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死亡的快乐

何天择

本文标题是一美国牧师讲道的题目,笔者沿用,因有同感。笔者为八十三岁的老人,并且身患血癌已逾六年,经过三度复发四次化疗,身体虚弱。“面对死亡”确是 本人切身经验的写照。 —何天择

死亡是人生剧情最後的一幕,人人必须面对。到那时,有人不知所措,万分惶恐;也有人视死如归,安详快乐。这两种不同的情况与心态,出乎个人不同的信仰与生活。

面对死亡却能快乐,那是基督徒独有的福气。使徒保罗便有这感受。他说:“我正在两难之间,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得无比的。”(腓立比书一23)唯一令他踌躇的是:“但我在肉身活着,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该挑选甚麽。”(腓立比书一22)活着有“果子”是活得有意义丶有价值。“好得无比”是顶好,再没有这个更好的。但是,死亡为甚麽能叫人快乐?原因是:

一丶死亡是与主基督同在。这是极快乐的事。因为我们的主耶稣爱我们,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用祂的血救赎我们,洗净我们的罪。祂是施恩主,我们是蒙恩人;祂是代罪者,我们是蒙赦免的罪人。施恩主与蒙恩人相遇,代罪者与蒙赦罪者相会,是何等快乐的事?!许多移植器官的病人遇见捐赠器官的救命恩人,都万分欣喜;但这欣喜,远不及我们与救主耶稣相遇时的万分之一。

圣经从开始到末了都告诉我们,上帝喜悦受造的人与祂同在。“以马内利”是上帝与人同在。主耶稣说:“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那里,叫你们也在那里。”(约翰福音十四3)在天堂里,上帝要亲自与我们同在。祂要擦去我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丶哭号丶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参启示录廿一3至4)。基督是大牧者,召集并牧养祂的羊群:“所以,他们在上帝宝座前,昼夜在祂殿中事奉祂。坐宝座的要用帐幕覆庇他们。他们不再饥,不再渴;日头和炎热,也必不伤害他们。因为宝座中的羔羊必牧养他们,领他们到生命水的泉源;上帝也必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启示录七15至17)人的灵魂离开身体後──即世人所惧怕的死亡──基督徒便立刻与主同在,这是许多曾有濒死经验的人的经历。

二丶死亡是息了劳苦。人生在世,为生活,为理想而奋斗,劳苦是不免的。人生又好似一场战争,外有黑暗势力,内有邪情恶欲,并且在社会或家庭因心志与见解不同也不能完全避免摩擦,一天离开世界,便是息了劳苦。经上说:“我听见从天上有声音说:『你要写下:从今以後,在主里面而死的人有福了!』圣灵说:『是的,他们息了自己的劳苦,作工的果效也随着他们。』”(启示录十四13)不但息了劳苦,我们有生之日若勤作主工,为主付出,那时便是享受成果,得主赏赐的时候。经上说:“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哥林多前书十五58)

劳苦是暂时的,天家的安逸是永远的。年轻在校求学时,若有充分准备,大考到时,便不须慌张,可以泰然应付,并可认为是接受嘉奖的时候。面对死亡,也好似学期结束,大考来临的情况。不过不是预备知识,而是预备信心与德行。

三丶死亡是脱离败坏的辖制。圣经告诉我们,这血气的身体是“必朽坏的”丶“羞辱的”丶“软弱的”;将来灵性的身体是“不朽坏的”丶“荣耀的”丶“强壮的”。血气的身体来自亚当,灵性的身体由於基督。今天这血气的身体可有许多疾病,需要治疗;即使无病,年纪老迈,也会到达举杯无力寸步难行的软弱状态。上帝藉“死”让我们从血气的身体中得到解脱,从必朽坏的身体中得到释放。其次,这世界苦难重重,天灾人祸连绵不绝,每天都有凶杀丶欺骗丶抢夺丶强奸丶斗争……等等。许多国家都由暴政管辖。如有一天恐怖份子(包括以恐怖统治的政权)充分发展核子武器时,便是人类大毁灭的日子了。所以有人将这世界起名为“将亡城”。我们在世的工作完毕,脱离将亡城,岂非一件美事?

四丶死亡是进入天堂美境。天堂是上帝的住处,是极美好,人的言语无法形容的。但圣经最後两章中给我们透露少许。天堂也是我们作上帝儿女的基督徒的“更美的家乡﹂(希伯来书十一16)。主耶稣快将离世时,安慰门徒说:“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约翰福音十四2)每个基督徒在天都有一个永恒的住处,较世界上任何的房屋华丽,也不会受天灾丶野火或白蚁的破坏,是基督徒“……不能朽坏丶不能玷污丶不能衰残,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彼得前书一4)因它们不是人手所造而是上帝亲自以大能大智所造的,故此完美无缺。曾有人说,上帝以六日创造这多采多姿的世界,主耶稣升天至今二千年,为我们所预备的住处该是何等华丽宝贵!天堂不但完美无缺,更是充满爱。上帝是天堂的主人;“因为上帝就是爱。” (约翰壹书四8)每个进入天堂见祂“真体”的人也必像祂,充满着爱。

五丶“不被定罪”。人的最大问题便是罪的问题。一位传道人根据圣经列出二百二十六种罪。自始祖亚当犯罪之後,人类都在上帝的定罪之下,不但没有天堂永生的盼望,且有地狱可怕的厄运,唯赖救主在十字架上的代受死刑,人才从﹁定罪﹂中得到释放。这是何等可喜奇妙的福音!“因为上帝差祂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因为他不信上帝独生子的名。” (约翰福音三17至18)“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那听我话丶又信差我来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约翰福音五24)人临终时,在这紧要关头,魔鬼可能试探我们,将我们一生的罪恶条条缕列,说我们罪该下地狱灭亡。我们“要用坚固的信心抵挡它﹂,以上帝的话击败它,因经上说:“我们若认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翰壹书一9)“我们藉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丰富的恩典。”(以弗所书一7)

基督徒不逃避死而是胜过死的可怕丶死的毒钩。经上说:“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感谢上帝,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哥林多前书十五55至57)魔鬼藉着死的毒钩钩住每个罪人;但基督徒可以胜过它。“弟兄胜过它,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见证的道。他们虽至於死,也不爱惜性命。”(启示录十二11)

面对死亡也是面对结局。若死是快乐的,那麽在生之年一切都可以乐观处之;若死是可怕的,那麽天天都要怕,因为死随时可以来到。

笔者一位多年同乡友人,患了与我相似的血癌症,在电话中我劝她接受基督救恩,她推辞说要病愈後再加考虑,因为她素来是拜偶像的。过了数周,我再去电话没有接通。据当地另一友人相告,她去复诊,医生嘱咐她安排後事,因为只有约一个月的生命了。但她回家後次日便死去。她不是死於癌症,而是死於恐惧。她相信地狱的真实性;但没有得救的把握。许多人虽然拒绝相信地狱,但无法肯定没有地狱,只不过将自己宝贵的灵魂作为必输的赌注而已。对他们而言,面对死亡是可怕的;但对基督徒而言,因有永生及“不再定罪”的应许,又有得上帝奖赏的盼望,不但不可怕,反而快乐的。结局好,万事好;面对死亡的快乐表示有好结局,即所谓“盖棺论定”。感谢上帝,因信靠救主耶稣,每个人生都可以喜剧终结。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09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