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

方华

最近到一间很大的律师事务所办一些手续,外面接待处的小姐,颇有高高在上的姿态。我们办完了事,在大堂等电梯时,电梯门一开,这律师事务所的东主刚好走出来,与我们打个照面,连忙彼此寒暄,因为他是我们认识的朋友。这时那位傲慢的小姐不禁掠过一丝诧异的神色。

我於是想起了一则故事。

从前在英国有一座漂亮的城堡,名叫阿伦德尔城堡,它的主人是诺福克公爵。有一天,诺福克公爵来到火车站,刚好有一个爱尔兰小女孩下了火车,她要到城堡去当女仆。由於她带了一个很重的行李,而城堡离火车站约一英里,她就商请车站的搬运工人帮忙把行李提到城堡去,她愿意把身上全部的现款──一先令给他作报酬。搬运工人很不屑地拒绝了她,这时,公爵走上前来,答应帮忙她。公爵提起了行李,和女孩边走边聊,直到城堡。然後他收下了那一先令,并且道谢。

当然,到了第二天,女孩拜见城堡主人时,才知道帮她提行李的,就是诺福克公爵。

相对於车站搬运工人的以貌取人,公爵表现了一种设身处地为人着想的美德。伟大的人总是平易近人,反之,越是没有身份的人,越会看不起人。不少店铺的售货员和机构的接待人员,都有这种毛病,先敬罗衣後敬人,他们不知道,很多富足的人往往很朴素。越是不重要的人,越看重自己,或者表现出要别人看重他,不可小觑他。那些斤斤计较的人,越喜欢抱怨自己地位不够高。更甚的,是去践踏其他人,藉此抬高自己的地位。

这其实是人之常情,中国俗语所谓:阎王好见,小鬼难当。如果易地而处,当可体谅这类人物或许受了很多乌气,被人蔑视,心里很不好受,於是发泄在他人身上。社会上总是这样,老板骂了伙计,他回家骂妻子,妻子骂孩子,孩子只好去踢猫狗,罪所污染的世界,恶行就是这样一层层地传播下去。

如果一个人自觉身份尊贵,他就不会为那些无聊的比较和蔑视而动怒或自怜。福音的信息正在此:创造天地宇宙的上主,接纳我们,要与我们和好。祂不惜牺牲,让凡相信耶稣的人,可以称为上帝的子女。这是何等尊贵的身份!足以让我们成为伟大的人,专看对人的服务,而不是看对方贤愚贫富。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10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