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惊涛,入美地

王乔治

每次读到以色列人出埃及,过红海,经旷野,最後到达迦南美地,就想起过去上帝怎样引领我走过惊险丶迂回曲折的路,来到流奶与蜜的美国。

神州变色

一九四九年神州变色,当时我是一个中级军官,也是一个留美军官,正是共军搜捕的对象。我为了掩护身份,就在上海做一个小贩,以维生计。但因家中人口众多,又不敢在大都市久居,只好返回故乡安徽务农暂避。一九五○年大陆农村实施“土改”,我们终日劳苦,不得一饱。又因被列为“破落地主”的身份,生命危险,朝夕难保。是时,农村消息闭塞,但各地敲锣打鼓,抗美援朝丶土改运动等,迫在眉睫,真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我因生活及成份等关系,被情势所迫,到了非离家出走不可的地步。走!谈何容易?路那麽远,前途茫茫,又无路费!家里那麽多人怎麽生活?正在走投无路时,一个表弟告诉我说∶“城里有两个美国女传教士还未走,我引你们去见她们。”一天,我们冒险去拜访她们,并说明我们的身份,要求她们帮忙。终获她们的爱心相助,为我写了一封信,介绍我去南京向一位牧师求助。於是,我凑足了火车票钱,次日,便抛妻别子直奔南京,去拜访那位住在南京的牧师。见面之後,他竟泼了我一盆冷水。他说∶“过去八年中国对日抗战,我们曾在沦陷区帮了很多难民忙,因为那是国际战争。现在情况不同了,这是国共内战,我们无法帮忙。”不过,他仍然为我介绍去见另一位刚从香港回来的天主教朋友,那位朋友又泼了我一盆冷水,他说∶“香港因为难民太多,想去台湾,也被拒绝入境。大家都挤在调景岭难民营里,情况非常困难,我看你还是留在国内,不必冒险了。”他说的虽是实情,却把我火热的心浇得冰冷,使我茫然不知所措,真是进退维谷。

偷渡香港

由於神的引导,马上我又恢复了信心,立刻往上海市去找我的一位英国朋友克拉克,他原是英国驻华使馆的上校武官,出生在山东省,说的满口山东话。此时,他正职澳洲驻上海的总领事。他的司机还认识我,立即请我进去。记得当时他正在收听美军登陆韩国仁川的消息,邀我一同收听广播。之後,我说明来意,他毫不犹豫的答应帮忙。随即取出名片介绍我到香港去见前澳洲驻华大使史迈斯(Smythe)。我立即南下抵达深圳,当时共军未封锁边界,但英军却不准人入境。迫不得已,只得请“黄牛”带路偷渡。记得当时偷渡代价,每人是港币二十元。当晚,“黄牛”把我们化装成广东乡下人,穿上香港云纱衣裤,手里提个纸袋,专走羊肠小道。到达边界前,经共军检查後放行,由铁丝网下面的小洞钻出去,就进入九龙新界的乡下。我们走在水田中的羊肠小路,英军的探照灯,每几十秒就照射一次,须潜伏躲避,在灯光的间隔中飞快奔跑,黑暗中有些人混身泥泞。记得同行中有一位军校六期的学长,他是“鸡猫眼”,夜晚是“视盲”。我为了同学情谊,只好在我腰间系一条皮带,让他抓着皮带跟我走,每走几步我就被他拖下水一次。“黄牛”很怕英军逮捕,常在後面怒骂斥责,催促快点往前走。为了得自由求生存,没有一个人敢吭声。在这生死关头,只有忍气吞声。几小时的黑夜行程,到了香港已是精疲力竭。当天夜晚,没有地方住宿,只好买一份晚报,两张铺在地上,一张盖在脸上,就在街边人行道上露宿一夜。感谢神,总算呼吸到自由空气,安抵香港。

