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苹果”的滋味

方华

八月十三日我们一家人到了纽约,打算好好体味一下“大苹果”的滋味。

次日我们去买了地铁优惠票,开始学习使用相当复杂的纽约地铁网络。下午到了唐人街,因为没有吃午餐,於是决定到几家旅行社索取资料後就在附近饮下午茶。

有一家旅行社在一座大厦的四楼,外子说:“上去看看吧!”我说:“天气热,大家都累,你上去吧,我们在大堂等你。”

不一会,电灯闪了闪,然後就不亮了。等了半分钟,我很担心外子正乘搭电梯,忙叫老大走上去看看他在不在楼上,一会儿老大下来说他不在,这时候,我们听到电梯内有人拍门呼叫:“有没有人啊?”

我们忙请管理处的老伯打电话通知电梯公司,看他手忙脚乱连电话都不会打,我们就去打九一一。连打了多次都不能接通。

我不能相信,纽约是美国第一大城市,九一一居然打不通!这时我们并不知道正身处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停电当中。我们只知道附近一带都停了电,不知道广达几个州都突然陷入断电状态中!

不一会儿街上已全部是人,车子开始堵塞。老三知道爸爸困在电梯内就哭起来,我一直尝试打电话,又跟电梯内的外子喊话,了解他的状况,他说里面空气不足,叫我们快报警。

老二看到马路上有警车经过,不顾一切冲出去拦住求救,警员说无线电坏了,要回去才可以报告。老大徒步在街上到处找警察,最後找到附近警署报告了,但是没有消防员到场。这时热心的邻人合力把电梯门撬开了一点点,让空气可以进去。我和老二轮流在那一线缝中摇纸扇,增加空气流通。

人都涌到街上,走路回家。我们束手无策,只能不断祈祷。眼见情况混乱,消防员肯定忙个不休,怎可能来处理这一桩困电梯的小事?我自己又跑了一趟警署,他们已把门外围起不让进入,只能跟在外看守的警员登记在案。

一个多小时後,上帝派了天使来。她是大厦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当她知道有人困在电梯内,就派人去找开电梯门的钥匙。最後打开了门把外子救了出来!

我们接着徒步回酒店,沿途还聪明地买了一些香蕉充饥 ── 午饭丶晚饭都是它了。一面走,一面才知道原来和许多人一起遭遇了一个大事件。不少人还在议论是不是恐怖袭击。

上帝让我们遇上一点意外,很有恩典地让我们知道一家人是那样同心合力,也给我们一个信仰反省的机会。当我们身处困难中时,由於看不到整个大图画,只会看到自己到处碰壁,不明所以。当大图画慢慢展现,原来许多人的困难比自己更大 ── 想想那些困在地铁车厢中的人── 奇怪地困难又可以解决,这正是上帝的恩典。我们所做的,只是按自己的处境向祂祈求。上帝不以我们处境的角度来答覆我们的祈求,但祂并非不答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12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