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里的星星

方华

一个小男孩从幼稚园回家,兴致勃勃跟父亲说:“爸爸,你知道吗?苹果里面有一颗星星耶!”他爸爸敷衍地回应:“啊,是吗?”小男孩并不放弃,他去拿了一个苹果和一把刀来,要切开苹果给爸爸看。他把苹果拦腰一切,妈妈在旁边瞥见,忍不住咕噜着说:“切错了。”

小男孩兴奋地高举着半边苹果:“看,一颗星星!”

成年人有很多生活经验,不过这些经验也就同时成了他们的包袱。我们吃苹果还不够多,几时见过里面有颗星星?还有,切苹果是把它竖起,从果蒂切下去;恰恰是这些习惯和固有的知识,让我们看不见苹果里的星星。

拦阻我们看见星星的,还有对生活麻木的态度。只有那保持对生活跃跃欲试的心丶对环境好奇的眼光,才可以看见各种本来就存在丶只是人们视而不见的奇妙东西。最糟糕的情况是,即使小男孩高兴地向我们展示苹果里的星星,我们也毫不感兴趣:“那又怎样?”当小小的秘密丶一点点意外的发现,不能叫我们喜悦时,我们就知道,我们内心早已枯乾,我们的生命,只如一道乾涸的河床。

耶稣曾经对门徒说,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一样,一定不能进天国。成人的心,有太多成见,不成气候,事实上难以看到天国的荣美。

小组里一位组员,最近和我们讲到被解雇的经历。被解雇当然不是一件好受的事儿,更何况她觉得雇主有不公之处,但是比对上一次被无理解雇的经历──那时候她还没有信耶稣,她说这一次真正经历到内心的平安,和不受愤怒与沮丧的辖制。她不无讶异,同样坏的事情,自己竟可有截然不同的反应和感受。信仰没有保证她一帆风顺,但是她有了不同的眼光丶不同的力量。

用不同的方法切苹果,就可以看到里面的星星。如果我们回转,上主一定可以叫我们用小孩子的眼光,看到事物的不同真相,欣赏到生命与万物的奇妙优美。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04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1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