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观──行为的指导者

何天择

以低价值换取高价值不但是商业的原则,也是我们经常处理事务的途径。商店售货的平均价必须较进货的平均价为高,方有利润可获,才能继续维持。我们每做一件事也必预先考虑,所得结果的价值是否较付出的代价高,因而决定是否值得实行。主耶稣将天国的拥有也以价值的交换说明,祂说∶

“天国正像一个埋在地里的宝藏;有人发现了,就把它埋好,然後欢天喜地的变卖他的财产,买了这块地,为了取得这宝藏。”

“天国正像一个商人,四处搜购珍珠。当他找到了一颗价值连城的珍珠时,就变卖了一切的产业,把它买下来。”(新译本,马太福音十三章44至45节)天国像宝藏丶珍珠的宝贵,价值远超一切的产业,所以不惜将所有的去交换。价值观左右我们的路向,指导我们的行为。怎样才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怎样知道宝藏确是宝藏,珍珠确是价值连城的珍珠?这便是认识的问题。有了正确的认识才有正确的价值观。认识是由观察丶思考丶学习而来,好像珠宝商人仔细鉴定货物,以致信心十足,没有怀疑,欢天喜地,胆敢投入一切本钱作交易。

可惜许多人,对基督福音没有诚意考究,对圣经没有认真学习,不知天国的宝贵,便断然拒绝。有时因自己不明白,反认为无理,甚至还会咬人一口。另有一些人自称是自由派的基督徒,只认耶稣为道德家丶革命家,到了他们要为信仰付代价丶作出牺牲时,便逃之夭夭,或向敌人投降,且可能出卖伙伴立功。再有许多人,确已诚心皈依基督,但对天国的宝贵没有深切领会,以致无意尽心竭力作出贡献,都因没有正确或健全的价值观。

基督徒的价值观以认识基督为基础。主耶稣问门徒们∶“你们说我是谁?”这是个重要的问题。祂在世时曾显露自己是谁,升天後由圣灵启示使徒们,更令世人明白祂是谁。耶稣基督的身份包括是∶

一丶万物的创造主

《圣经》记述∶“太初有道……万物是藉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祂造的”(约翰福音一1至3;参歌罗西书一15至17)。耶稣基督是万物所本丶所属丶所归,无始无终,全知全能的真神。祂是万物之源,万福之根。

二丶罪人的救赎主

“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书二6至8)。基督降世人间成为人,为要救赎人。惟有祂,使人“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三丶信徒的大牧者

祂说∶“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丶“我又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约翰福音十11丶28)。“凡靠着祂进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为祂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希伯来书七25)。主耶稣能保守每个属祂的人,直至到达天家。

四丶快将再来的最高统治者

“第七位天使吹号,天上就有大声音说:『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祂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启示录十一15)。祂不只为王,乃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启示录十九16)。“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祂的国也没有穷尽”(路加福音一33)。主耶稣升天至今已将二千年,祂的再来已迫近眉睫了。主耶稣统治的国度将是人心渴望最完美的国度。

五丶新耶路撒冷城的光

《圣经》记述∶“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启示录廿一2)。神为祂的儿女所预备的永远住处是金碧辉煌,极其荣美的不夜城,不用日月光照,而雀跃於神与羔羊所散发的光辉里。信徒将分分秒秒与祂相系,永不分离,将被主的爱吸住好像今天被地心吸力吸住一样。

使徒保罗在往大马色的路上认识基督後,价值观便起了极大的变化。他说∶“……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立比书三8至9)。世上的“万事”不是说完全没有价值;它的价值只是暂时的,瞬间即逝;但天国的价值是永恒存在,永不朽坏。“……祂(神)……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丶不能玷污丶不能衰残丶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彼得前书一3至4)。“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丶永远的荣耀。”(哥林多後书四17)

人的生命有限,精力有限;若鱼与熊掌两者不可兼得,我们无疑地当放下暂时的利益,追求永恒的幸福。有些人毕生汲汲营营,心劳力竭以金钱为目的,年老时已是个巨富;但生命已到末站,巨大的财富对他个人而言,毫无用处。临终的一天,财富的客观价值仍在,但主观的价值却等於零,可悲矣!另有许多人虽未达到巨富,但同样已耗尽了人生的宝贵光阴。

“有一个人来见耶稣说:『夫子,我该做甚麽善事才能得永生?』……耶稣说:『你若愿意作完全人,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那少年人听见这话,就忧忧愁愁地走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马太福音十九16至 22)。这少年人不愿意变卖所有的跟随耶稣,他认为这不划算,因为他的价值观不正确。但当他临终的一天,便会知道自己失算了!一位在南美蛮荒部落中工作的宣教士曾说出一句名言∶“将无法永远持有的,去交换永远无法失去的,不是笨人。”将来人在天国里的得着,基於他现今在世时为它的舍去。什麽不能为天国舍去的,这岂不便是人所恋慕的偶像吗?!

有人问,基督耶稣的救恩不是白白地赐给的吗?不错,救恩是神的礼物,白白可得,但“丰丰富富”(彼得後书一11)进入天国,得到更大的福气是需要付代价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1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