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险不独行

方华

诺贝尔奖得主,日本文学家大江健三郎为少年人写了一本书,名叫《为甚麽孩子要上学》,谈他对人生一些问题的体会。书内首篇与书名相同,大江健三郎回顾自己儿童时代曾经不愿上学的经验,也提到要不要让他的儿子上学的挣扎。

大江的长子名叫光,出生时就长有脑癌,要动手术切除,他是一个智障儿;但是对声音非常敏感。光七岁入读特殊班,那里聚集了各色各样身体残障的孩子,有些会大声尖叫,有些就动个不停。光大概是受不了,捂住耳朵,全身僵硬。

大江健三郎於是问自己:为甚麽孩子要上学呢?与父母隐居山林,不可以吗?

光为自己找到了答案,他在特殊班不久就认识另一个也不喜欢噪音的朋友,他们退到课室的一个角落,手牵着手忍耐着。由於这位朋友体能比他更差,他就负起协助朋友上厕所的任务。对在家中全面受母亲照料的光来说,能够帮助别人是一种新鲜的喜悦。他们一起发展对音乐的爱好,也一起上学多年。

大江认为,上学令光发现藉着音乐可以认识自己,连於世界。其他的科目对其他儿童亦然,这是孩子要上学的原因。

光的故事很动人,特别是由擅於文学创作的父亲写出来。世界上有很多像光一样有残障的儿童,他们的生活或学习,在旁人看来,大概也是很困难或很痛苦的;但是,即或如此,他们在经历这些苦痛的时候,却找到很有意义的东西,比如说:对自己的认识丶表达和发挥内里的丰富,与其他人及世界有一种相连等等。

渴求平顺,无风无浪,是人之常情;但是,经验和见闻都让我们看到──困难和苦难揭露出人的另一个层面,往往令人生更丰富,更多彩多姿。上帝容让人经历困难考验,不是故意为难,而是让他们活出里面的特质。世人到处求神拜佛,都是求安乐轻省;但真神却给人不同的应许,上帝应许在患难中与人同行。

大江光能够在喧嚣混乱的特殊班生存适应下来,其中一个关键是友情,他们相濡以沫,手牵手互相鼓励要忍耐下去。友情使光打开心扉,有能力面对困难。有人同行,生活的幽谷便可跨过,那麽,当与人同行的是一位爱你丶为你舍命的救主,那源源不绝的勇气自然就会流露出来。圣经中的诗人说:“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丶你的竿都安慰我。”这是诗人很深切的体会,也是历代许多信徒衷心的回响。

“上帝啊!同行有你,就不需要惧怕了;同行有你,困难艰险只会砥砺出生命更美的光芒。”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07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