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需要多高的围栏?

方华

有一天我坐在计程车 ,司机正在听广播。节目主持人邀请嘉宾发言,嘉宾是一位心理辅导方面的专家,她开始解释家长与青少年子女的相处。她劝勉家长不要在生活上给孩子太多压力,要多花时间关心他们。这本来是很普通的谈话,孰料那位司机竟勃然大怒,高声责骂:“这些所谓专家害人不浅,说什麽不要给孩子压力,又要这样,又要那样,家长都不用工作了,他们要死就让他们去死好了。”还有一大堆的话,我也记不得这许多,看来是一个饱受压力的中年人。我当然选择沉默是金。

专家有时不能体会胼手胝足者的生活压力,令他们在家庭生活和教养子女上有局限,然而高声谩骂,於事无补。事情不顺意,就迁怒其他人的不是,是很多人的通病。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因为自己的不足,而在某些方面拼命补偿,则又是过犹不及的做法。最常见的是家长终日忙碌,疏忽子女,於是拼命供给子女金钱物质,以作补偿,结果可能反而害了他们。

解决问题不能掌握重点,不但费时失事,更会走上岔路。以下一个故事,惹人发笑,不过也值得深思。

动物园 新来了一只袋鼠,管理员把它关在一片草地上,周围树立了一米高的围栏。第二天一早,管理员发现袋鼠在围栏外的树丛蹦蹦跳跳,他立刻将围栏的高度加到两米高,把袋鼠关进去。

第三天早上,管理员还是看到袋鼠在围栏之外活动,他气急败坏又将草地的围栏加高到三米,再次把袋鼠关了进去。

隔壁兽栏的长颈鹿很好奇,就问袋鼠:“依你看,这围栏到底要加到多高,才能关得住你?”

袋鼠回答说:“这很难说,也许五米,也许十米,也许要加到一百米高——如果那个管理员老是忘了把栏门锁上的话。”

人生少不了困境,可同样的困境,有些人走得出,有些人走不出。其原因可能是有些人只看到一蹦半天高的袋鼠,却看不见自己敞开的栏门。许多困难的重点,都不在外面的客观条件,而在於人的内心。例如人人都经历过被误解丶被屈枉,甚至被出卖,可是如果一直含恨在心,愤怒不平的话,这个人不但不能走出困局,可能还引发其他的难题。

人心需要正确的方向,但更需要真正的主宰。搞错了方向,人就把精力都花在不值得的事情上;但没有至高者的内住,恐怕一切努力都只是在加高原本没需要加高的围栏,心灵的缺漏却没有关上。

在圣经中耶稣曾说过一个比喻:污鬼从人那 出来後,无处可去,於是就回头去看看原来所住之处,发现 面空闲清洁,於是呼朋引类,叫了其他恶鬼一起住进那人的内心,这个人的情况因此比以前更坏。

这个比喻指出,人的内心必须要有正确的管理,不能空置。只有创造主的灵才可以让人心充满秩序和安稳,才可以关上应该关的门,不让邪恶入侵。所谓心有所属,一颗空荡荡的心固然无所趋归,属於谁更是关键的问题。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902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6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