第二天,我就按址拜访澳洲前驻华大使史迈斯先生。他住在香港半山的豪华公寓,因为克拉克上校的介绍,他很客气的招待我吃了一顿牛排。但是,他也没法帮忙。向他告辞後,我在贫民区租了一间小木屋,暂住下来。经多方奔走,很想去台湾。也去拜访了以前认识的一位美国驻华大使武官,他也是无力帮忙。稍後,我曾去见台湾驻港办事处的代表以及当时的教育部长杭立武先生,他答应回到台湾後,替我找我的友人帮忙。不久,收到他的来信,仍是没有办法。我又写了许多信,寄给台湾的老长官及军校同学,都没有具体好办法,只有几位好友,寄点钱给我以济燃眉之急。因当时台湾情势不稳,出现很多共谍,做其担保者亦同罪;人人自危,没有人愿意为亲友担保申请入境。

难民生涯

两三个月过去了,手中的钱已用完,吃饭都有了问题。一天我去做小工担土,做了一整天赚了九角港币,勉强吃了一顿晚饭,累得腰酸背痛。第二天实在无力上工了,只得搬进调景岭难民营去住鸭子棚。啃面包,没有菜,仅有粗茶,每天供应一餐。有时饿得难受,只好去买点餐馆里剩馀的残饭充饥。每间小棚仅能住五丶六个人,低矮狭窄,只能坐不能站,除睡板外,别无他物。不时有大陆新来的难民加入,每间小屋常挤进十二人,大家只能侧卧,不能翻身。“鸭子棚”搭在半山上,又有通路,天雨时,山坡路滑,一不小心就会滑滚山下。每个人因长时间没水洗澡,身上都长满虱子。肉体上的折磨,已万分痛苦,另加上接到大陆家里来信,妻子儿女嗷嗷待哺,已落至饿饭的绝境。他们以为我已到台湾,要我立刻寄钱接济维生。看了家信,使我心灰意冷,欲哭无泪,真是无语问苍天。

在这山穷水尽的情况下,唯一给我一线生存希望,使我精神得到安慰,心灵得着力量的就是当时设在难民营里的基督教会。我每天去教堂听福音,天一亮,就去参加早祷会。我最喜欢唱的圣诗就是诗篇第廿三篇∶“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晚上,我独自跑到山上大声祷告。不久,上帝垂听了我的祈求,应允了我的祷告,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感谢神的恩佑,奇迹临到我,我得救了,我们全家也蒙恩得救了。神的恩典,领我经过死荫的幽谷,又领我到可安歇的水边,使我的福杯满溢,使我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福从天降

一天,我在鸭棚里午睡,忽然有人来找我,大声喊我的名字,我伸头一看,原来是一位同学。他拉我到偏僻的山边,直截了当的问我:“现在有个工作机会,每月四百多港币起薪(约合美金一百馀元),你是否愿意去做?”我问∶“什麽工作?”他说∶“详细情形现在不能说。你若愿意做,立刻跟我去香港,不可让任何人知道此事。”原来当时美军正在招募韩战工作人员。当时我连每月五元港币的饭费都没有,当然跟他走。我孑然一身,没有行李;到了香港,马上住入公寓,当晚睡在白净被褥的弹簧床上,穿的是新装。次晨早餐是牛奶丶奶油及面包,一步登天,如入梦幻,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中午时分就有人送来预支的一个月薪俸。我拿了钱立即前往中国银行,大部份寄回家应急。妻子收到汇款後,才能从家乡逃到广州,当他们抵达广州时,我已飞往日本工作,只靠通信连络。

