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荒漠

方华

有很多事情,都是悄悄地发生丶悄悄地进行。

人最容易被这“悄悄”骗了。时间悄悄地流逝,我们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改变了,也许是外貌,也许是心态,也许是行为。

地球上也有很多事情也在悄悄进行,地球一点点地变暖,大家仿似不知不觉,科学家大声疾呼,可是人类集体听不到,因为变化实在很轻微,直到某一天,大规模的自然灾难临头,众人在苦痛中恍然明白。

又如荒漠化的现象,每年吞噬六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将之变成低生产力的荒漠。很少人会留意这是我们的巨大损失。荒漠化是世界性问题,它的原因也是很普遍的,就是人类的活动太过分或不恰当,使植物减少或表土流失,於是生物生长情况恶化,生物量大减,土地渐渐变成荒漠。

荒漠化是可以遏止的,方法说来简单,就是停止导致荒漠化的活动,如过度放牧丶烧山垦殖丶滥垦滥伐丶过量开发地下水等等,当然,实行并不容易。

因为人的自私自利和只顾目前,是根深蒂固地发自本性,很难改变。而环境悄悄的改变,更令人有侥幸的虚假愿望,一厢情愿以为恶果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人心也有荒漠化的迹象。悄悄地,风沙吹过来,沙子掩埋了好土;悄悄地,风将表面没保护的浅土吹去,留下底下的砂砾。当人心不再为别人的处境而触动,你可称之为麻木不仁,那就是人心荒漠化的後果了

人心是怎样走向荒漠化的?害怕别人嘲笑排斥,不敢做正确的事,不敢对不义说不;害怕承担後果,明知不对也继续做下去,用谎言掩盖事实。渐渐地,心就刚硬了,别人的痛苦不再令自己不安,满足自己的欲求成为最高的准则。本来柔软敏感的内心,经历对罪恶挣扎的风吹雨打,撇去良知的荫蔽,焉能不渐变成荒漠。

使徒保罗曾慨叹,在罪恶权势底下,没有义人,没有行善的人。这些人所到之处,留下的是破坏和悲惨的痕迹(参罗马书第三章)。证诸今天千疮百孔的地球和其上的各国,我们的确看到人心变成荒漠,使大地也变成荒漠。荒漠在静悄悄地蔓延,如果你觉察到荒漠的存在,遏止它吧!我们怎能容忍荒漠在四周蔓延,荒漠在内心滋长?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01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