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有爱才使人完全

王矫

大约在六年前的一个冬天,我收到从大陆来的家信。这封家信就像是一个晴天霹雳,因为信中告诉我:经染色体检查,我七个月大的小侄女被诊断为先天性“唐氏综合症”患者(Down's Syndrome)。这怎麽可能?我们家三代中连“弱智”都不曾有过,为什麽单单这个小侄女是个先天愚型儿?我在心里拼命抵赖:“这不可能!”

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我的心理反应还正处於被心理学称为第一阶段 ── 否认的时候,我读到了下面这段祈祷文,是一个叫恩迪的“唐氏综合症”孩子出生後,牧师为他做的第一个祈祷∶

“主啊,许多时候,我们很难明白你为我们所预备的,在人看来恩迪是不完全的;但是,他是按你完全的计划所造的,我相信他的降生,是要在你完全的工作上有份…… ”

读着这段祷文,泪水充满了我的眼眶。这段祈祷文震撼了我的心,也抚慰着我的心,因为那时我已信主,相信是祂创造了宇宙和万有,祂是无所不能的……

而且这段祷文还让我想起了下面这段经文:“门徒问耶稣说∶『拉比,这人生来是瞎眼的,是谁犯了罪?是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稣回答说∶『也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显出神的作为来。』”( 约翰福音九2至3)

这段祷文和这段经文似乎帮助我很快度过了“抵赖”的心理反应阶段,而转为接受现实。

那时候我才刚信主,与神的关系很松散,几乎感受不到神的爱。记得在我们小小的中文查经班里,听着带领人讲神是“至善”,如果只用一字来描述圣经,那就是“爱”…… 我的反应很木然,没有多少共鸣。

想到小弟和弟媳抚养这个孩子将会碰到的艰辛,想到这些有残疾的孩子们将来如何生存,心中的伤痛和愤懑化为一个默默无声的问句∶“为什麽全能丶全善和慈爱的天父要造一些不完全的残疾儿,来显出神的作为?”

虽然正像上面的祷告文中提到的那样,我很难明白这位上帝,但却没有离开祂。时间一天天地过去,几年下来也饱尝了天恩的滋味。那种平安丶喜乐和满足的享受是在别处无法找到的。

尽管如此,神仍然没有回答我心中的那个疑问。直到前不久的一天,我读到这样一个小故事:

在西雅图举办的一次残疾人运动会上,九位参赛者聚集在一百码(100 yard)冲刺起跑线上。枪声一响,所有的人,各自以他们所特有的残疾风味开始了冲刺。九个人其中的一个男孩在摔了一两跤之後便开始哭起来。其馀的八个听到哭声便放慢了速度,并转身往回走。其中一个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小女孩弯下腰,亲吻了一下那个摔倒的男孩,并说∶“这样你就不会觉得那麽难受了!”最後,九个孩子手挽着手,走到了终点。

这时候,看台上所有的观众都站了起来,掌声和欢呼声持续了十分钟之久。

泪水又一次充满了我的双眼,心再一次被震撼,这一次的角逐没能分出名次。但什麽才是真正重要的呢?九个“不完全”的孩子,手挽着手跨过了终点线。我看见了他们心里的爱,也看见了他们原来并不是那样的不完全。

你我这些不缺胳膊丶不缺腿,智商也正常的所谓健全人,我们真的是完全的吗?我们的心里装有多少爱?

“神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就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这样,爱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我们就可以在审判的日子坦然无惧。”(约翰壹书四16 至17)

即使你现在还不认识那位慈爱的天父,但祂早已把良知和对弱者的恻隐之心,放在你的心里。

至少在下一次,当你我看到一个“唐氏综合症”患者,或是其他残疾患者时,但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对他们投以关爱的目光,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扶持和帮助的手。

关於这些完全丧失或部份丧失生活能力的残疾者,靠什麽生存?也是靠着爱。在英文里,通常把有残疾的孩子叫做" special need kids"(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我很喜欢这种用法。这样,健康人与残疾人之间就平等了。因为即使是我们这些天生健全的人,如果缺少了我们所需要的那一份爱,也是一天也活不下去。而那些有残疾的孩子,通常也因他们特殊的需要,会得到一份额外的爱。

“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创世记一31)。到此,祂不仅回答了我的疑问,也医治了我的伤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01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