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与人生

萧道生

为何期望与现实相违?

一般人觉得人生本该无苦无难丶一帆风顺。他们期望自己的一生生活顺畅,所以当人生不是这样时,就产生很多疑问和很多愤世嫉俗的思想与表现,“为何有苦难临到我?”这些问题不断出现。

神创造这世界时,本是美丽的,人生也本是美丽的;不过,现今的世界和人生却非如此。为甚麽呢?读了圣经我们就会明白。圣经告诉我们,今天的世界和人生,根本就不是上帝本来为我们所造的世界和人生;因为邪恶已进入这世界,使它变成一个扭曲了的世界,使这世界有苦难。苦难可说是不问因由丶不问对象的,随时会出现。

面对并处理苦难问题

圣经的信息让我们知道,造我们的上帝是一位慈爱的上帝。那麽,人会问:“为甚麽现在上帝不将苦难铲除?”或者问:“为甚麽上帝容许苦难出现呢?”这些问题,人类用了几千年去探索,仍找不出一个满意的答案。苦难是个超然的问题,寻找不到满意的答案时,就要了解人的脑袋是有极限的,这些问题实在是超越了我们的脑袋所能领会的。若能接纳这个实际的情况,当我们找不到圆满的答案时,就会愿意从另一个角度去处理苦难的问题了。

透过圣经的信息,特别是看到主耶稣基督为爱我们的缘故而受苦难的时候,就知道我们所信的上帝,并不是一位高高在上,不理会我们感受如何的上帝。祂是一位甘愿降卑自己,进入我们人类当中的上帝。祂可以在我们的经历中,瓦解苦难所带给我们的艰涩和苦毒,并以此苦难为踏脚石,带给我们更丰富的生命;更应许我们,有一天祂会将苦难完全铲除,只不过不是今天,而是上帝所应许的“明天”,基督徒所盼望“荣耀的将来”,那就是主耶稣基督再来的日子。所以,基督徒当有一个信念:有一天,当主耶稣基督再回来时,祂会将苦难和邪恶完全铲除,到那时就可以是完全美好丶无风无浪的了。正因我这样理解人生,以致我能接纳现在这样的人生,并以这种心态去面对种种苦难。

“荣耀的将来”必然出现

耶稣的复活,与复活後的生命,给我们窥见那荣耀的将来到底如何。这世界将会从“叹息劳苦”(罗马书八章22节)中被释放出来。我们看见复活後的耶稣不再被关着的门阻隔,而是可以来去自如地与门徒相聚,虽然是带着伤痕的手,但祂复活的身体却不是那个往日会腐败的身体了。换句话说,有一天,苦难丶朽坏将会从世界被铲除,“荣耀的将来”是必然出现的。

基督徒是带着这样的心志来过今世有苦难的人生;知道上帝把我们存留世上,是要为主而活,在上帝眼中必是满有意义的。我们是带着如此的信心来过这个有“苦难”的今生。

将生命向上帝开放

克胜苦难确实超越了我们的力量,唯有当我们的生命肯学习向上帝不断地开放,使自己能建立一种与上帝共同生活的心态,让上帝进入我们的生命,带领我们的生活,不断操练并建立自己与上帝的关系,才能从上帝那里得力量面对苦难。这是唯一积极面对苦难的渠道,别无秘方。未信主的人只能用人间所有的信息,或是他们所能有的人生观去面对苦难;当一个人发觉这信息是如此真实,而又愿意接受时,才能得着从上帝而来的力量去面对现在的人生。人生观有很多种,有些人觉得人一定会死,死就是人的一部份,於是以平常心去接纳死亡,有道“人死如灯灭”,到了要死的时候就死吧。但这是很消极的。其他人就以另外一些信念去面对。如果没有任何信念的话,心中就有很大的挣扎了。

其实,上帝不断向人敲门,有时会藉苦难的出现在人心敲门,等候人愿意向祂敞开心门,领受祂的真理和慈爱。在经历苦难中,人会体验到上帝真理信息的宝贵,愿意经历这信息的心就更加开放了;并能体会这信息的真实性,也发觉其他方法都不能带给他内在的平安。这不单是一根让人撑着的拐杖(只在人身旁,是外在的,不是他内在的东西),那支撑的力量不是从他内心产生出来的。很多在苦难中信主的人,都经历到那从内里出现的平安,是一种内在的力量,一种在心中因着神而产生的能力,以致能胜过苦难所带来的冲击。这决不只是一般人所谓的心灵安慰──单单是一种心灵的麻醉所带来的现象。

人根本不可能真正安慰到别人,而且没有东西可以真正安慰人,没有甚麽世上的信息可以真正带给人安慰;只有从上帝而来,真实的信息才能真正进入人心。最近,我由於患上癌病,间中也会想到苦难的问题,很自然就想到圣经中记载不少跟随主的人,他们或多或少都曾经历苦难,但圣经从没有记载一些道路亨通的人,“你看,他信上帝,所以这样亨通”;相反,我们看到哈拿的人生是很凄凉的,路得的人生是很艰苦的…,正如很多人的人生都有各种不同的艰难;所以从圣经去看人生,就会发现苦难的出现,的确是不问根由,不问人的,实在是有人生就有苦难。

“化敌为友”面对苦难

人生与苦难实在结上不解缘,无论你喜欢与否,这都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倒不如我们正面去面对它,让自己靠着神去跨过这苦难,藉以丰富我们对生命的体验和了解。

基督徒对苦难有一个很“吊诡”的心志──正因为苦难是邪恶的产物,故我们远避它;但同时也知道,苦难既已成为人生的一部份,作为人,是无法全然逃避苦难的。故此当苦难避无可避时,我们便以“化敌为友”的态度去面对苦难,因为知道苦难在神的手里,可以成为变相的祝福。不过,这仍是带有“苦钩”的祝福,像旧约所记载的雅各,经过与神摔跤之後,腿瘸了,但生命却被提升到另一个境界。

苦难中找寻上帝的出路

为何人生有苦难?这是一个圣经没有给我们答案的问题。虽然这是人心中真实存在的问题,但人生的确有些深奥的问题,超越了我们的脑袋所能明白的。与其不停地问,倒不如寻找在苦难中上帝如何为我们开出路;然後专注行在这条路上,经历上帝的恩惠及慈爱!

有人说,苦难的出现,就好像一幅织锦或刺绣,上面绣有黑色丶灰色的线,这些线的存在,只是上帝这大艺术家,用祂大能的手把这些线织在其中的,只会令这幅织锦或刺绣更美丽。这不是说上帝刻意制造苦难,令人生更加美丽;而是当苦难既然出现了,上帝就用祂大能的手加在其中,使苦难的人生变得美丽。换言之,坏事情的出现,经过上帝的手,可以转化成一块我们想像不到蒙福的踏脚石,令我们的人生更超越丶更丰富!诚然,上帝能将一切不好的东西转化成为美好,而能荣神益人。这就是圣经让我们看到光明丶积极的一面;而不是像世上的哲学,只叫我们无奈地去面对。

其实,这世界如果不是堕落了的话,本来就不需要有美与丑丶善与恶的对比;可是,不幸这世界堕落之後,人就有一种天性──把一切都视为理所当然,不会珍惜,不懂感恩;反而,往往会因着有一些经历才学会去欣赏丶感恩和珍惜,甚至为这些经历而赞美上帝。

(余黄国凯采访丶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04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