然可以拥有;但同时也可以分享,更可能因此而扩大了喜悦和满足。画家忘情地创作,除了表达自己,也渴望与人沟通;所以能欣赏自己画作的朋友,正是加添了创作的满足,把作品送给对方,双方都喜乐。牧师不以采花的孩子为自己的假想敌;反而伸出友谊的手,让孩子们有一个新的角度。如果花朵属於你,你会选择怎样处理它?换一个角度後,所有孩子都懂得选择珍惜和欣赏。这样一来,不但保存了美丽的花儿,也教育了孩子,还扩大了双方的圈子。所有人都因此而增加了生活的丰盛美丽,原来智慧的秘诀是:“先舍弃自己本身的权益。”

这不是所谓以退为进的策略;而是真正的退让,放下自己,为了对方的好处。历史上把这件事做得最彻底丶把这精神贯彻尽致的,是耶稣基督。祂为了人的终极益处,甘愿自困於时空之间,活出不一样的人生;并且牺牲自己的生命,成就救赎。历史因此有了转机,人类的命运得以扭转,还可以从此过一种不同的生活。耶稣说,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是一粒,若落在地里死了,反而会结出许多子粒来。舍弃的道理,实在是超过人类思想的真智慧。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08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6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