三地分居

内子携带三个孩子到达广州後,边界业已封锁,她试图由深圳及澳门出境,均未成功,只好住在小旅社中,写信向我求援。我在日本收到信後,深感他们的处境困难,言语不通丶人地生疏,一个年轻女子带了三个一至五岁的孩子,又没充足的旅费,使我忧心如焚。当时我正在野外做演习之训练,心神不定,垂头丧气。一位军校学长看到我的情形,问我说∶“乔治,你今天为什麽士气不振?”我据实以告,他说∶“没有问题,我有一位大姨,何杨励颜女士住在广东东山,家中房子很大,我马上写信给她,介绍你太太去找她,相信不会有问题。”何女士见到我妻儿後,热情接待,免费供给食宿,神再次恩待我家,真是“恩上加恩”。何女士是虔诚的基督徒,现已年逾八十,没想到我们移民美国後,竟又在湾区屋仑相逢!她身体健康,儿孙满堂,我们曾多次前往拜望,对她的爱心相助永远难忘。

此後内子将两个大孩子托友人带往香港寄居同学家中,她和小女儿则留在广州,不准出境。三年韩战期间,我们一家分居三地,全靠我的薪俸接济他们生活,共产党对有外汇接济的侨眷略有优待,所以他们逃脱了土改丶三反丶五反等斗争之酷劫,这也是上帝的赐福。我妻子在广州市浸信会受洗归入基督,我则是由香港飞往日本的前一天,在香港基督教路得会受洗归主的。

家人终於团聚

我在美军军营中服务时,经常参加主日崇拜及教会其他聚会,读经丶唱诗丶祷告,对主的恩惠时刻不忘。韩战於一九五四年正式结束,美国设法安置我们,徵询我们的意见:可选择去香港或台湾。若去台湾,可以恢复军阶,配给眷舍,一切费用全由美国负担;凡选择前往香港的人,美国愿意辅导就业并给予优先移民美国的考虑。我当时选择前往台湾,终於一九五四年四月安抵台北松山机场。

到台湾後,就申请住在香港的两个孩子来台湾。此时,上帝再度向我施恩,内子也获准到香港探亲,其条件是把年仅五岁的小女儿留在广州作人质才可出境。内子虽到达香港,但因女儿之故欲返广州,我一天内早中晚各发了三份电报,劝阻她不要再返广州,终於我们一家除了小女儿外,在台北团聚了,感谢神的恩佑。内子为了想爱女,终日以泪洗面。初时我们每月经由香港寄美金去接济小女,後因政府禁止与港澳通信,从此音讯杳然。过了二十六年之後,直到一九八零年,我们全家移民到美後,才托人在广州探询女儿的下落,始知她已结婚,并有一男孩。我立即向移民局申请她们全家来美。因为我不懂美国法律名词,申请书内用ADOPTION(应是FOSTERAGE)这个字来说明小女被人抚养,移民局批驳不准,其理由是凡被收养的孩子,已与生身父母断绝关系,生身父母即无权申请她移民来美国。当时想请律师申诉,又担负不起这笔庞大的律师费,只好自己动手搜集各种资料,反驳移民局的批驳,并向移民最高法庭申诉。感谢神,适时透过密苏里州一位参议员帮助,终於获得胜诉,移民上诉法庭批准小女一家三口移民来美定居。当时圣路易市 Post Dispatch 报纸还报导“三十四载後,中国妇人与家人再重逢”的新闻。我们要特别感谢主内何太太及洗氏夫妇照顾我们的女儿。

一九八七年春季,我们全家十八口在美国米苏里州圣路易市举行第一次大团聚。感谢神的看顾和保守,现今我们全家三代,蒙主恩佑,均平安健康,儿孙们都有正当职业,长孙已到美国海军服役。现我与内子住在风景优美丶环境清静的加州老人公寓内,四周古木参天,碧草如茵,每当夕阳西下,我们散步其间,使我不由得自内心唱起诗篇廿三篇“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感谢主的宏恩大爱,若没有主的引导,我不会脱离魔掌;若没有主的看顾,我们全家无法相聚於流奶与蜜之美地;若不是神的恩佑,我们不能平安欢乐度日,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上帝的赐福。感谢主恩浩大,赞美主,神恩永说不尽,愿荣耀赞美归於真神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阿们!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7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