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年的收成

方华

最近参加一个机构的分享晚会,其中一位员工说了一个小故事,发人深思。

在那个年年受灾的地方,生计靠天的农民,自然贫困至极。该机构为农民引进一个玉米新品种给他们试种,它的生长期较短,可以提早收成。就在玉米成熟的时候,大水来了,机构的员工跑到田里,帮忙把已淹在水中的玉米采收下来,那个农民告诉他,十年来这是他第一次有收成,过去九年,都因为天灾没有收成。

听到这里,我内心有一个声音问:如果是你,你可以坚持十年吗?

如果我是农民,没有收成,一年丶两年丶三年,我还会继续种下去吗?

我不是农民,但我有我要种植的东西。圣经上说,“人种的是甚麽,收的也是甚麽”。但收成并不单在於播种,而在於坚持不懈,因为圣经随即指出,“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原来要收成的关键不在於开始,而在於贯彻始终。

有多少人忽然立志,於是去添置各式健身器材,打算好好做运动保持健康,不几天,家里就多了一堆无用的垃圾。又或者知道需要学习新知识,买来一批参考书,甚或报读课程,但要学会一些东西,过程太长了,於是又中途放弃。

我也记得我心中的意愿,要帮助甚麽甚麽人,只是,没有进展,中途有障碍,我这些田地,开始种植之後,不久就荒芜了。

按人的常情来说,放弃是常规,坚持反而是要学习操练的素质;但是,所有的成功,都必须经历坚持。

一个无立锥之地的贫苦农民,却是在不断打击下,没有放弃,坚持到底。去帮助他的人,反而在他身上,学到在大学学不到的功课。而这正是圣经中的真理。

我在想,我所要耕种的东西,我会看到第十年的收成吗?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01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