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的福音(腓利门书丶歌罗西书四7至9)

王其昌

你知道吗?圣经中有一书卷以我为名。我叫腓利门(Philemon),《腓利门书》是保罗写给我的信,内容是一个划时代的信息,出於圣灵感动,後来被收进圣经里。

我是公元第一世纪的人,住小亚细亚的歌罗西城。那时,罗马帝国统一天下,可社会阶级分明。男人和女人丶自由人和奴隶丶罗马人和犹太人,各属不同阶级,身分明确,不能逾越。

我家有一个奴隶阿尼西母(Onesimus)逃走了。离开前,顺手偷了我的东西。要是我抓到他,按当时的法律,我可以随意施行酷刑,或鞭打,或铁烙,或丢进池里喂食人鱼,什麽都行,否则我们便无法管束那些力壮如牛的青年奴隶了。

我们找不到阿尼西母。直到有一天,友人推基古忽然和他同来。我正要呼人把阿尼西母拿下拘禁,他却从身上拿出一封使徒保罗交我的亲笔信。拆信一看,保罗说:阿尼西母原已逃到罗马,後来在狱中遇到因传福音被下狱的保罗,悔悟前非,接受耶稣基督,之後如脱胎换骨,变了另一个人。本来阿尼西母盼留下服侍保罗,但保罗不答应,他不愿意在未经我同意下,悄悄收留我逃走的奴隶,於是修书一封,让阿尼西母带来请罪,并恳请饶恕。信中保罗请我看在大家同是基督徒兄弟的关系饶恕阿尼西母。

慢着!阿尼西母是个奴才,怎麽成了我的“弟兄”,和我平等啦?但保罗说得不错,我们在教会 确以弟兄姐妹相称,没有主奴之别。这是怎麽一回事?是我们文化中没有的观念!

我想了许久,终於想通了,明白了。耶稣基督赦免阿尼西母的罪,何尝不也赦免我的罪?我们在上帝眼中同是罪人,同被基督的血买赎,同是上帝的儿女,是平等的。反之,那些“主人”丶“奴隶”等阶级分法,不过是世人眼中的分类,上帝可不是这样看法。

基於这个原因,我不但不追究阿尼西母的罪,我还给他自由。这在当时社会是轰动一时的举动呢!不过可不是被人称赞的行为,而是被诟骂不已的惊世骇俗之举。朋友们都怪我破坏法规,教他们以後管不住自己的奴隶。但我相信,耶稣基督的福音是要给全人类幸福,饶恕和平等仅幸福中的一角。要是将来有更多人信耶稣,行祂的道,奴隶制将会被废除,更多人会有幸福。

(许峰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8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