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薄皇后

林修荣

她生於一个贫穷移民家庭,成长於美国大萧条期间的布克兰市之康尼岛。曾两度结婚离婚,但仍不能摆脱贫困及平淡的生活。直至一九七二年,她与一名亿万富翁结婚之後,生活起了很大改变。最後,她以铁腕手法接管丈夫的生意王国。由於她为人冷漠无情,大家都称她为“刻薄皇后”。

这位名叫莉安娜·咸士利(Leona Helmsley)的女士,被判藉个人开支而逃税一百七十万元罪名成立,十多年前曾一度轰动社会。我记得当时报章连续十星期,报导她如何以高压手段刻薄她身边每个人的感性故事。《时代周刊》以她作封面,标题是“与财富共舞”,就说出了一切:文章内以漫画描绘她用脚践踏压榨她的下属。她成为当时全国人们最憎恨与嘲笑的对象。她已变成狂妄(她曾经说过“只有少数人交税”)丶贪婪丶不守法,及冷漠的代号。法官在批评其罪行为“赤裸的贪婪”後,判她入狱四年及罚款七百一十万。我猜大部份人都乐於看到她被公开羞辱。

莉安娜在监狱中服刑十八个月後,从公众的焦点消失了十年。我从报章知道她出狱的消息。直到一九九七年,读到她丈夫哈利去世并留下价值十七亿遗产予她的消息。此後,就再没有她的音讯。二○○一年四月二日《华尔街日报》以头条报导她“哈利离世後的岁月”。

继续堕落

文章不再以自大与刻薄来形容她,反而报导一个年老丶孤独并脆弱的莉安娜,如何被一个毫无经营生意经验的四十五岁男士追求,然後此人摇身一变,成为她资产王国的执行总裁。莉安娜把很多一级地产廉让给他。她一心以为自己已经找到友谊与伴侣,直至二人关系突然终止(因她男友的生意对手向她揭露其男友是个同性恋者)。这段经历对她来说是个很大的打击。她向记者表示:“我不会再信任男人”。

这文章让人看到今日的莉安娜:没有家庭(她与前任丈夫所生的独生子於一九八二年悲剧地去世,与哈利前妻的孩子没有往来),也没有朋友。文章这样形容她的生活:晚上经常单独地在豪宅中看电视;和她最亲密的是一头名为“烦恼”的狗。虽然她有大笔财富,却悲哀地说:“我没有生命”。

她曾经自信,甚至是自大,但现在对自己失去了信心,不敢再信任自己对人的判断。她对记者承认,她已不能分辨哪些人真正喜欢她或只想要她的钱。她说:“我开始不信任我的判断力,故我不会做任何事情。”文章继续描述不同的男人如何接近她,企图取得金钱利益的详情。她感到生命受威胁,最近甚至觉得有死亡预兆,“见到自己身躺殓房内”。

当我阅读文章时,不禁为这个除了有大笔财产外一无所有的可怜女人难过。她的经验对那些认为金钱是一切的人无疑是个非常赤裸的警告。洛克菲勒曾经说过:“最贫穷的人是除了金钱以外就甚麽都没有的人。”耶稣问:“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麽益处呢?人还能拿甚麽换生命呢?”

给莉安娜的信

亲爱的咸士利女士:

读到《华尔街日报》一篇有关妳的文章,心里万分感慨。妳的一生成就已经极大;但妳发现财富并不能填补妳心灵的空虚。是的──没有东西能填补这个空虚;金钱不能丶教育不能丶名誉不能丶人类的爱与友谊不能。道理很简单:因以上各种东西都没有永恒的价值;当我们离世之日,这些东西对我们全失去意义。只有永恒的东西才能满足我们的心灵。怪不得圣奥古斯汀曾说:“上帝阿!你为自己创造了我们,故人类的心无法安息,直到在你里面,我们才能找着安息。”只有永恒上帝才能供应永恒的东西:祂的话及祂对我们各人永远的爱。上帝藉圣经向我们启示自己的本性丶祂对世人的爱,及祂藉着我们接受祂的独生子耶稣进入我们心中的救赎计划。在我们的一生之中,上帝用不同的环境及人物来接触我们。祂把追求永恒的本性放在我们里面,妳愿否寻找祂,让祂以真正的平安丶喜乐及盼望满足妳的心灵呢?

(冯尔正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12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1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