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生命纪念姐夫徐永文

高峰

牙买加二○○ 二年十二月八日晚上八时许,姐夫徐永文在自营的超级市场里,遭两名匪徒抢劫,搏斗间中枪。接获消息後,我忙赶到现场,警方告知:姐夫於抵达医院前,已不治身亡。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几乎令我痛不欲生。姐夫才四十二岁,一家搬到这个新市镇独立生活,并经营生意才一个月。家庭和睦,生意稳健发展,一切渐入佳境,却突遭此劫难,怎叫人不痛心疾首!

出人意外的平安

这是我头一回遭遇痛失亲人的巨创。一个月前,我为姐姐一家安居及创业,倾注了大量心血,身心都极感疲倦。但看到姐夫一家终能安居乐业,心里有莫大快慰。本打算好好休息的我,今遭此更大悲痛,按常理而言,非被压垮不可,奇妙的是,我虽感到极大悲痛,却又经历上帝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

我没有心烦意乱,没有恐惧惊慌,很平静丶坚定地处理每一件事:安顿姐姐及她的儿子丶照顾自己的家人丶亲友及本身繁忙的工作;还要办理姐夫的身後事及所遗留下的生意。在一切所行的事上,我并无半句怨言,只是专心依靠上帝的应许和带领,圣经教导我们:“我们在一切患难中,祂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上帝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林後一4至5)“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丶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上帝。上帝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四6至7)

坎坷人生

我与姐夫相识二十年之久,其中七年一起相处相住。姐夫聪明勤劳,早在中国经济开放初期,已是集体经济承包商;随後成为个体经营户。事业蒸蒸日上,对家庭贡献良多,但人生并非一帆风顺,之後因为种种原因,生意失败丶婚姻破裂丶家庭离散,更糟的还出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导致牢狱之苦。

就在他最消沉失意之际,天父记念他,首先愈合了姐姐和姐夫破裂的婚姻,赐他们一个完整的家,并带领他们一家三口,由中国来到牙买加,重建新生活。姐夫付出了额外的艰辛劳苦,来适应异国他乡的生活与工作。在一次工作中,他不慎从高处坠下,导致骨盆骨折,令他多创的人生更雪上加霜。但慈爱全能的天父藉这次意外,施行奇事,不但医治他受伤的身体,更彻底医治了他受伤的心灵,使他归信耶稣基督,成为一个基督徒。

此後我真实地察觉到姐夫生命的改变,比前更加温和忍耐,更显爱心,工作也尽心尽责。在属灵上不断追求成长。除每星期日上教会外,每周三也必参加家庭查经班;并在《中信》发表自己的见证文章“覆水重收”(488期)。在二○○二年复活节的退修营里姐姐母子双双决志信主,使姐夫一家三口全然得救。

姐夫很想拥有自己独立的家庭事业。我们便尽力帮忙,为他们准备一个商住两用的地方,使姐夫如愿以偿。然好景不长,死亡突然临到,对他坎坷的一生,我不禁扼腕叹息。但每当我想到姐夫为保护他悉心创建的家业丶为保护姐姐及儿子的生命,徒手与持枪歹徒搏斗的情景,总深深为他勇敢丶无私舍己的爱而感动。或者有人以为姐夫是惜财而死,然而创业之初何来巨富?姐夫是个聪明的人,又怎会不明後果?我知道他是为了保护妻儿与罪恶争斗而作出了牺牲。

信心的考验

姐夫悴然离世,带给我们极大的伤痛;同时也使众亲友产生诸多困扰:疑惧丶忧虑,甚至动摇了对上帝的信心。上帝在哪里?为什麽上帝不保守这家?这美好的一家丶美好的将来,为什麽竟毁於一旦?许多人不明白,也无法接受这残酷的事实;更有甚者,认为上帝既不能给我们平安丶顺利丶富贵,信祂为何?一场信心的危机,远比姐夫遇害更令人担忧。如何看待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如何明白上帝的心意,无疑是对我们信心的一场严峻考验。

