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将要远行的挚友

邱清萍

亲爱的倩雯:

我刚从外地回来,结束了三个星期的旅程。赶来看妳,竟是妳将要远行的时候。

汉光说自五天前妳已不能再起床,不能吃,也不能喝水,而且大部份时间都睡着,也许妳太累了。去年十月医生的判决书下来,说妳患了第四期肺癌,癌细胞且已扩散。医生说,倘若能维持到第二年四月已经不错了。妳却一路蹒跚的走过来,多走了六个月。

记得妳因跌一跤送入医院,在开臀部手术时才发现癌细胞不但已侵入了脚骨,而且还进驻了肺与脑部。但妳有顽强的生命力,初接消息时还满有信心,带着希望接受手术和电疗。

我们都为妳担心,妳却生活如常,窗外依然有蓝天白云。第一次留意妳面上的乌云是电疗过後,医生说癌细胞没法消灭。妳开始思索,开始作远行的打算。

人生没有哪一个旅程比这最後的旅程更使人依依不舍,因为这是一条不归路。手上握着的是单程票,迷惘不知甚麽时候起程,也不知该收拾甚麽行装。

虽然我出门颇多,收拾行装仍然是件头痛的事。脑海总是在筹算:路上会不会有特别的需要?那边的天气是冷是热?衣服带的够不够?要不要带治头痛丶发烧和眠的药,甚至灭蚊除虱的喷剂?

可幸我们基督徒人生的终点站是至美之都。那里不但不会有虫虱和疾病,一切地上的衣物用具都不管用,连我们皮肉之衣都要换掉,穿上永不破烂丶永不褪色的新衣。所以妳尽管放心,不妨潇潇洒洒丶了无牵挂丶轻轻松松的出门。这一点我倒真的羡慕妳了。

虽然如此,远行者还是依依不舍的。“西出阳关无故人”,朝夕相守的家人,把臂交往的朋友,此间一别,不知何日再相见。曾经紧握的双手开始放松,那一张张熟悉的脸庞也将在模糊的泪影中消逝。日落的那边,我们必定再相会,但此时此刻,小舟必须孤独地向深海驶去。

妳一向不喜欢,也不习惯独行,妳需要陪伴。但这趟远行,陪伴妳的只是一叶扁舟和无边漆黑的海洋。那是一个连手提电脑或电话也无法传达的世界啊!

然而,妳不要怕。那曾在海上行走的耶稣,必紧紧伴随妳,任何风浪祂都能驾驭。在妳感到摇撸辛苦时,祂会为妳支撑;在妳疲乏无力时,祂的胸膛可以作妳安息之所。

所以忍耐吧,我的挚友。时间将被吞噬,片刻间,黄金海岸在望。此生一切的愁苦与牵挂,将被波浪卷走,葬於深海中。

永生在等待,永恒之主在迎迓。珍重!

与妳惜别的挚友

二○○五年十月廿八日

後记:此惜别信写後第二天,倩雯安扺彼岸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04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