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中恩典

小雨

两年前,友人渡假回来,送我一幅油画,色彩绚丽。我爱这画,更爱其上的字:“凡事谢恩,因为这是上帝所定的旨意。”“凡事谢恩”这意味着为每一件事,不论如意与不如意,都献上感恩。但怎样实践呢?我常思考这个问题。

一般来说,我们感恩是因为遇到好事喜事,如事业有成,晋级加薪丶儿女成器,考入名校丶迁入豪宅等,都会愉快地说一声“感谢上帝”;但当灾难临头,倒楣的事连连,如名车被盗丶接获告票丶身体罹患不治之症等,那时最易脱口而出的却是“真倒楣”三个字。我个人体会,顺境时的感恩往往能即时脱口而出,流於肤浅,还带自我中心的成份,可说诚意不深。

逆境的感恩却是後来的。有些人经过刻骨铭心的创痛,愈後献上感恩。他感恩,是因为明白了一些事,深深体会到在苦难背後,有上帝的怜悯和恩典。

我的前半生一直是在顺境中走过的。在家里是父母唯一的孩子,在学校受老师宠爱。校长甚至破例将学校图书馆的钥匙给我,好方便我随时借书阅读。大学毕业後,我被分配到最好的研究所。在研究所里,得领导重视和关爱。当时在国内,最困难的是住房分配。顺序是男女双职工优先,男生单职工其次,最後才是女生单职工,而且往往是最差的住房。当时我的另一半在不同的部门工作,按常例必须以他为主,在他的工作部门分房;但我却幸运地分到一套新房,而且芳邻竟是所丶室的领导。粉碎四人帮後,中国恢复技术职称评定。规定是六四年以前大学毕业的方有资格参加评定。我是六七年大学毕业的,竟有幸破格被评为工程师。八五年初我顺利来到美国。当时在上海申办签证时,排在前面的十个人没一人拿到签证。而我则是当天唯一拿到签证的幸运儿。来美两年後的八七年,我顺利地找到一份待遇和福利都很好的工作。至今仍稳固地拥有这份工作,我的另一半也达到了他事业的顶峰。我们的房子越换越大;数量从一幢到多幢。在人们眼中,我们这个家真是得天独厚,幸运之极。我也为此感谢上帝。但心里多少觉得自己有能耐,上帝只是给了我们机会而已。所以尽管感恩,但是缺乏诚意。

上帝藉圣经传道书教导我们:“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哭有时,笑有时……保守有时,舍弃有时。”天空不可能永远是蓝色。突然有一天,我的一片蓝天消失了,乌云随之密布。我的婚姻之轮撞上了一块巨大的礁石。船长见状,立即弃船而逃。他的水性极好,很快游上了岸,且不费吹灰之力,很快找到一条新船,迅速扬帆而去,开始了他的新航程。而我这个大副,因为不谙水性,一下慌了手脚,茫然不知所措。

就在这时,上帝将我从水中救了起来。面对那艘相依相随廿几个寒暑的小船逐渐沉入水中,我万箭穿心,痛不欲生。我一边对那位不负责任的肇事船长口诛笔伐,一边又对上帝大发怨言:“上帝啊!袮为甚麽要这样待我?为甚麽让这样的事发生在我的身上?!”我一气之下不再祷告,也不再读经。情绪坏到了极点。但我又是一个极爱面子的人。这样的事怎能让人知道呢?所以不管心里有多悲伤,每天仍要以一副灿烂春风笑脸去面对同事和朋友。回到家则是愁云惨雾,苦泪心里流。真可谓一副心肠,两副面孔。灰心丧气,度日如年。

朋友们的安慰无法抚平我内心的伤痛,於是只好求助於心理医生。奇妙的是,上帝竟带领我去见一位基督徒心理医生。每次去见她,我就把心中一切的怨愤丶不平,甚至苦毒统统发泄出来。她只是全神贯注地静静地听,然後拉着我的手一起祷告。每当这时,我的心情就会慢慢平静下来,似乎觉得有一双手在为我心口上的伤口敷药,也好像有声音对我说:“小雨,不要难过,不要害怕。要坚强。相信妳一定能度过这个难关!”我的心理医生又推荐了一本小册子给我 “One Minute Pocket Bible for Women ”(《女士一分钟袖珍圣经》)。

这本小册子对於忙碌的职业女性挺有帮助。经过将近一个月的心理辅导和疗伤,我的心情平复了许多。这时我最要好的基督徒朋友鼓励我找一间固定的教会聚会。过去许多年来,我一直是个游击队员。所谓游击队,就是非正规军,东打一枪,西放一炮,神出鬼没。有时去美国教会,偶尔也参加美国人的查经班。有时也去中国教会;但即使去,也只是应景而已,跟上帝根本没有任何关系。我已全然不是长在葡萄树上的枝子,而是一片无根的浮萍,在水中飘来飘去,不知何去何从。

九三年我搬到另一座城市後,就基本上不去教会了。我给自己找了一个很好的藉口,圣经教导说:男人是女人的头,妻子要顺服丈夫。因为先生不信主耶稣,所以我要顺服他。他不去教会,我也不能去教会。我对上帝的话完全断章取义。因为经文下半句是:“这样,若有不信从道理的丈夫,他们虽然不听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过来;这正是因看见你们有贞洁的品行和敬畏的心。”(彼得前书三1至2)像我这样,连教会都不去了,也不敢在家里祷告读经,在家中毫无见证怎麽能让不信的他受感化呢?不仅不能感化他,自己反而越来越疏远上帝。直到我的婚姻之轮沉没时,这才意识到自己离开上帝已经好久丶好远了。

一九九九年我找到了中华圣经教会。当我第一次见到许师母时,她的温柔丶体贴和细心让我好感动。我有种找到家的感觉。从此我参加了国语查经班和主日礼拜,开始与主耶稣建立了关系。我对过去的一切进行反思,发现上帝的带领多麽奇妙!也发现我们的上帝是唯一信实可靠的真神。世间一切都会变:父母情丶夫妻情丶儿女情丶手足情都会变。有些家庭因为分财产闹得乌烟瘴气,最後对簿公堂,反目成仇。唯有上帝的爱不变。你听话时祂爱你;你不听话时,祂也爱你。因为爱,天父上帝有时会管教。让你经受苦难,使你回到祂的身边,信靠祂。天父从来没有应许祂的儿女不受苦难;但祂应许绝不会撇下我们不管。上帝让我经历了破碎丶脱胎换骨和重建的过程。而在此全过程中,也让我真切地感到了祂的同在丶医治和保守。

人生有苦也有乐,无人能预知将来会如何。消极的态度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今朝有酒今朝醉;或自暴自弃,不管死後去哪里。这是不信耶稣之人的悲哀。然而基督徒的态度应是积极的:完全信赖上帝。顺境时喜乐,逆境时感恩。因为环境的顺逆都有上帝美意。苦难未必是坏事。中国有句老话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苦难可以拉近我们与上帝的距离;苦难能使人深思反省。在经历上帝同在中,锤炼出信靠祂的心。所以要“凡事谢恩,知足常乐”。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11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