首先要明白:在世上我们有灾难。每个人活在自己的过犯当中,而无法靠自己胜过,必然导致灾难。况且我们是生活在一个被魔鬼败坏了丶充满罪恶的环境里,这也使我们不可避免地遭到各式各样的灾难。只是我们并不知道有什麽灾难会发生?什麽时候会临到?所以极需要耶稣基督的救赎和保守,使我们能够对付自身的罪并得到心灵的平安,也使我们在遭遇各样患难时,能从上帝得安慰和力量,得以跨越任何的困苦愁烦。因为耶稣基督已在十字架上救赎了我们,并且用祂复活的大能向我们证明:祂是胜过苦难,胜过死亡的救主。

其次,我们要明白上帝是掌管天地万物的一切主宰。生有时,死有时,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我们当中有些信徒把自己的信仰建立在“信耶稣今生得平安幸福”的基础上,却偏离了信仰的真义乃是:“信耶稣得永生”。前者只在得福才信上帝,其实心里也不真以为是上帝所赐的,反倒觉得自己聪明能干,命该得福;一旦遭遇各样患难,就说不信上帝,甚至怨天尤人。我们则信上帝赐给我们丰盛生命,在顺境中感谢上帝的厚恩;在困境中学习坚忍,学习信心,学习谦卑揣摩上帝的旨意。圣经中的约伯是个义人,家财万贯,儿女满堂,但在一日之间尽失所有,再遭大病,全身生疮,可他并不以口犯罪,也不以上帝为无有丶愚妄。他说:“难道我们从上帝手里得福,不也受祸吗?”(约伯记二10)因他信“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约伯记一21)约伯在经历巨大的患难中,仍持守纯正的信仰,後来上帝加倍赐福他。约伯为我们树立了信心的榜样,这种信心不是只关注个人的祸福,而是更深刻认识上帝。

活泼的盼望

“鼎为炼银,炉为炼金,惟有耶和华熬炼人心。”(箴言十七3)姐夫遇难後,我深深感受教会弟兄姐妹的爱心和众多亲友的同情关怀及帮助。更重要的是从上帝的话学习到“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原来患难使我们学习忍耐,学习爱,学习信;并且磨砺我们的意志,使我们在痛苦中重燃生命的亮光,成为更好丶更符合上帝心意的人。

姐夫遇害一事启示我们:

第一,很多人想在这个世上找一个安身之处,可以平稳挣钱丶度日丶享乐。其实枉然徒劳。尤其在牙买加这样高犯罪率的国家,几乎每个人都提心吊胆地过每一天,毫无安全。惟有信靠耶稣基督,无论何时丶何地丶何人,都能得到真正的心灵平安。

第二,人有生老病死,或有意外灾难。有时灾难突然临到,甚至来不及思考就已失去生命。这就要我们尽早面对生命归宿的问题,我们信上帝赐给我们永生,今生的死亡并非生命的终结。凡信耶稣的,死後进到永远的荣耀里。姐夫的悴然离世,带给我们许多痛楚,但我们知道他已安息主怀丶返回天家,心里就得到莫大安慰,同时也知道我们在世是为永恒而活,为永恒而努力。

第三,我们要重新衡量永恒的价值,分别何为短暂?何为永恒?姐夫享年四十二岁,就一生而言何其短暂!美好的家庭生活与事业投资才开始一个月,就遭破坏,更在弹指吹灰间!我们夫妇多年艰辛积攒并投资的款项,一时之间也变得毫无价值!这是多麽惨痛的经历,多麽深刻的教训!原来我们所看为美好的,所切切追求的物质是短暂的,而上帝所赐给我们的生命及丰盛是永恒的。对於物质而言,并非一定要有,有了也并非真正拥有,真正拥有也非永远拥有。但唯有上帝所赐下的这种眼不能见的属天福气是必须有的,是真实的,也是永远长存的。

谨以此篇文章来纪念我的姐夫徐永文弟兄,盼望与我一同经历这场苦难的弟兄姊妹丶亲人朋友也一同来经历上帝的信实和大能。“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丶永远的荣耀。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林後四17至18)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4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