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爱你自己”和“相信你自己”

张逸萍

现代心理学家很看重“爱自己”和“相信自己”。他们认为一个人不懂得爱自己就无法爱别人,没有自信心便不能有成就。

无实际效益

可事实刚好相反。《新闻周刊》 (Newsweek)曾专文报导,美国教育因迷信於建立学童的自信心,以致美国学童对自己数学能力充满自信,可考试成绩却不及自信稍弱的日本和台湾学童。《纽约时报》 (NewYorkTimes)在“自尊却不受人尊重”一文中指出,研究显示,自信程度与成功无关。有些帮派少年自信心十足;有些有成就的人,却自惭形秽。

《美国新闻》 (U.S.News)报导,现在的老师因怕伤害学童的自尊心,都不敢扣分,结果美国学生“虽然缺课,无心向学,不花时间做功课,却仍对自己的学术水平充满自信”。社评说,在二十一个先进国家的高中毕业生考试中,美国学生排名第十九。社论认为,这是美国教育看重“自信”的结果。是的,假如自我形象那麽好,那何须进步?假如稍微应付一下功课便“成绩优异”,那何须勤学?

最新研究指出,“自信”令人更自我中心。现代的父母,因为受到“保护儿童自信心运动”的影响,避免批评小孩,所以疏於管教。更糟的是,《雅虎新闻》 (Yahoo News)报导:研究显示,自信心越强的人,越富侵略性 ── 并不是众所以为的因“自卑感作祟”。

背道而驰

心理学家教人要“相信你自己”丶“爱你自己”。他们的理念与主耶稣所教的恰恰背道而驰。主耶稣教我们“爱人如己”丶“舍己” ( 马太福音廿二 37至 39,十六 24) 。 从没教人“爱自己”和“信自己”。

有些心理学家反驳,若要实践“爱人如己”,那就须先懂得爱自己,不然无法爱人。可是这不是主耶稣的意思。神学家爱德华斯 (James Edwards)说:“『爱自己』

与『信自己』的观念来自心理学,不是出於耶稣的教训。”主耶稣曾多次嘱咐我们要爱上帝丶爱别人。祂说:“你要尽心丶尽性丶尽意,爱主你的上帝。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 ( 马太福音廿二 37至 39) 又说:“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 (耶稣 )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 ( 约翰福音十五 12)

谈到舍己,主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 (马太福音十六24)

这是圣经的一贯信息:

“上帝既是这样爱我们,我们也当彼此相爱。” ( 约翰壹书四 11)

“全律法都包在『爱人如己』这一句话之内了。” ( 加拉太书五 14)

“爱是 ?? 不求自己的益处。”“爱人 ?? 要彼此推让。” ( 哥林多前书十三 4至 5;罗马书十二 9至 10)

上帝不愁你不爱自己。我相信所有的人在不同程度上都懂得爱自己和满足自己的需要。譬如肚子饿了,你会懂得找东西吃。问题是别人肚子饿时,你怎麽做?或两个人同时肚子饿,却只有一碗饭,你怎样做?你能“爱人如己”吗?

没有人百分之百不爱自己。圣经的信息是:我们须照顾人像照顾自己一样。要朝着“舍己”的方向走,每天少一点自我中心,多一点关心别人。

可是,今天的心理学却教人朝相反方向走,说:“要爱你自己。 ”圣经提摩太後书三章1至2节说:“末世 ?? 人要专顾自己”(NIV译作 lovers of themselves)。现在人人“自爱”,想来是末世徵兆。

新纪元思想

新纪元运动尤其看重“爱你自己”和“相信你自己”。他们的鬼灵Ramtha说:“你要爱你自己,爱是唯一将自己无限神圣显露的途径。”鬼灵Lazaris说:“神圣的旅程以爱自己开始 ?? 。”鬼灵Orin最爱谈自尊和自信。它的书与现代流行心理学如出一辙。譬如它说:有自信心的人,对自己有好感,会觉得自己有价值。又说:人须自我肯定,不能靠别人评价。笔者读过的新纪元邪灵教导,几乎都大力支持这道理。你愿意接受邪灵的教导吗?

