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双破鞋和五双新鞋

方华

最近搬家,除了典型的人翻马仰之外,也不免有所发现。

搬家是甚麽呢?搬家是重新发现你拥有些甚麽。虽然头脑上我知道自己拥有很多东西,但它们好端端躺在储物柜深处的时候──有时甚至找也找不到。知道自己拥有很多东西毕竟只是一个概念,等到各式物品一一重见天日,堆放得令人寸步难移时,你就不禁深深感叹,人真是善忘的动物──尤其是我等中年早衰的人。我看看陈列在面前的五双新鞋,想起两三个星期前天天滂沱大雨,日常穿的两三双鞋都不防水,真是狼狈不堪。这五双鞋,大概正是我心中常觉得自己老穿破鞋,因此买下的,然後竟把它们忘了。过一段时间,重蹈覆辙,又买了另外一双。可事实上,我还是天天穿着那两三双又旧又破的鞋子,浑然不知自己已有新鞋可穿。

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他们得安息。”无数的身外物,往往都是自觉有所缺乏,或是放纵物欲而引来的。只是这些身外物都成了令人劳苦的重担,包括花费金钱──人越用钱越觉得自己穷,又有管理和储藏的烦恼,同时实质空间被填塞,引起心灵的空间也在缩减。这些重担,的确可以到耶稣里去得着纾解,因为耶稣呼召人跟随祂的时候,总是告诉他们,放下他们所有的去跟随祂。另一方面,跟随耶稣可以得着丰盛的生命,不是物质上的,而是心灵上的无比满足,这样,又何来自觉匮乏,以致买了又买,不断要拥有各种物质呢?

既然如此,我这个信徒,为甚麽不是那样生活,而是同样受困於物欲难填的空虚?道理很显明,我是走岔路了。耶稣不是忙忙碌碌赶着我们进栏的牧羊人,而是让我跟随祂;但我走啊走的,走到另一条路上去了。幸而我总可以回头,这也是上主的恩典。

拥有过多东西,肯定是个人生活管理失效,同时也是心灵和生活方向没有校正的缘故。真正的解决方法,是把重担带到耶稣跟前,放下,才可以再起行。当然,我得先付上代价,好好收拾一番!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12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