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的就是最好的?

方华

最近坐计程车的时候,听到电台某一个广播节目的片段,主持人正回答听众的问题。有一位女士提问,她生了一个孩子,决定要给他一切最好的,包括进名校幼稚园,课馀学音乐美术运动及各种提升智能丶才能的进修栽培课程,以及买一份教育储蓄保险。这位女士计算过两夫妻的收入,觉得还能达成有关的财务安排。可是,孩子快要进幼稚园了,这时她又想多生一个孩子,但若多生一个,就不够钱实现原来的计划,因此不知道怎麽办云云。

世界上很多经济发达的地方都闹出生率下降的问题,这些相对富裕的地方的居民,不少人都自觉生活艰难,所以不愿或不敢生孩子。不难想像,其中也有不少处境像上述那一位女士一样,决心要给孩子最好的,但因为觉得自己做不到,所以不生了。

经济发达的地方生活确是艰难的,中国人有句话是“世路难行钱作马”,只是,我不免疑惑,骑上了马就等於知道方向吗?会不会变成马走甚麽方向,我们就上哪儿?

大部份父母都爱惜子女,愿意给他们一切最好的。只是,甚麽才是最好的?是不是凡自己没有的才是最好的?还是,我们把自己最好的给他们?

恕我偏激,我觉得金钱买得到的往往只是次好,不是最好的。最好的东西金钱不能买到,包括和睦的家庭丶父母的爱,他们的时间丶专注,他们以身作则的榜样,他们对孩子品格的塑造。

为甚麽我们总以为孩子要在名校才能学到最好的东西?父母不是影响和塑造孩子最重要的人吗?为甚麽要将教养权无条件交出,同时还要付上大笔金钱?一个人的自信先来自父母对他的肯定和建立,而不是来自某些金漆招牌照耀下的折射。

圣经记载了上帝对人的爱,祂给予人最好的─无条件的宽恕和接纳丶祂自己独生子的生命和宝血─让人可以得称为上帝的儿女。世界本由上帝创造,创造的主宰以行动告诉我们,重要的并非物质,重要的是看不见却又真真实实的东西。圣经说:“如今常存的有信丶有望丶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1109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