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君

规则有两种。一种是人定的,一种是上帝定的。

让我们先看看人定的规则。驾驶时,遇到红灯,车辆必须停下来;遇到绿灯,车辆必须前进;行车时,司机和乘客都必须系安全带。这些都是人定的规则。

再看看上帝定的规则──“水冷到一定温度时会变为固态(即结冰),而热到一定温度时会变为气态(即成为蒸气)。”这是上帝定的规则。“变为固态的水(即冰)其比重比水小,可以浮於水面;热的东西比冷的东西轻,因而受热变为气态的水(即蒸气)要向上浮升。”这也是上帝定的规则。

说到这里,你也许会说,人定的规则的确是“规则”,可上面说到水的三态等等似乎不是规则,它分明是“事实”呀。

好吧,让我们回到驾车的例子。你到了香港,一出飞机场,就发现街上的车辆都靠左边行驶。你一定会得到结论说,“哦,在这里驾车是要靠左驶的,跟北美的不一样。”如果再仔细观察一下,还会发现,在这里开车也必须系安全带;到了红灯,得停下来;转弯或换线时得打方向灯……等等。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丶足够的耐心丶合宜的观察力,在香港开车所必须遵守的规则,你必能一一发现。你发现了在香港开车的规则後,如果有人告诉你说:“人们在香港按照这样的方式如此驾车,是大家自发的,是出於巧合的,是一种自然现象。”你一定不信,必认为这是政府的规定。虽然你没有看见制定这些规则的人,也没看见制定这些规则的过程,也没看见写着这些规则的文件,你仍然坚定地认为,关於怎样驾车,在香港是有一套规则的。而且这套规则是人定出来的。

你是怎样意识到驾车是有规则的呢?你是透过那些你观察到的现象,意识到了关於驾车是有规则的。

好了。现在再看看水的三态例子。水为甚麽能以三种形态存在?为甚麽冰冷於其周围环境便要上浮,而蒸气热於其周围环境也要上浮?世上万物都有它们存在的特定方式,都有它们遵之而行的规则。所以,这个世界才是如此一个妙不可言的世界。我们没有看见制定这些规则的那位制定者,但透过这些有规则的现象,我们不难意识到,是有规则摆在那里的。

如果你不想自己凭观察去发现某地的驾车规则,不妨到当地有关部门去取或买一份文件(或者书),来读一读便知。关於大自然的那些规则,读读科学家所写的书也可知。

书是科学家写的。是否说,那些规则就是科学家定的呢?当然不是。是上帝定的那些规则启示了科学家,由他们写出来的。上帝定的有些规则,要发现它们很容易。比如“日间晴朗的天空是蓝色的。”无论谁,抬起头看一看,就能发现这规则了。但很多规则不是每个人都能发现的。树上的苹果熟了,它不会飞走,却要掉下来,这是每个人都能看到的事实;可是只有牛顿从中得到了启示,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上帝把这一启示放进了牛顿的脑袋,让他意识到这一规则,并且把它写出来告诉全世界。

上帝把关於这世界的启示交给了谁,人们有的还记得,有的就不记得了。比如,是谁发现了地球公转丶自转的规则呢?是谁发现了光与电行走速度的规则呢?很少有人能说得上来。有些规则,当时用发现者的名字命名,人们就记住了发现它们的人。比如,“在恒温下,电路中的电流等於电压除以电阻。”这个规则是德国科学家欧姆发现的,人们为了纪念他,就称此规则为“欧姆定律”。还比如刚刚说到的牛顿,除了“万有引力”规则外,他还发现了其他三大定律,牛顿的名字与“牛顿四大定律”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人们敬佩发现了那些定律丶规则的人,纪念他们。但是,人类不敢“贪天功为己有”,人们都承认,科学家不是“发明”了这些定律丶规则,而是“发现”了它们。不信,你去看看词典之类,即使是不信基督的国家或词典编纂机构所编纂出来的词典,里面讲到欧姆丶牛顿等人时,也都是说他们“发现”了这些规则,而不是说他们“发明”了这些规则。发现这些规则的科学家是伟大的,科学工作都要遵循着“万有引力”丶“欧姆定律”等规则去进行。但是管控着这世界的不是牛顿丶不是欧姆,管控着这世界的是制定了“万有引力”丶“欧姆定律”等等规则的那位上帝。不是吗?你能说,管控着交通的是书写交通规则的那些秘书,而不是制定了交通规则的政府吗?

这个世界,不仅由山川树木构成;这世界上有人。人要管理这世界,要“治理这地”(创世记一28)。既然要管理这世界,人就应该有一个正确的生活方式,人类社会就要有一套准则。这套生活准则,上帝也启示给了我们。圣经中“四福音书”是马太丶马可丶路加丶约翰执笔写的;“爱是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这脍炙人口的“爱篇”是“哥林多前书”里的,“哥林多前书”是保罗写的。圣经由不同的作者写成(文字是他们执笔写的),但他们写出来的不是他们自己为这世界定出的“道”;而是上帝把祂的道启示给了他们,让他们把这“道”告诉全世界。

请你打开圣经“约翰福音”看看。首篇第一句就是“太初有道,道与上帝同在。”中国的老子说过:“天不变,道亦不变。”为甚麽不变?因为它是上帝定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07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1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