圣经信息

上帝却从不这样教我们。祂没教我们“相信自己”和“爱自己”。祂教我们谦卑舍己。请看以下经文:

“人算甚麽?” ( 诗篇八 4,一四四 3;约伯记七 17)

“考究自己的荣耀,也是可厌的。” ( 箴言廿五 27)

“要别人夸奖你,不可用口自夸。” ( 箴言廿七 2)

“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 ” (路加福音十四11)

“以谦卑束腰 ?? 因为上帝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所以,你们要自卑 ?? 祂必叫你们升高。” ( 彼得前书五 5至 6)

“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 ” (腓立比书二3) (KJV译作 Esteem others)

这些经文和“自信自重”的观念和谐吗?当然不!正如“爱你自己”一样,圣经不怕你不自以为是,只劝你谦卑信靠上帝。请继续看以下经节:

“你见自以为有智慧的人麽?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 ( 箴言廿六 12)

“心中自是的,便是愚昧人。” ( 箴言廿八 26)

耶稣说:“虚心的人有福了!” ( 马太福音五 3)

耶稣的使徒保罗说:“我在你们那里,又软弱又惧怕,又甚战兢。”“自己以为站得稳的,须要谨慎,免得跌倒。 ” (哥林多前书二3,十12)

以上经文和“相信你自己”观念和谐吗?当然不!

大概有人要问:“一个人怎能连一点自信心也没有?那岂不自轻自贱?”圣经没教我们“相信自己”,可也没有教我们自轻自贱和胆小如鼠。圣经有更宝贵的信息:我们可信靠比我们更大丶更有能力的上帝——不是信靠渺小无用的自己。

也许约书亚自认信心不足,可是上帝并没鼓励他“相信你自己”。上帝鼓励他:“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那里去,耶和华你的上帝必与你同在。 ” (约书亚记一9)

弟兄姊妹们,你觉得自信心不足吗?你需要的是信靠上帝,仰赖祂,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 (参箴言三5)

不认识上帝的人把力量放在自信和自尊心上,上帝藉好些伟人生平,给我们响亮的信息:

摩西年轻时满腔热血,以为靠自己的力量能为同胞做一番大事。谁料弄巧成拙。後来经过四十年在旷野磨练,上帝要用他时,他说:“我是甚麽人,竟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上帝给他的力量是:“我必与你同在。 ” (出埃及记三11至12) 他须把信心放在上帝身上。

大卫在其着作中,坦承“软弱”丶“愚昧”丶“有罪”。他的力量来自投靠上帝。(参诗篇六2,六十九5,七 3)

保罗对自己的评论更有趣,虽然他自称他所做的“没有一件事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可是他却是“又软弱又惧怕” ( 哥林多後书十二 11;哥林多前书二 3至 4) 。王明道先生翻译的《隐密处的灵交》一书中,有一段非常精彩的观察:公元五十九年,使徒保罗写信给哥林多教会,自称是“使徒中最小的” ( 哥林多前书十五 9) ;过了五年,即公元六十四年,他写信给以弗所教会,自称“比众圣徒中最小的还小” ( 以弗所书三 8) 。一年後,公元六十五年,他快离世,写信给 提摩太时却说:“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然而,我蒙了怜悯 ?? 。” ( 提摩太前书一 15至 16) 他的自我形象随着灵性进步,越来越下降。由此可见,一个人灵性越开窍,越贴近上帝,越认识上帝和自己,他的自我形象就越下降。反观现在的人,如此看重自尊丶自重和相信自己,又爱自吹自擂,他们的灵性和对上帝丶对自己的认识可见一斑。

结论

“爱你自己”和“相信你自己”的信息并不是来自上帝。亲爱的读者,但愿不要人云亦云,“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上帝的善良丶纯全丶可喜悦的旨意。 ” (罗马书十二2)

(原着《心理学偏离真道》第十章。张逸萍着。台北:天恩;New Jersey生命出版社,编印中。余铭志节录改编。)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04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